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整治,治出一条“幸福河”
2023/09/28 10:10  

  9月21日,随着工作人员在朱家山河东门段南岸一片绿地栽种上花木,沿河景观带完成了“最后一块拼图”,朱家山河东门段专项整治工程全部完工。“我们在这里住了一辈子,想不到过去又黑又臭的朱家山河,现在水清岸绿,变得这么漂亮。”行走在沿河健身步道上,不少老人停下脚步由衷赞叹。

  北接滁河、南入长江的朱家山河全长17.8公里,全线大部分位于江北新区。从2013年开始,十年间,江北新区经过3次专项整治,通过精准把脉提升水质、对症施策美化环境,朱家山河变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景观河”与“幸福河”。

  除黑消劣,改善河道生态系统

  站在整治一新的朱家山河岸边,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时不时会有水鸟飞过。“我每天都会在这里遛弯,经常看见白鹭、夜鹭、喜鹊,还有一些不认识的鸟。”家住东风砖瓦厂宿舍区的张宜刚告诉记者。

  鸟儿是反映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哪里环境好,它们就往哪里飞。

  在张宜刚的记忆中,十多年前的朱家山河是一副令两岸居民“望而生畏”的模样,尤其是夏天,河水散发着异味,周边住户连窗户都不敢开。

  整治朱家山河,解决水质问题是第一步。2013年,泰山街道开展第一次专项整治,重点进行清淤除黑和控源截污;2017年,江北新区再次对朱家山河进行综合整治,目标为河道水质消除劣V类。

  江北新区水环境整治提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朱家山河整治的思路主要是通过管控支流排口来控制调节水质,减少排入河流的污水;同时,巧用“醍醐灌顶”理念,从上游给河流补水,增加水位差,让水流动起来,以增强河水的自净修复能力。

  在整治过程中,江北新区还通过实施引水补水工程、扩建污水处理厂等举措,有效改善河道水生态系统。到2020年,朱家山河水质有了显著提升,达到了Ⅳ类水体标准。

  攻坚克难,棚户区变成景观带

  经过前两次专项整治,朱家山河逐渐显现出水清岸绿的模样。不过在位于沧波门社区的朱家山河东门段,却留下了一个“缺口”。

  “东门段的河岸上有一处棚户区,住了十多户居民,沿河环境脏乱差,附近居民反映强烈。”泰山街道城市管理办工作人员侍楠楠告诉记者,为彻底堵上这一“缺口”,2022年年底,泰山街道开始实施朱家山河东门段沿线综合整治工程。

  经过前期排查,棚户区污水下河、排口雨污混流、污水管网缺失破损、沿线小区雨污分流不健全等四大问题成为本轮整治的重点。

  半年多来,整治工程坚持对症施策,持续攻坚克难。首先落实河岸棚户区居民拆迁,从根源上解决棚户区污水下河问题;同时,整治沿线排口11个、新建污水管网1.3公里、排查修复主干支管0.5公里、对沿线5个小区进行雨污分流……

  对于整治前后的变化,周边居民深有感触。家住泰来苑小区的马广琴说,现在,棚户区变成了景观带,让大家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尤其是这里还建成了一处游园,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处休闲游玩的空间。

  便民惠民,积极采纳居民建议

  在沧波门社区党委书记施静看来,旧貌换新颜的朱家山河,如今不仅是一条“景观河”,更是居民家门口的“幸福河”。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积极采纳周边居民提出的意见,让他们的生活与休闲更加方便。”施静介绍,比如在沿途的几个小区开设后门,让居民可以直通沿河步道;协调开放东风砖瓦厂宿舍区的公厕,供大家使用等。

  水环境治理是一场持久战。泰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治一新的朱家山河更要加强后期管护,实现污水不入河、河底无淤积、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小心翼翼保护好居民家门口的“幸福河”。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