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全力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2023/08/01 10:52  

  桥下“边角料”空间被打造成为9个不同主题的休闲活力场所;难以通行的乱石滩成了见绿亲水的人工湿地;沿河空间焕然一新,骑行、慢跑、漫步三道贯通……近日,无锡梁溪河两岸三道和重要景观绿化节点基本完成,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赏绿观水。

  梁溪河的更新提升,是无锡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塑造高品质绿色开放共享空间的缩影。一直以来,无锡高度重视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早在2003年便创成“国家园林城市”。为了给群众带来更加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无锡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奋斗目标,在进行“城市更新”和海绵城市建设的同时,加快城市绿道、口袋公园、滨水开放空间等城市高品质绿色空间建设,让绿色向建筑、街巷、滨水等多维空间延伸,促进生态空间与公共生活有机融合。

  “我们从提升老城区的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方面入手,积极开展公园绿地建设,提升全市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和城市绿地开放共享水平,积极打造美丽宜居、生态乐享的城市高品质绿化开放空间,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园林城市特色风貌。”无锡市市政园林局绿化处有关负责人说。创建三年来,无锡市区新增绿地面积超800公顷,新改建各类游园、口袋公园200多个,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3.5%,全市公园绿地的均衡性、可达性和便民性得到全面提升。

  位于太湖与蠡湖之间的犊山大堤整体提升工程完成后,通往鼋头渚景区的道路“有看头更有玩头”:探入湖中央的观景亭能近距离欣赏太湖风光,拓宽后的森林步道可驻足嬉戏,行走在沿线游园、花镜景观之中宛若“人在画中游”。在城市总体规划框架下,无锡统筹全市蓝绿空间建设,城市绿地系统、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规划有序进行,并以城市绿道、滨水蓝道、林荫景道等线性空间,串联整合各类公园、湿地、林地、自然保护地,把好山好水好风光有机融入城市。三年间,无锡建成长广溪等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6个省级湿地公园、29个湿地保护小区,建成开放伯渎河公园、梁溪河景观带等大批高品质滨水绿色空间。其中梁溪河绿道、南长街口袋公园、盛新大桥桥下空间利用等10个项目,被列入省政府“乐享园林”项目。

  金城高架上的“空中花廊”、兴昌路的蔷薇花墙、小娄巷的绣球花……无锡的大街小巷,到处环绕簇拥着鲜花绿植,连风中都带着些香甜味。近年来,无锡大力开展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和林荫路建设,先后完成贡湖大道、太湖大道等50多条道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和内环高架等40多个立体绿化示范项目建设,推进园林、景观与建筑、街道融合,努力营造诗意美好的城市园林景观,形成无锡城市园林绿化的特色风貌和独特魅力。

  无锡风景园林资源丰厚、历史悠久,为了更好保护传承与利用,该市持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古典园林和历史园林的保护修复,三年来先后完成古典名园寄畅园、天下第二泉庭院、留耕草堂以及近代园林蠡园、鼋头渚、梅园等20余处历史园林的修缮维护。建成国家级梅花、杜鹃花、兰花、菊花种质资源库以及“梅品种国际登录园”,并将江南园林传统造园艺术与名花植物造景相融合,打造中国杜鹃园、江南兰苑、吟苑等兼具美学特质和人文精神的当代园林精品。同时,通过挖掘梳理地域特色与文化内涵,出版《中国无锡近代园林》《无锡园林文化》等系列园林文化丛书,不断在创建工作中传承和发展传统优秀园林文化,彰显新时代城市园林和人文特色,营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健康人文的城市家园。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