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探索老旧小区一体化“治理经”:建管一体,老旧小区再现“青春”
2023/10/18 15:45  

  “现在不出小区就能交水费、打印发票。”昨天上午,家住营苑新寓的居民张秋云在中心广场休闲时,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了小区新引入的水务一体机,如今小区不仅环境美了,设施功能也越来越全了。这一项目,正是今年玄武区以建管一体思路推进老旧小区有机更新的落地场景,不仅让高龄小区重返“青春”,更让老旧小区有了可持续“生长”的生命力。

  营苑片区由营苑新寓、营苑东村和营苑西村组成,是二十世纪9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去年,在玄武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红山街道、营苑社区合力推动下,营苑片区列入玄武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范围覆盖营苑新寓、营苑东村、营苑西村3个小区,营苑南路86号、90号2栋以及营苑支路与农贸市场侧路两旁,共涉及居民3366户,由玄武城建集团负责实施。

  “改造中,我们坚持片区化改造与建管一体思路。”营苑片区改造负责人表示,在系统实施房屋立面、屋面,以及道路、绿化等改造同时,通过楼道节能灯、扶手等“微更新”增添居住幸福度,同时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前提下,按照“一院一策”定制化更新改造。

  营苑新寓中心广场6株与小区同龄的紫藤全数保留,增加社区多功能用房和物业管理用房,更融入消防主题元素;营苑西村在改造中将动线用“S”形廊架分离,解决了小区原活动广场与社区医院入口边界模糊的困扰;在营苑东村,原先堆满杂物的空闲场地变身小区停车场,拓宽了消防通道,既缓和停车矛盾也消除安全隐患。

  小区治理智慧度的提升,更是建管一体模式突出成效。在营苑片区各小区,入口安装智能道闸与抓拍相机,公共区域安装智慧监控系统,楼栋单元门安装门禁系统。

  作为更新的“下半篇文章”,长效化管理是老旧小区可持续“生长”的关键。今年8月,营苑片区更新竣工结束后,由百子物业接手管理。在物业正式进驻后,8名居民志愿者走马上任,成为服务居民的“红色管家”。连日来,物业与市水务集团打造的水务一体机、与区消防大队打造的消防主题体验馆等陆续引入,居民足不出小区就能办结各项用水业务,更能通过VR体验、互动教学等在趣味中收获安全知识,营苑片区的生命力日益鲜活。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