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让成都大运更精彩
2023/08/04 16:46  

  大运会期间,走在成都街头,一辆辆涂装“熊猫”元素的氢能公交车在道路上往来运行,随时随地吸引着路人的目光。

  这些大巴不仅“萌”,而且“省”。此次投入成都大运会的氢燃料电池大巴,搭载由东方电气集团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系统最高效率达到61%,是普通内燃机热效率的1.5倍,平均百公里氢耗低至4公斤,加氢一次可行驶450公里。据估算,一辆氢燃料电池大巴每行驶100公里,可减少约80千克二氧化碳排放,年减碳量超过70吨,相当于4000棵树的固碳效果。

  和锂电池大巴不同,氢燃料电池大巴采用氢气作为原料,只排放纯水且无二次污染。实际上,为大运会保驾护航的这些新能源车辆不仅有氢能车,还有纯电车,真正实现了“零排放”。大运会期间,成都总共将投入1340台新能源大巴和1000余台新能源小车作为交通服务车辆,新能源车辆的使用比例创造历届大运会之最。

  秉持“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办赛理念,这样绿色、低碳的举措,在本届成都大运会中比比皆是。

  成都大运会新建场馆均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利用多元化技术手段,实现场馆低碳、节能、环保;既有场馆则通过节能灯具替换,换装空调系统等改造升级,优化自然通风和采光,实现场馆高效节能。

  成都大运会双流赛区的网球场馆,一块独特的路标指示牌引人注目。它是一块“有光就有电”的发电玻璃,在没有接通任何外部电源的情况下,也能点亮LED灯。这种发电玻璃是成都一家光电材料公司自主研发的碲化镉发电玻璃,让普通玻璃从建筑材料变成可发电、可滤光的功能材料,从源头上减少建筑碳排放。

  为了让更多人近距离体验绿色大运,在许多场馆里,组委会均设置了互动式的低碳魔方。低碳魔方有一人多高,像个有一张“大嘴”的柜子。赛事期间,观赛市民将矿泉水瓶、易拉罐、纸杯等可回收废弃物放进低碳魔方的“大嘴”里,它就会自动对物品进行扫描,打印出碳积分小票。观众凭小票可以兑换相应的大运会纪念品。

  仔细品味,不难发现,绿色低碳已成为成都大运会最鲜明的底色。通过大运会的积极推动和传播,绿色低碳理念将会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光明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