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滨江开发区:奋力走在全省先进制造业园区最前列
2023/02/09 15:19  

  近日,江苏省商务厅公布2021年度江苏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结果,江宁滨江开发区以争先进位的拼劲闯劲,在江苏省级开发区综合排名中拿到第21位,比去年公布的排名大幅提升14个名次,比2016年度的排名累计进位35个名次,创历史最好成绩。

  “爬坡”是滨江开发区近年来的发展“关键词”。2019年,滨江开发区启动打造千亿级滨江先进制造业新高地,2021年恰恰是园区全面夺取千亿级滨江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收官之胜”的关键年。随着目标的达成,今年,滨江开发区又瞄准了“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的新千亿目标,挂挡提速,全速前进,力争在“十四五”新赛道上为全区乃至全市工业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黑马”是怎样“炼”成的?

  江苏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经济发展、开放水平、创新驱动、生态集约、统筹协调等五方面,全省共91家省级经开区参与评价。

  相比上一年度前进14位,相比6年前前进35位——在91家省级经开区的激烈角逐中,滨江是逆风跑出的一匹“黑马”。

  “黑马”不是一天“炼”成的。滨江开发区成立于2003年,在2016年度那次“大考”中,园区拿到第56名。这次比拼,让滨江开发区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前进方向。2017年,滨江开发区全面启动“二次创业”,这一年度,园区在“省考”中前进一名。接下来的几年,园区总结经验继续爬坡,“二次创业”的成果一点点显现,先后引进了中兴通讯、烽火通信、中材锂膜、格力电工等一批龙头企业落户,快速形成了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绿色智能汽车、高端智能装备三大主导产业。到2020年度,滨江开发区在“省考”中克服疫情影响排名上升到第35位,2021年度更是“厚积薄发”,一路冲刺到第21位。

  翻看滨江开发区历年的发展指标,和“省考”中争先进位的态势也完全吻合:2021年园区地区生产总值是2017年的5.5倍,规上工业总产值是2017年的6倍多,千亿级先进制造业新高地已稳步达成,绿色生态的长江岸线成为园区招商引资的新名片。滨江人用更高的发展站位和“招大引强”的产业定力,交出长江经济带“江苏首页”的精彩答卷。

  “单项指标”悄悄拔尖,助推“滨江速度”

  点击“省考”的五大单项指标,滨江开发区的“开放水平”指标排名第10,“创新驱动”排名第5、“生态集约”排名第16,表现尤为突出,助推“滨江速度”,成为滨江开发区这些年“默默努力、悄悄拔尖”的写照。

  在对外开放方面,园区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引进百亿级韩国爱尔集新能源公司等一批重点外资项目。以爱尔集新能源公司为例,该公司2018年签约、2019年投产,紧接着2021年二工厂竣工投产,同时带动6家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其庞大的产能,成为支撑江宁工业增长的新引擎。园区同时鼓励企业“走出去”,拓展对外开放市场,近年来园区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速高达30%。

  在创新动能方面,园区加快打造创新驱动发展、高端人才集聚的科技型园区。孵化青梧桐滨江大创园、同宁新材料研究院等省级众创空间,中聚互联众创空间等国家级众创空间,引进江苏科信等科技人才项目。聚力先进制造业发展,与江苏科技大学组建焊接技术服务平台,深化校企合作、园企联动。鼓励培训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专家工作室、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等,成果显著。

  在生态集约方面,滨江开发区身处“长江经济带”的咽喉要道、长江流经江苏的“开篇首页”,园区勇敢迈开大步探索生态与产业融合共生的“南京样板”。

  园区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统筹产业空间、港口经济和生态保护,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提前构筑绿色产业链招商蓝图,推动沿江功能布局和产业转型升级再优化。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园区对环境问题建立了常态化排查、整治、销号机制。聚焦打造“长江入苏最美门户”目标,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和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构建滨江独具特色的生态廊道和休闲空间,推动湿地公园和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再提升。“生态进、生产退,治理进、污染退,高端进、低端退”的辩证关系,在滨江开发区有了淋漓尽致的诠释。

  乘势而上“开新局”,奋力走在最前列

  刚刚过去的2022年,滨江开发区完美收官,收获满满:园区成功通过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复核,成功入围全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培育单位,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园成功获评全省特色创新产业园区。更值得一提的是,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840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速位列全区第一、总量位列全区第二,支撑全区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新的一年,园区将继续巩固提升滨江千亿级先进制造业新高地功能定位,以“十个高质量”为抓手,发扬“四敢”精神,以“争第一、创唯一”的姿态踏上新征程。

  聚焦“奋力走在全省先进制造业园区最前列”目标,园区排定2023年目标: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9%,高于全区增速1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全区持平,地方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实现“稳中提质”。

  在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方面,将锚定先进制造业主攻方向,全力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贡献度。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绿色智能汽车、高端智能装备主导产业迭代升级、集群发展,紧盯一批在手在谈项目,强力推进50亿级旗舰型项目签约落地。

  在推动项目建设提速进位方面,2023年计划排定省市区重大产业项目22个,总投资756.3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71亿元。园区将按照省、市重大项目“一项目一专班”的工作要求,配档定好项目实施时间表、路线图。

  在推动科技创新提质扩面方面,利用5G等新技术对传统产业生产、检测、仓储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深化“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50家。精准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入库28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家。高质量运营青梧桐、中聚互联众创空间,做优“离岸孵化+本土加速”科创生态,在项目孵化、人才引育上提质增量,博睿科创园力争投入运营,打造更多“国字号”“省字号”科创空间。

  在推动新城建设提档升级方面,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全力提升滨江新城功能品质。高质量做好3平方公里滨江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加快实施26个城建项目,重点推进新铜七期、盛江花苑九期、滨江二小、G58幼儿园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加强湿地生态系统多样性保护与研究,把新济洲湿地打造成江宁独树一帜的生态名片。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