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全域升级 擦亮龙江河美丽“底色”
2023/07/18 14:17  

  缓缓流淌的河水碧波荡漾,嫩绿的枝叶与河水交相辉映,天空中传来阵阵鸟鸣,不少居民在岸边休闲散步……昨日,记者走进我市鼓楼区看到,波光粼粼的龙江河河畔一派生机,仿佛一幅“水墨画”穿城而过。

  近日,龙江河生态及景观提升项目竣工,鼓楼区采用生态消淤技术,在龙江河一带增设沉砂池、生态浮岛、岸基绿带等设施,提升周边水环境质量,营造各具特色的水景观,持续提升生态环境“颜值”。

  龙江河起于里圩河终于定淮门大街,全长1096米,本次治理范围为里圩河至龙江东河段。其中,龙江河丽江街至草场门大街这一区域,是一段长达422米的暗涵,暗涵将龙江河一分为三段,其余河道均为明渠。

  “暗涵往往会成为城市藏污纳垢的隐蔽区,大量沉积污物严重影响河道水质。”鼓楼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鼓楼勘测流域内10个点位的底泥厚度后发现,龙江河本次治理范围内的淤泥,主要集中在丽江街至草场门大街段暗涵两侧附近,淤积厚度最高为50厘米,底泥还会在水流的作用下,不定量向外扩散,导致暗涵下游水质受到污染。

  连日来,鼓楼区水务局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制定系统整治方案,采取生态消淤技术,逐步改善暗涵内生态环境和消解造成水质不稳定的河道底泥。

  龙江河项目负责人姚胜旺介绍,鼓楼在丽江街暗涵上游段,城市假日小区旁,增设一处17.6米的沉砂池,用来拦截和沉淀外部汇入水体中的泥沙和其他重质物质,降低暗涵内及明渠底泥淤积程度;与此同时,在暗涵进出口附近增加超氧生态消淤系统,包含超氧设备和涌泉式曝气机两部分,可逐步消解积存于暗涵进出口及其内的底泥,改变暗涵段内的生态环境。

  “龙江河整体均为硬质驳岸和硬质护底,缺失水生态系统,水体自净能力不足,导致水质无法及时恢复和改善。”姚胜旺说,项目创新性采用“仿生修复技术”,在龙江河暗涵上下游河道水面布设多处高效生态浮岛,漂浮式人工湿地装置让水体原位净化,岛上种植美人蕉、黄菖蒲、千屈草等水生植物,模仿自然生态系统,岛下悬挂生态填料,为微生物附着提供条件,水流经过时水中的有机物被有效降解,从而使水质净化,保障龙江河水质稳定达标。

  高效浮岛不仅有净化水体的能力,还在水面形成了优美的绿色景观。不仅如此,鼓楼区还在龙江河草场门大街至龙园北路桥间的二级平台两侧,增加岸基绿带,种植水生植物;在龙江河与龙江东河交汇处河滩地带,构建滨岸植物带,种植低矮挺水植物,提升水域滨岸带景观。

  目前,龙江河的生态及景观的整治提升措施已初见成效,水质得到有效改善,河岸环境变得更加优美,居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加大治理力度,提升水质净化功能,为广大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水美鼓楼”。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