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南京有了新目标
2022/11/28 16:58  

  11月21日,《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印发,引发各方关注。着眼未来,五市将通过发挥一体化的优势,为探索科创金融改革的新模式、新业态提供先行示范经验。

  作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城市,近年来,南京地区金融总量稳步增长,金融首位度不断提升。“金融”与“科创”两翼协同,联结互动,俨然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

  打造示范效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再推进

  《总体方案》提出通过5年左右时间,将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成为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产品业务创新集聚区、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区、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区、产城深度融合领先区。

  《总体方案》为南京指明了具体定位:深入推进南京市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该方案还明确指出,试验区特定城市探索形成的科创金融创新模式,试验区其他城市优先推广复制。这也意味着在长三角协同发力、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南京有望在全省范围内成为探索科创金融改革的“先行区”。

  “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可以让金融体系更好支持科技创新,实现科技、金融以及产业协调发展。试验区选择长三角城市作为试点,也可以在推进科技金融创新的同时,更好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金融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钟辉勇说。

  在业内专家看来,长三角经济体量大、活跃程度高、创新能力突出。此次入选的五市,既是科技创新的密集区,又是金融改革的“试验田”,本身就具备发展科创金融的产业底蕴,改革更易产生成果。最终可形成以点带面、复制推广的效果,为其他省份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政策“组合拳”出击,南京布局“科创+金融”已久

  事实上,南京在科创金融改革方面布局已久,政策脉络清晰稳健。

  去年6月,科技部在南京召开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复函支持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围绕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目标,今年1月,南京市委一号文件聚焦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目标,提出21条措施推动科创金融改革;2月9日,南京启动首个国家层面金融改革创新试点……

  环环相扣的政策“组合拳”,既给科创金融改革指明了发力方向,也为各类金融资源集聚提供了广阔的纵深空间。目前,南京已集聚各类金融、新型金融组织等市场主体超过1100家,基本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导,各种新型金融业态并举的现代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是苏皖赣地区金融集聚度最高、金融组织体系最为完善的城市。2018年以来,南京连续四年入围清科集团发布的“中国城市科技金融发展指数”前十行列。2021年,南京科创金融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六。在科创金融资源及成果指标上,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列全国第三。

  “科创+金融”要想实现高水平发展,人才、技术、金融、市场环境等诸多要素供给必不可少。“南京作为金融机构集聚地、高校集中地、科技创新策源地,在知识产权、科技人才、金融资源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范新认为,金融与科技深度整合是南京发展的重要优势,必将为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在江苏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蒋昭乙看来,南京产业基础扎实、高校教育资源突出。《总体方案》的出台,体现了政策上的连贯性和一致性,对南京推动重要金融中心建设又是一项重大利好。借助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可以更好地推动科创型企业发展,把产业优势提升为创新优势。

  供给侧精准发力,科创企业迎来金融“及时雨”

  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

  为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探索金融赋能新路径,南京围绕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搭建了“南京金服”和“科技金融园区行”两大平台,推出“宁科贷”“宁科投”“宁科债”三个特色金融产品,推进“科创+金融+产业”深度融合。截至今年10月底,两大平台已实现累计入库企业15.25万家、授权注册企业3.25万家,直接或间接汇总实现融资规模9709余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宁科贷”合作银行累计发放贷款逾1.5万笔,金额超332亿元。

  南京江北新区在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方面的布局进展也是快人一步。早在2017年就推出了集产业、科技、金融融合创新发展的“灵雀计划”,围绕技术专精、拥有潜力知识产权的高成长型企业融资需求,给予引导投资、贷款贴息、担保费补助、保险费补助、应急转贷、研发经费补助等扶持,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资金压力。

  “我们获得了1000万元无抵押的知识产权贷款,来得非常及时,帮助我们解决研发投入以及人才引进上的难题。”江苏创拓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靳灿辉说,公司拥有35项自主专利技术,是该项目的受益企业之一。通过参与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公司获得了大量融资,增强了发展后劲。

  今年5月,全国首单灵雀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在江北新区落地,成为全国首单交易所市场特定信托架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江北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灵雀计划”目前已帮助江北新区深度智控等9家企业完成战略融资,浦光生物等3家企业完成A轮融资,江苏中车数字等3家企业完成B轮融资,芯华章等4家企业单笔融资额超1亿元。基蛋生物、聚隆科技、集萃药康等8家企业分别在主板、创业板及科创板上市。

  记者从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下一步,南京将按照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要求,突出金融供给侧精准发力,加快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集聚金融合力协同推进原始创新、技术转化和产业升级,聚力形成金融供给和需求结构平衡、金融创新发展和风险防范有效结合的良好生态。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