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文旅集团:蓄势融合迎蝶变 激活文旅产业新动能
2023/10/18 16:41  

  绚烂夺目的光影秀极具科技魅力,沉浸式国潮灯会呈现传统文化氛围,多元风格融合的森林音乐节尽展潮流风采……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南京市浦口区文旅消费市场热力十足。

  其中,浦口文旅集团旗下文旅业态均展现出强大的吸引力,四方万豪傲途格酒店、响堂宿里民宿、楚韵花香温泉民宿连续多日满房;集团打造的南京首个沉浸式夜游项目“Ki老山·森林光影奇妙夜”假期在线曝光量近1.5亿次,带动老山森林公园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37.5%。

  浦口文旅集团作为南京市浦口区直属国有企业,近两年,集团企业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集团旗下老山森林公园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乡村四时好风光一一稻花香里说丰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响堂村入选第十批次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今年以来,在国企改革破局起势的关键时期,集团创新思维,整合区域内优质文旅资源,以“新产品、新赛道、新模式”为主要方向,不断积蓄向市场进军的新动能。

  聚力谋新思变 多维打造乡村新产品

  优越的山村地理区位、深厚的乡土文化底蕴、丰富的文旅融合业态……位于老山脚下的响堂村,三面环山一面抱水,环境清幽,山谷里分布着78户村屋。这座盛产栀子花的山村有超过70%的村民种植栀子花,栀子花已成为响堂具有代表性的物产和文化标识,栀子花的文化意象也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今年,响堂村搭上电商快车,通过与叮咚的合作,作为“金陵风物”的栀子花热销全国,仅线下销售额就已突破20万元。

  与此同时,作为“响堂计划”中最大的IP,栀子花已然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和节日,今年端午节,2023响堂栀子花大会以“山谷里的约定”为主题,特邀民谣歌手老狼唱响首届“山谷歌会”,将演唱会开到“村门口”,娓娓道来的一首首老歌,稻田、炊烟和远山下的人们,就此变得青春、流行和文艺范儿。

  中国旅游标准技术委员会主任、文旅部科教司原司长孙若风表示,连续3年举办栀子花大会,成功打造文化IP,响堂成为响当当的“流量担当”。浦口的这一成功实践为乡村美学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时代的乡村美学应该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在传承中寻找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江苏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发布《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响堂探索研究报告》,研究以响堂村为样本,提出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评价指标体系,打造精致乡村与乡野潮牌、传统村落与现代文明、地方物产与时尚业态相互交融的“不一样的响堂”。如何为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进而赋能乡村振兴,响堂提供了一个积极的范例。

  随着文旅市场的全面复苏,浦口文旅集团深知,文旅产业想要“出圈”,更好地满足游客对“新旅游”的向往,更需推陈出新,打造更多更具标识意义的文旅业态。2021年,“响堂计划”应运而生。

  当年3月,浦口文旅集团全面启动以乡村振兴为主旨的文化与商业合作——“响堂计划”,通过与艺术家、设计师、品牌主理人的合作,对乡村要素进行解构和重构,打造不一样的响堂。按照“艺术重构乡村”的理念,响堂项目吸纳了一批文艺界“新村民”入住,同时通过以人为核心的发展模式,营造了山野乐园、精致露营、村落商业等消费新场景。响堂“栀咖啡”一度被评为大众点评“咖啡厅热门榜”第一名;大马营登上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热搜榜;“新文房”“打做”“桐月春至”等特色项目进一步丰富了乡村生活体验与文化产品供给,打开了农文旅融合的新天地。

  今年,浦口文旅集团发布了新一轮响堂新村民计划,围绕餐饮、轻餐饮、民宿/酒店、艺术空间、会议配套等业态,通过邀请更多创意阶层的主理人加入,推进村屋招商,将这座山村打造为一个具有更高价值的生活中心。连日来,集住宿、美食、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野奢度假民宿——响堂宿里,持循迹食材本味、充满烟火气的餐馆——花迹山野,多功能公共空间——堂屋以及稻田旁的独特村宴等新业态产品都已陆续营业。刚刚过去的“双节”假期,花迹山野入选美团江浙菜人气榜单。

