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漆桥让便民服务从“只进一扇门”到“只进一个窗”
2023/05/18 17:46  

  曾几何时,“跑腿多、环节多、材料多、部门多、手续多”等“诸多”烦恼一直困扰着群众办事。近年来,高淳区漆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打通信息壁垒、窗口轮岗实训、优化办事流程、实行全科受理,让便民服务从“只进一扇门”到“只进一个窗”。

  志愿者引导,群众办事更便捷

  “请问办理什么业务,身份证带来了吗?我来帮您取号,取号后可以到我们左边的全科窗口办理业务。”每天早上八点二十分开始,漆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保安志愿者就在协助办事群众取号,引导群众到全科窗口办理业务。

  “一窗口”受理,办事流程更优化

  目前,漆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有民政(残联)、卫健、人社(医保)、市场监管、涉农资金等部门入驻。今年3月份以来,发展全科窗口3个,全科窗口可以受理街道即办类事项41项、审核审批类96项,办事流程的优化让群众省去了跑多个窗口或部门的时间,持续提高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一件事”推进,服务模式更完善

  从一个人的出生到离世,全生命周期服务更加贴近群众的办事需求。为了让“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服务模式更加完善,高淳区漆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积极推行“出生一件事”“残疾人一件事”“居民离世一件事”等服务,一个婴儿出生后,派出所会及时将信息反馈给便民服务中心全科窗口,工作人员及时打电话给群众,主动为婴儿办理户口本、市民卡、办理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等业务,有效地避免了群众来回跑、多排队的现象,提高了群众的办事效率。

  “互联网”加持,线上办理更高效

  “办理转外就医不需要到现场来,在我的南京上即可申请,现在打开APP,我来教你操作……”医保窗口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咨询的群众,让“足不出户”办理业务成为群众美好的现实。像这样的事项还有很多,比如工商年报、失业金申请等等,都可以在网上实现操作。如今,高淳区漆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已经让“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向“最好不要跑”的方向发展。“多想想群众出门办事的难处,换位思考,能为他们提供便利的,多采用线上的方式、代办的形式等为群众服务。”漆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泉清要求窗口工作人员道。漆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竭尽全力想群众之所想,通过添加微信、“事后补材料”等方式让群众“先解决问题再说”。

  通讯员:喻严、赵强、孔秋平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