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博物馆:以优质文化浸润美好生活
2023/05/18 15:21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文明印记的重要殿堂,是凝望过去、连接现实、通往未来的桥梁,是城市的历史窗口与文化地标。

  始建于1961年的盐城市博物馆,是一座研究和反映地方历史和城市发展的综合性博物馆。2021年适逢建馆60周年,盐博新馆建成开放。新馆建筑面积3.07万平方米,仿古建筑群落,风格古典雅致,建有6个展厅和非遗展演中心、社教中心、书院,配套有文创生活馆、咖啡厅、饮品吧等,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服务、交流于一体,已成为展示深厚盐城文化特质的文旅目的地。

  2021年,“六十载正青春”的盐博在新的起点上全面焕新,以新定位、新内容、新形式、新景观、新体验,在陈列展示、社教活动、学术研究、文化传播等“内核”上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以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的优秀成果为己任,让文化浸润美好生活,为城市发展提供文化滋养。

  立足根本,打造有品质的多元展览

  陈列展览是博物馆信息传播的重要媒介,是博物馆的核心与基石。盐城市博物馆确立“一馆看遍盐城”的展览体系,展陈面积7500平方米,馆藏文物2万余件,收藏有全国最完整序列的海盐历史文物。馆内打造四大常设展览,基本陈列《天下盐城》,展示盐城数千年来的海盐文化、移民文化、农垦文化、红色文化,体现盐城经济繁荣、文化多元的经济社会形态和时代烙印。专题陈列《海之韵》《水之秀》《盐之翼》,立足生态文明、民俗非遗、城市发展3个维度,溯源盐城文脉传承与地域文化,向观众讲述盐城5000多年的文明史、2100多年的城市发展史,解读城市记忆与城市精神,以系统的展览体系努力实现博物馆里读“城”理念。

  临展常展常新,注重引进高端。与国内外具有丰富馆藏的博物馆与机构深度合作,联合举办《和韵天下》《飞天神韵·莫高精神》《玉见礼仪》《暗香》《见相非相》《邂逅穆夏》等重磅精品文物展。今年继续拓展“朋友圈”,为观众奉献高水准的文博盛宴。在5·18国际博物馆日,盐博联合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山东博物馆等单位,举办《今时明月照梦华——宋人的生活雅趣》 《琉光溢彩——西洋玻璃器》特展。配合展览,策划组织系列配套活动,“云上博物”直播、博物馆公开课、策展人说、雅集等。丰富多元的展览让来盐博打卡“刷展”成为城市生活新时尚。

  求索创新,构建多维度的社会教育体系

  社会教育是博物馆的重要使命,与其他教育形式相比,博物馆社教拥有直观性与自由性的优势。发挥好博物馆这所大学校的作用,建立“润物无声,美在其中”的多维度社教体系,既是文化惠民的初心体现,也是文化育人的职责所在。盐城市博物馆社教工作坚持分众式、体验式、拓展式,注重展教结合与跨界联动,让公众更好地触摸历史脉搏、感知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展教深度结合,展中有教,教中有展。结合馆藏文物及盐城历史文化知识,策划“盐博之声”“盐博小课堂”“考古教室”“湿地小课堂”“非遗课堂”等,让馆藏文物真正“活起来”。生态文明展厅,以盐城湿地“吉祥三宝”——麋鹿、丹顶鹤和勺嘴鹬为对象,开发湿地科普课,传递湿地保护与生物多样性等知识。该展厅还设置了“暗夜小魔盒”互动空间,将盐城野鹿荡暗夜保护理念融入到参观与学习中。在“非遗课堂”,参观者不仅可以亲身体验传统非遗项目,欣赏发绣、瓷刻等国家非遗技艺,还可以品味鱼汤面、大糕、陈皮酒等非遗美食,聆听老槐树下董永与七仙女的浪漫爱情故事。在“当代盐城建设展”中,孩子们可以化身“小小城市建筑师”,体验规划城市建设家园。