  如今的响堂,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品牌主理人等“新村民”的进驻,新老村民的和谐相处,也正绘就着响堂愈发精彩的乡村画卷。

  聚焦书法文化 开辟文旅产业新赛道

  在文旅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浦口文旅集团持续深挖浦口文化资源,创新表达方式,凸显浦口旅游的文化韵味。今年6月3日,浦口区联合中国美术馆、中国书法家协会等单位,在江苏省美术馆举办了高山仰止——纪念高二适诞辰120周年书法展。展览共展出高二适先生古帖临作、手札批注、交游书信等代表性作品近160件,从“适吾所适”“入古出新”“文人风骨”三个篇章,分别展示了高二适先生艺术研究、文学造化、文士交游方面的发展脉络,全面呈现了高二适先生高超的书道技艺和高尚的德艺精神。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出席表示,本次展览“活化”典藏高二适先生作品,对高二适先生的学术成就、文化价值与艺术创作进行全方位展示,为后世提供了新的审美意象。

  浦口自古翰墨芬芳,书法文化渊源深厚。浦口于2008年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书法)之乡,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拥有享誉海内外的当代书画艺术大师林散之、胡小石、高二适、萧娴四老纪念馆,现已成为中外各界人士切磋书艺的理想场所和文化交流的窗口,正以当代书法圣地的独特地位在国内外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书法产业作为文旅产业发展的特色文化支撑,大力传承和弘扬书法文化,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软实力”“新名片”。

  浦口文旅集团立足区域书法文化的资源禀赋,通过“浦邑名家”“雨山问道”“雨山雅集”等展览活动不断擦亮求雨山书法圣地品牌;多元化拓展运营书法产业链条,与南京艺术学院合作打造浦口书画考级服务中心,推出求雨山文旅生活小店,做好线下嵌入式公共文化空间打造。

  为推动浦口书法资源实现生产力转化、通过文旅融合促进产业落地,“一家墨店”新文旅项目应运而生。作为浦口书法文化主题创新的综合载体,交互体验空间,“一家墨店”以现代时尚的表达方式将书法文化产品化、生活化,并融合现代的生活方式,让书法走进了普通大众的生活。店内从饮品到食品,从用具到衍生品,均与“黑、墨、书法”相关。今年中秋节,“一家墨店”还推出了“喜乐中秋”中秋礼盒和精致套餐,以西埂藕粉、荷花花茶、老山蜂蜜及浦食浦味系列农产品为主,外包装融合林散之作品《中秋望月》,助推浦口书法艺术强势“出圈”。

  抢抓改革风口 探索运营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浦口文旅集团以党建链聚发展合力,构建国企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将党建优势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在此过程中,推动市场化改革、专业化运营和产业化赋能,亦是浦口文旅集团探索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此,浦口文旅集团紧紧锚定“打造全国一流文旅品牌”这一总体目标,全面推进专业化整合工作,将集团“1+N”发展模式下的企业,分类归纳进相关业务板块,紧握运营这一核心竞争力,打造以市场策划部、运营管理部、投资发展部为主体的运营团队,进一步深化优强企业合作。

  以“品牌化、市场化、规范化”理念为运营核心,浦口文旅集团搭建全维度新媒体联盟营销矩阵,上线“浦口文旅集团”小程序,打造文旅直播间,开启景区业态带货新模式;借助网红效应,策划开展探店活动,在微信视频号、小红书、抖音等平台广泛引流,进一步扩大宣传辐射半径。

  自托管运营西埂莲乡、水墨大埝、楚韵花香等景区和乡村旅游点以来,集团通过坚持市场导向、调整运营思路、提高服务水平、丰富活动策划、开发新业态项目等方式,使这些景区和乡村旅游点的营收得到全面提升,各点位也实现优势互补,其中,珍珠村的游客接待量和经营收入更是实现翻倍。

  如今,通过理顺组织架构及运营体系实现区域宣传、景区规划、项目招商、景区管理四个统一,浦口文旅集团已打破了过去“一景区一公司”的惯例,以精益管理之道不断提升“向市而生”的内驱力。

  来源:浦口文旅集团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