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汤泉街道陈庄村:党建引领“防汛”航向,共筑党群“连心坝”
2023/07/26 17:58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汤泉街道陈庄村坚持党建引领,号召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冲锋在前,扎实有效开展防汛工作,筑牢防汛“安全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周密部署,筑牢“责任坝”

  陈庄村党总支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多次召开防汛工作会议,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防汛领导工作小组,建立和完善防汛应急预案,迅速组建了50人应急抢险队伍严阵以待。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24小时备战状态,做到电话有人接听、汛情有人解决、信息有人传递,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思想到位、措施到位和人员到位,一旦出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并及时处理,确保辖区安全度汛。

  全面排查,筑牢“先锋坝”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汛优势,让党旗在防汛第一线高高飘扬。陈庄村组织村干部、网格员、组长和党员志愿者30余人,瞄准辖区危房、低洼地带、易涝积水点、施工工地等重点区域进行每日巡查,及时设置提醒提示牌,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对七联圩陈庄村2.9公里万寿河防汛责任段、团结河、陈庄四组沟、塘马底涵河、茆家洼大塘、大塘湖大塘等防汛责任点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组织党员志愿者40余人对河道、河岸及护坡开展打捞浮萍、白色垃圾、清理杂草等整治行动,同时到田间地头疏通沟渠、清淤排水,全力以赴守护村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大走访”活动,对辖区内低保户、贫困残疾户及独居老人等50余户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查看是否备足物资、关好门窗,清理易坠物,叮嘱他们注意安全,有需要及时跟村里、家人联系,同时做好独居老人、行动不便或生活不能自理人员转移方案,分工明确,保障村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广泛宣传,筑牢“信息坝”

  线上,通过电话通知、微信群、网格群、朋友圈等载体转发天气情况信息及温馨提示10余次,有效提升了村民的防汛减灾意识;线下,组织村干部、网格员、组长、党员志愿者深入辖区村民群众家中开展汛期宣传工作20余次,提醒群众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指导群众做好防范应对措施,做到“人人知晓,户户防范”,增强群众防汛防风意识。

  物资储备,筑牢“后勤坝”

  清点和补充防汛物资,对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专项盘点,及时补充防汛物资、检修抢险设备,高标准建立防汛物资台账,确保防汛物资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目前已储备编织袋5000个、木桩4立方、铁丝100公斤、土60方、手电筒50个、铁锹30把、雨衣60件、雨鞋30双、绳子50公斤、帐篷15个等防汛抢险物资。

  陈庄村将进一步强化“党建+防汛”工作模式,继续加强隐患排查、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及时采取防汛措施,全力以赴保障村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用责任和担当为村民群众保驾护航。

  通讯员:汤宣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