  以分众式教育强化传统文化传播效能,“越中国、越经典、越自信”。在博物馆,青少年可以参与古礼、手作、六艺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年轻人则可用雅趣的方式打开传统文化,如“夜韵盐博——沉浸式夜游”“霓裳羽衣汉服”活动、“古琴雅集”“渎上七贤”古乐演奏、“宋代文人雅集”“青瓯瀹茗——宋式点茶、斗茶”“操缦遗音——古琴展演及体验”“熏香染袂——香纂香丸制作”“美人云鬓——花簪制作”“石墨镌华——铜镜拓印体验”等主题活动。注重馆校合作,博物馆与40多所中小学建立馆校合作共建,依托博物馆资源,配合教学课程编写研学手册,“非正式学习”场域下的学习形式,受到了老师与家长的肯定以及孩子们的欢迎。博物馆还探索社会教育新模式、新路径,如NPC“盐引疑云——探秘游”“串场人家——情境游”等,把社教活动与博物馆展览、馆藏、特定主题结合起来。

  利用常态化晚间开放的优势,做足“夜盐博”特色。馆舍位于城市老街区和居民区的核心位置,具有夜间开放的观众流量基础。盐城市博物馆开放时间为“朝九晚九” ,根据晚间开放的特点,以“博物馆奇妙夜”“夜韵盐博”打响盐博晚间活动品牌。特别是根据节日主题策划的中秋“星月满登瀛”、元旦“跨年迎新夜”、元宵“上元奇妙夜”等活动都有着超高人气,仅2022年中秋三天夜游活动就有5.7万人次参与。

  强化社会合作,实现跨界联动。与市歌舞剧院专业团队联合打造《夜韵盐博》沉浸游,紧密结合展览和馆藏,原创《遣唐使登陆盐城》《范公堤》《少年陆秀夫》《文物说》等多部情景剧;在生态展厅,结合陈列呈现了生态、艺术、人文共生共荣的《鹤韵》《吉祥三宝》《悠悠串场河》原创舞蹈;在民俗非遗展厅,有盐民制盐、喜船迎亲等情境表演和淮剧、杂技等国家级非遗演出。同时,与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合作“探非遗·市集”“赏非遗·展演”“潮非遗·乐玩”“话非遗·课堂”“享非遗·体验”活动;与文投集团、公交公司合作推出串场河研学游、文化巴士游。这些活动充分整合了社会各界的资源,展现盐城历史文脉和生态、民俗魅力,极大提升了盐博品牌传播力、影响力。

  线下出彩,线上精彩。“云上博物”是博物馆线下活动的延伸和丰富,盐博“文物说”、盐博之声、博物馆公开课等线上活动,为人们带来更为便捷的博物馆文化体验,让博物馆触手可及。

  助力美好,换个姿势走进千家万户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博物馆是城市文化高地,承载着悠久的历史,链接着美好的未来。在盐城人的心中,盐城市博物馆是重要的文化地标,一组数据能说明:开馆话题阅读量1000万+,热门微博总阅读量745万+,2022年盐博接待观众100万+,多次成为抖音同城热搜第一,是城市的网红打卡点。

  让博物馆走进千家万户,既需要优质的内容,也需要多元的表达形式,有温度的公众服务。有热度的博物馆一定是自带流量的文旅目的地、网红打卡点、IP衍生地和媒介关注点,丰富的展陈是保持热度与话题的基础,博物馆需要聚焦内容、着眼创新、提升服务,增加展览内容的受众黏性,激发观众的情感共鸣,成为可看、可听、有趣的可参与式博物馆。盐城市博物馆即将启动二期建设,书店、儿童体验区、滨河景观区、轻食茶饮等,将继续为观众提供更丰富、更多元的公共文化体验。

  新时代背景下的博物馆,已逐渐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环节,从博物馆提供什么观众就接受什么,到如今观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博物馆逐渐向服务化转型。在时代新需求与观众新期待中,盐城市博物馆不断创新理念,优化服务,稳扎稳打地拉近与观众间的距离,推进区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城市提供优质文化滋养,与人民一起奔赴美好生活。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