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植物原始群落现身苏州!百年前在南京发现国内首株
2023/09/15 16:31  

  近日,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与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相关调查人员,在光福省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省级珍稀植物红柴枝群落。

光福保护区茅蓬片区北界的红柴枝成年大树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发现的成片红柴枝群落,初步调查面积10余亩,其中,最大的红柴枝胸径达48厘米。据悉,这是首次在光福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发现成片分布的红柴枝种群群落。同时,如此保存完好的红柴枝原始群落的发现,在全省范围内也相当罕见。

  本次调查发现的红柴枝和冬青为优势种的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群落,是吴中区光福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地带性植被之一。根据《江苏珍稀植物图鉴》,红柴枝被列为省级濒危植物。

光福保护区内的红柴枝花序

  1926年,植物学家在江苏南京采集到其在中国分布的第一份标本,故又名南京珂楠树。此次发现的红柴枝群落主要分布于穹窿山茅蓬片区北界山坡上,林内红柴枝、冬青长势旺盛,其中,所观测到的红柴枝成年大树胸径达32-48厘米,平均树高达12米。红柴枝、冬青大树的存在说明该地区的森林群落近几十年来保护良好、稳定存在,属于苏南地区保存较为完好的北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之一,今后应值得进一步加强长期监测和保护。

光福保护区内的红柴枝叶

  红柴枝是清风藤科泡花树属落叶乔木。芽密被淡褐色柔毛;奇数羽状复叶,小叶边缘具疏离的锐尖锯齿;圆锥花序顶生,花白色,花瓣直径约2毫米;核果球形。花期5-6月,果期8-9月。红柴枝,木材坚硬,可作车辆用材,种子油可制润滑油。春天白花满树,颇具观赏价值。

  近年来,在属地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光福自然保护区的自然资源和森林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恢复。本次调查是光福省级自然保护区自成立以来保护区全域范围内开展的一次系统全面的陆生植物资源本底调查,共记录陆生维管植物有293种,隶属于106科235属。其中,蕨类植物10科12属12种,裸子植物5科6属7种,被子植物91科217属274种。与历史资料相比较,本次科考调查发现,保护区陆生维管植物新记录17种。其中,栽培植物新记录3种,野生植物新记录14种。保护区种子植物表现出优势科明显,寡种科、单种属比重较大的特点,植物地理成分复杂且具有明显的从热带向温带的过渡性。

  此外,保护区内共记录到各类珍稀濒危保护植物11科11属11种,5种为栽培种,6种有野生群体分布,包括寻骨风、华东唐松草、红柴枝、牛鼻栓、黄檀和南京椴。同时,记录到外来入侵植物6种,其中,Ⅰ级重点管控物种2种,Ⅱ级一般管控物种4种。

  苏州市吴中区光福省级自然保护区植物物种丰富,区系成分复杂,是一处不可多得的植物基因宝库,本次调查初步摸清了整个保护区范围内的陆生植物资源家底。

  来源:现代快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