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古镇、西城·夜未央音乐街区昨同日开街:特色街区,给“宁”一整天的精彩
2023/10/19 17:34  

  昨天,我市又有两大街区惊艳亮相:栖霞古镇古风与时尚并存,让游客“枫情walk乐在栖中”;西城·夜未央音乐街区热力开场,城西夜生活锦上添花。近年来,随着南京城市更新不断推陈出新,一批各具特色的街区纷至沓来,带给“宁”一整天的精彩。

  古镇也很潮,迎醉美“枫”情

  昨天,中国南京第二十三届“四季栖霞”红枫艺术节开幕式暨栖霞古镇开街仪式拉开帷幕。

  栖霞古镇坐落在栖霞山风景区西门外两侧,开街的一期占地面积约2.4万平方米,拥有45栋商业建筑,整体风格以仿明清宁镇民居为主,敦厚质朴。

  走进古镇,高低错落的古建筑随着潺潺流水蜿蜒曲折。石板桥上,身着汉服的游人穿越而过。沿街巷步行,各类风味小吃香气扑鼻。《桃花扇》戏曲选段、《俏花旦》空竹秀、箜篌民乐等国风演出接踵而来,令人流连忘返。

  栖霞古镇运营公司企划负责人周善国告诉记者,古镇活化千年历史记忆,打造宋塔、徐十郎茶肆、明代牌坊宅院、戏楼等建筑,呈现从古至今的建筑发展脉络及周边多元文化的融合,让市民游客一步一景,一路有戏。

  目前,古镇已引进并落户最美书店钟书阁、bilibiligoods、南大校友会茶肆·九间坊等30余家特色精品店。昨天的开街仪式还首创先河,打造“沉浸式+互动式+年轻态”的体验模式,景区用剧本的形式营造氛围,挖掘“栖霞飞天”IP进行文化赋能。

  街区很青春,点亮“邺”生活

  昨晚,西城路边霓虹闪耀,为期5天的“夜未央·点亮邺”2023首届邺色生活节在建邺西城·夜未央音乐街区精彩启幕,也标志着该街区正式开街。

  音乐街区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分为光阴故事、超级秀场、音乐喷泉、稻香空间、未央火塘五个板块,分别对应经典歌曲、时尚秀展、水光秀、潮流音乐、开放演绎五种风格,是西城·夜未央三大街区中最具文艺范儿的街区。

  建邺高新区是主城区面积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集聚了7万多青年创新创业。为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优化营商环境,为上班族提供更丰富的文化服务,今年5月以来,西城·夜未央运动街区、活力街区已相继开街,夜宵节、下班节、邺游会系列活动精彩不断,人气热度不断提升。

  “以前下了班直接回家,现在越夜越精彩,每天打卡街区已经成了习惯。”在园区内工作的孙一鸣说。

  据悉,首届邺色生活节将持续至10月22日,草坪开FUN市、绝对邺计划、百人荧光瑜伽、音乐盲盒计划等系列活动将带来“不打烊的邺生活”。

  “未来,我们希望将西城·夜未央打造成全国创新消费头部品牌IP,成为全区吸引人才、提升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建邺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国际潮+金陵韵,全市规划上线34个特色街区

  今年初,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要加大培育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和夜间经济集聚区,推动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对外宣传名片。根据正在公示的《南京市商业网点规划(2021—2035年)》,全市将规划建设34个商业特色街区。

  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规划的目标是着力构建“国际潮”与“金陵韵”共生互融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独具金陵魅力的消费体验示范地。在5大商圈外,谋划34个市级特色商业街(区),街区与旅游功能区商业网点和市级夜间经济集聚区互相配合,形成“一核多心多点”的首发经济集聚区空间布局。

  该局详规处工作人员介绍,规划提出了金陵韵味型、活力潮流型、沉浸体验型、特色购物型、文化创意型5类特色主题的引导。例如,金陵韵味型(夫子庙、门东门西等),要结合南京独有的历史文化、自然山水等特色资源,进行品质提升和多维融合,重点发展南京老字号餐饮、文创零售、非遗、民俗等业态;活力潮流型(南艺后街、雨花客厅嗨站等),要结合消费升级需求,融入餐饮酒吧、时尚娱乐、体育休闲等新兴业态,依托自身优势引进潮流首店,打造一批时尚活力的潮流街区。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34个市级特色街区已建成约20个,另有近10个正在持续推进,如颐和路、浦口火车站、百子亭等。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表示,规划还提出,街巷要注重历史建筑、街巷肌理的原真风貌保护;新建建筑风格应与城市历史、地域特点、周边环境相适应。

  专家观点

  以“特”为核,百花齐放

  “一天两个街区同时开街,既彰显了城市经济活力,也代表着一种新的市场趋势。”南京观筑历史建筑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卫新参与了西城·夜未央、南湖记忆、鼎新坊、银杏里等多个特色街区的顾问工作,他认为,相比封闭式的商业综合体,开放式、与自然接触的街区消费、休闲新模式,渐渐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主题特色街区的出现,满足了人们个性化生活的需求。这些街区大多在商圈外围,让人们在家门口不远处就能体验,形成了对商业综合体、大商圈的补充,也让南京的商业业态更加丰富。

  陈卫新表示,未来还会有更多商业街区落地,给市民带来多元化的商业、文旅与休闲体验。“数量多不怕,关键要牢牢抓住‘特’字这个核心,充分挖掘所在区域的地域特色、所在街区的文化特色,避免千篇一律造成审美疲劳。”陈卫新认为。

  他还提醒,特色街区打造要避免一味追求高大上,要与城市更新结合,既解决老城品质提升问题,又改善市民的宜居环境。在更新中,通过历史与文化艺术的介入,为城市活力赋能。熙南里大板巷的城南文化、南湖新村的市井文化、南艺后街的青春文化,一条条特色街巷塑造了新业态,培育了新生活,白天夜晚各有精彩。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离不开大商圈的支撑,特色街区的百花齐放,则让城市更具活力。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