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马集:巧用“加减乘除”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23/10/20 14:15  

  为全面提升集镇形象,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仪征市马集镇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巧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全力以赴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善用“加法”,高位组织推进。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马集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各领域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联系制、分管领导负责制工作模式,明确各项工作具体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同时,充实人力做加法,选派4名骨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日常创文相关工作落实,确保日常工作有人督、专项工作有人干,结合镇情、村情组建各领域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全方位参与创建工作。

  活用“减法”,攻坚短板弱项。马集镇共有9村1居,常住人口2万余人,人口密度大,文明意识参差不齐,车辆乱停乱放、沿街商铺占道经营现象普遍,交通不文明、环境卫生差等问题时常发生。为此,马集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并及时曝光小区、交通等不文明行为。同时对照创城指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查什么备什么”的原则,对照指标一条不遗漏、问题一个不放过,逐一整改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各个击破”,点位对标达标“过筛子”,努力打造“颜值”高、“气质”好的马集。

  妙用“乘法”,涵养文明乡风。将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融合推动,量化实践活动,发挥文明实践五大平台牵头作用,开展高质量、高频次的文明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文明实践活动800余场;细化志愿服务,聚焦“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推出一批接地气、有温度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转化实践成果,大力开展先进事迹宣讲,推动群众积极效仿,向上向善,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践行者,切实涵养良好家风、文明新风。

  巧用“除法”,突出专项整治。针对环境卫生脏乱差、占道经营、不文明出行等突出问题,马集镇整合各方资源,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全方位、立体化推进硬环境和软环境的专项整治。硬环境方面,以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欠账较多的部位为重点,分批实施改造提升,近年来,建成了集中摊点和瑞丰广场,大大提升了群众的生活便捷度;软环境方面,以规范公共秩序、扮靓集镇形象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全面深入开展交通秩序、占道经营、门前出摊、农贸市场、校园周边、规范停车等集中整治。对于文明建设中反复抬头的问题,马集镇采取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调度,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分析,并明确责任,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推进创文各项成果取得长效。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