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硬”措施优化营商“软”环境——兴化市“‘三张清单’+合规指导”机制运行纪实
2023/10/19 10:58  

  “自‘三张清单’和合规指导成为我们的标配,现在企业看到我们上门,执法遇到的抵触少了,理解支持多了,企业整改都很积极。”兴化市多位一线执法人员坦言。

  年初,兴化市“新春第一会”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涉企免罚轻罚“三张清单”,明确535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进一步健全完善事前积极预防、事中审慎监管、事后巩固提升的全链条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机制,坚决纠正“以罚代管”“罚而不管”现象,延伸行政执法的宽度和深度,以法治“硬”措施优化营商“软”环境。

  轻罚免罚,让执法不再冰冷

  “现在执法再也不搞‘一刀切’了!”前段时间还愁容满面的杨先生终于松了一口气。

  原来,杨先生经营的一家印刷厂,在兴化市文体广旅局的一次执法检查中被发现,存在执行印刷企业“五项制度”不到位问题。让杨先生始料不及的是,执法人员在完成调查后,不仅没有开具“罚单”,还“手把手”加以指导,帮助其顺利在期限内完成整改。鉴于违法行为消除,执法人员对照“清单”,作出免予处罚决定。

  兴化市某蔬菜机械有限公司前期未设置室外消火栓,兴化市消防救援大队考虑到相关隐患已整改到位,未造成危害后果,决定减轻处罚。兴化市市场监管局强化大数据运用,在执法效能管理平台专门设置“三张清单”模块,在处理的一起商业虚假宣传案件中,通过执法公示数据进行搜索是否“首违”比对,自动生成从轻处罚决定……

  在兴化,大到规模以上企业,小到个体工商户,都无差别享受免罚轻罚政策。“三张清单”释放的暖效应,有力有效搭建起和谐共进、健康成熟的政企关系。

  “行政执法必须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免罚不等于免责,如今,执法人员对清单的理解掌握越来越精准,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涉‘清单’案件608起,其中,免罚473起、从轻处罚111起、减轻处罚24起,减免罚款金额累计1224.5万元。”兴化市司法局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王俊介绍。

  合规指导,引领发展风向标

  “这面锦旗你们一定要收下,我单位建设项目涉及十几种危险化学品,对于哪些品种需要办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我一时也搞不清楚,你们提供的专家服务帮我解决了大难题啊。”兴化市戴南镇某环保公司的总经理王先生向兴化市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帮助企业,既要治“已病”,更要防“未病”,兴化市组织全市执法部门,编制《企业行政合规清单》,第一批清单共涉及12个重点行政执法领域221个行政执法事项,根据涉企行政执法案件多发领域汇集而成。清单中逐一列举合规事项、企业常见、高频的违法行为表现、合规建议、指导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通过明白纸的方式告诉企业“哪些行为违法、违反了什么法、怎样做不违法”,方便企业快速、简明、准确地了解和排查行政处罚风险点,熟悉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效预防和避免违法行为的发生。

  为将合规指导切切实实落到实处,兴化市司法局遵循“一次告知、两次提醒、三次约谈、四次处罚”,创新推广“两书一函”,不断强化行政执法事前指导和事后服务。今年以来,全市执法部门共向企业制发整改建议书740份、约谈通知书163份、提醒函427份。

  “‘三张清单’不是责任豁免的通行证!”针对少数企业主对安全生产“不懂”“不愿”“不重视”等问题,兴化市应急管理局推出靠前服务、跟踪指导、严格查处“三步走”,促进企业合规从倒逼走向必然。

  支持企业,当好坚强后盾

  “现在,企业只需要在我们办公室坐10分钟,喝杯水,便可完成环保信用修复的申请工作。”今年,兴化生态环境局将“环保信用修复提速升级”确定为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已帮助31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

  自信用管理相关政策实施以来,因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产生的不良信用,对企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企业因存在失信记录,银行贷款、工程招投标等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为鼓励引导失信主体主动纠正失信行为,兴化市司法局联合信用办,多次专题研讨涉企信用修复中的难点、堵点,推动行政机关扛起行业主管责任,通过开设信用修复培训班,提供“线上指导、线下服务”、简化程序、容缺受理等方式,帮助全市318家企业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把责任压得实而又实,才能持续当好企业发展路上的坚强后盾。作为“三张清单”和合规指导的监督实施部门,兴化市司法局每月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小班教学”、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帮助执法人员和企业更好把握“三张清单”适用范畴和合规经营要点。每月上旬形成专报,分析数据、总结经验、推介典型、指出不足。兴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情况,研究会办问题,强化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将法治领域急难愁盼,融在日常、抓在经常。

  今年以来,兴化市司法局还专门调整扩充法治督察人才库,持续对各执法部门落实“‘三张清单’+合规指导”机制、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自由裁量基准等情况,组织开展“点穴式”、调研式、约谈式、“下沉式”督察,用足用好法治提示单、法治督办单、法治建议书“两单一书”制度,落实“回炉跟班”机制,扎扎实实给执法部门打好“预防针”、上牢“紧箍”,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稳定发展。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