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淳溪赵晓红:扎根基层二十载 敲开居民“幸福门”
2022/11/03 16:34  

  “栗园社区就像我的第二个家,我一定要把社区守护好。”淳溪街道栗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晓红笑着对记者说。鲜艳的党旗鼓舞斗志,庄严的党徽彰显担当。扎根基层、情系社区、服务居民,这是她一直以来的工作宗旨。社区里的居民是她最熟悉的家人,见到她会亲切地喊她“小赵”。如今20年过去了,“小赵”变成了“老赵”,赵晓红和这个社区的人与事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居民“当家做主” 推进老旧小区自治管理

  管道堵塞、线路杂乱、屋顶漏水、门禁损坏、公共设施老旧……这是不少老旧小区的现状,尤其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小区,因为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公共环境、设施的日常维护很难管理。栗园社区大多是老旧小区,随着时间推移,诸多弊病也越发明显,牡丹园小区和文昌巷老旧片区就是典型代表。

  “我觉得求人不如求己,小区的事还得居民自己当家作主。”因此,赵晓红决定发展居民协商自治管理,推动社区治理的可持续发展。于是社区邀请了每家每户的“户代表”参与到小区升级改造的过程中,他们中有年轻人、也有老年人。年轻人关注小区的停车位问题,老年人更多关注小区的绿化和休闲配套问题,而这些都是社区需要兼顾、平衡的。“当时我们一趟趟上门,反复做工作,才成立了最初的小区物管会。”社区工作人员梅家荣回忆道。

  “在改造过程中,赵书记经常找我们谈心,询问我们的需求。我们有什么困难,她也会尽量帮我们解决。现在,生活在小区中,我们的舒适度大大提高。”栗园社区居民吴解放说道。

  在牡丹园小区改建停车棚时,社区组织居民代表到溧水参观,将其他小区的出新成果向居民展示,随后在出新整治推进会上,邀请居民代表、五老人员、党员代表共同参议,发动居民协商自治管理。

  在小区物管会的努力下,牡丹园小区内的200余间老旧车棚和30间改造厨房全部拆除,拆除后改建成了停车位,部分杂物间改建成了公共活动区域,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居民活动范围。

  心系老旧社区改造 以新貌换“民心”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是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赵晓红前进的步伐并未停歇。在栗园社区居民的眼里,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晓红不仅是家人,还是帮助他们敲开幸福门的“敲门人”。

  “我们社区共划分18个片区,4025户居民,常住人口超过1万人。”说起栗园社区的基本情况,赵晓红谙熟于心。

  牡丹园小区是栗园社区第一个整体出新的小区,2019年整治面积近3.5万平方米,惠及五百多户家庭。有了成果以后,其他小区的居民对改造的意愿也更加迫切,所以在2021年年初,文昌巷老旧片区提升改造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梁秀芹是文昌巷片区的老住户,她告诉记者,在改造之前,这里的房屋老旧、道路不平整,下了雨后地上都是水。经过改造,地面平整了,排水排污畅通,居民生活越来越便利。

  在栗园社区,还有许多个“老赵”,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老破小”变身“高大上”精品社区,老旧小区纷纷旧貌换新颜,美丽家园遍地绽放……

  爱心善举邻里亲 温暖社区大家庭

  “今儿得先去看看罗叔,再到李婶家走走,然后去刘大妈那儿……”赵晓红一边走,一边念叨着。

  在改造过程中,赵晓红不仅重视小区环境改善,还关心居民生活需求,尽力帮助居民解决困难,提高居民生活舒适度。同时,赵晓红致力于维护社区和谐环境,营造人人互帮互助的良好社区氛围。

  记者了解到这样一则暖心故事:社区里有一户家庭,老人的孩子在外地工作,家里只有祖孙俩在一起生活,社区了解到情况后,赵晓红便经常上门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这样的做法渐渐带动起了周围的邻里,居民们也自发关心帮助这个家庭,平时对他们嘘寒问暖,看到他们买了米、油等重物,便主动帮他们拎上楼。赵晓红知道后,深受感动,她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参与到社区治理上来,为社区的发展、建设出谋划策,让这里一户户小家汇聚成一个大家庭。

  作为一名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晓红的愿望十分简单,她说:“通过自己和同事们的努力,让居民生活越来越美好!”一个平平凡凡的社区党总支书记,或许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业,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仅仅是坚守着“服务群众”这个不变的初心,扎根基层,用辛勤和汗水不断书写着责任与担当,这也造就了她那看似平凡,但注定不会平凡的人生。

  如今,有越来越多像赵晓红这样的人扎根基层,聚焦民众所需所盼,用心为民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昔日的老旧小区纷纷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美丽家园遍地绽放……

  通讯员:马睿群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