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东坝:围绕三个“主”字做文章,筑牢新时代民族团结根基
2023/05/24 15:25  

  近年来,东坝街道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强化省级“红石榴家园”阵地建设,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民族团结工作方法,挖掘民族团结工作资源,延伸工作触角,进一步巩固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激发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干事创业的热情。

  把握“主动权”原则,发挥优势打造服务体系

  东坝街道下辖12个行政村,4.5万余人,现有少数民族户籍人口数321人,流动人口数209人,涉及苗族、彝族、布依族、回族、壮族等。为做好少数民族群众服务工作,街道将民族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依托73个网格服务工作站和230多名网格员,统一开展中央、省市区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教育及舆论引导,各类矛盾调解、民事商讨、法治宣传及便民服务“帮代办”,少数民族在宁开店人员基本信息调查整理及困难少数民族慰问等工作。同时,针对辖区各族青少年对科技、文化等课外知识的需求,街道利用校外辅导站于每周六开设航模科技、电脑绘画、硬笔书法、国学诵读、民俗文化等兴趣辅导班,每个班有20—30名学生,并邀请教师志愿者、“五老”志愿者提供免费辅导服务。

  树立“主战场”意识,凝心聚力共创特色品牌

  东坝街道坚持开发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文化资源,利用“银林之声”宣讲品牌,突出“乡村红色大舞台”品牌打造,持续强化“文艺+传播”宣讲模式,将党的创新理论与文艺表演相结合。街道面向辖区各族群众,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各族人民心向党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等主题陆续开展文艺汇演活动,所演出节目都是由本地群众以当地文化特色为切入点,结合新时代新思想进行自编自导自演。为突出特色,街道以下坝村、东坝村乡村红色大舞台的品牌建设为样板,培育打造各村“文化交流地”,以点带面带动街道民族团结工作再上新台阶。

  抓好“主阵地”管理,同心实践弘扬传统文化

  东坝街道充分利用现有阵地资源,坚持把文物保护好,把非遗传承好,力求把优秀文化展示给更多的人看,把文化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民俗文化馆”的建成为“大马灯、小马灯、高跷、送春”等非遗文化及“炖鸭、羊汤、萝卜干”等饮食文化提供了宣传展示的平台,并以此为载体陆续开展了“亲子手绘风筝 共享甜蜜时光”“巧手做花灯 欢乐闹元宵”“夏日缤纷‘永远跟党走’”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以及东坝大马灯进校园、沛桥高跷表演、送春、舞狮、剪纸、木板年画拓印等各类文化体验活动,极大增强了辖区群众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感。同时,街道还通过“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我们的节日”等形式定期开展系列文娱活动,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生活。

  下一步,东坝街道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既定目标,深入探索基层民族团结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继续挖掘、打造更具特色的实践项目,力求走出东坝路径,做出东坝品牌,呈现东坝风采。

  通讯员:刘加林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