“生态绿”与“科创蓝”的碰撞与共生
2023/04/17 14:29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4月7日—9日,长江经济带及黄河流域省级党报全媒体行走进溧阳和宜兴,在这场以文会友、以行为媒的旅程中,新华日报与众多兄弟媒体及中国职工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家们携手同行,用最美的情怀见证江苏绿色发展蝶变之路,在蓬勃的生机中对江苏的未来充满更大更多的期待。

  大江大河推动了沿线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润养了一代又一代江河儿女的美好生活。江苏因江而兴、因江而盛。溧阳作为苏浙皖三省通衢之城,宛如一颗亮眼“翡翠”,在绿色创新转型与发展上绘就了一幅令人惊叹的美好图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陶都”宜兴将“绿”作为发展底色,持续升级创新引擎,打造出了一张具有示范作用的“宜兴名片”。

  在“绿色仙境”天目湖畔,在“世外桃源”宜兴竹海,我们共赏美景;在溧阳生态创新馆,在宜兴环科园,我们共话发展。至此,我们更加明白,不论是溧阳或是宜兴,更或者是整个江苏,一直都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着有力支撑。

  在这次为期3天的调研与走访中,“生态绿”与“科创蓝”的激情碰撞与和谐共生让我们印象深刻——

  被青山与绿水环绕的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以绿色产业为基础,瞄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前沿技术研发,同时在科技交流、科教融合、科学普及等方面贡献力量;

  作为溧阳绿色能源产业“课代表”,江苏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绩斐然,促进溧阳市在动力电池领域一路“高歌猛进”;

  矿产资源丰富的溧阳曾因其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有着一些影响城市形象的“伤疤”。在由采石场矿坑改造的温德姆至尊酒店,已然看不到曾经的牛山濯濯,取而代之的是矿坑及山体形成的天然屏障,远眺之处皆为绿林和群山;

  以创为擎,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以“绿”生“金”,实施产业兴园、生态立园、科创兴园,不断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宜兴经验;

  潼渚村是宜兴环科园示范性打造的全国首个低碳村。乡村小道干净整洁,道路两旁花团锦簇、绿树成荫,河水清澈见底,河中鱼群游动……而村中一派绿意盎然的美景背后,是“生物生态+物联网”技术的支持与协助。有了“美丽乡村”与“生态科技”的巧妙融合,潼渚村的未来也将呈现出更令人赞叹的美丽画卷;

  “污水”冲咖啡,是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提前向我们铺垫的“彩蛋”。亲临现场,品尝了这杯污水处理后成为可食用水所泡的咖啡,我们才真正了解,这是概念厂在向我们展示未来污水绿色可持续利用的多重可能;

  ……

  这一切,都只是江苏绿色发展“大蓝图”中的一小块“拼图”。我们曾疑惑,“绿色”与“发展”是如何能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和谐并存的,而在这场全媒体行中,我们得到了答案,也共同见证了江苏大地上“生态绿”与“科创蓝”的碰撞与共生。

  长江如一幅斑斓画卷,而江苏似这张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似长江经济带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我们听取大江奔流涛声,唱响“生态之美、文化之美、发展之美、建设之美”的长江之歌。今后,我们也将继续携手并进,期待江苏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继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