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尘村”变身“生态文旅村”
2023/10/18 15:50  

  “这里10年前是汽车修理站,那时采石生意好,运输车辆多,修车都得排队。”10月10日,在句容市下蜀镇空青村大南山路旁的鲜食玉米种植基地,江苏芸轩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顺峰正在为南京来的3名登山客介绍村里的新变化。

  地处群山之间的空青村,境内蕴藏石灰石等丰富矿产资源。10年前,邓顺峰就是一座轧石厂的厂长。邓顺峰说,这条南北走向不到1公里的山路曾是村里的“致富路”,沿途密布着16座石灰窑、3家轧石厂、2家砌块厂,最多时有500多人、近百台设备作业,日夜争分夺秒地“啃山”。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开山采石一度是村民的致富路径,但也因为“啃山”过度,“啃”得绿水青山满目疮痍,曾被周边村民称为“灰尘村”。2017年,空青村结合“263”专项行动契机,拿出“刮骨疗毒”的决心对全域范围内的石灰窑、轧石厂、废弃矿山进行全面整治,将16座石灰窑、3家轧石厂、2家砌块厂全部关停,并对宕口进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

  “关停石灰窑容易,出路在哪?”空青村党委书记马道荣说,经多方调研,决定利用空青村生态资源优势,做好农业产业大文章。

  2020年,空青村与句容苏科鲜食玉米研究有限公司合作,以“村企联建”的方式投资600万元在范巷自然村建设鲜食玉米种植示范基地。目前,鲜食玉米共种植200余亩,每亩效益4000—5000元,并带动空青村周边30余户农户种植玉米,成立玉米专业合作社。该村依托空青武岐山和长江水系资源,种植茶叶约600亩、水稻约700亩,空青茶叶、大米等农产品广受客户欢迎。养蜂是空青村传统产业之一,该村成立健蜂园蜂业专业合作社,推出土蜂蜜、蜂王胎、蜂王浆、蜂花粉、枣花蜜等产品。2022年,空青村共实现村集体收入171万元,今年预计可达200万元。

  作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空青村的自然风貌吸引着众多游客。近年来,一些村民外出发展,出现了一些空居房屋。村委会租用空居房屋,与南京中恒文旅进行合作,改造为民宿。“目前正在改造的有6户,已经签约了3户,最长的租期签了20年。”马道荣说。

  “空青村民宿项目前景很好,对南京周边地区很有吸引力。”空青村民宿项目负责人南京中恒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谢怀雷说,“一是这里生态环境非常好;二是房屋改造结合城市游客功能性需求,进行‘点对点’定制式改造;三是沉浸式的田园生活成为受欢迎的养老模式。”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