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发布实施《“智能化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规范》
2023/10/20 14:18  

  10月10日,在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布会现场,该市总工会发布实施《“智能化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规范》,为全市“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提供了标准,也成为全国首个智能化户外驿站建设地方标准。

  近年来,泰州市总工会积极引导社会各界理解、尊重和关爱户外劳动者,为户外工作者提供补给、休息、应急医疗等服务的全天候智能自助空间,以满足城市公益基础设施智能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新实施的《规范》规定了“户外劳动者驿站”的建设要求、智能配套、智能运行、安全保障等相关内容。

  在建设要求方面,明确了选址、外观、空间、工程和室内等五个方面。《规范》要求智能化户外驿站充分考虑覆盖区域内户外劳动者实际数量、流动情况及已有其他公共设施状况,按照便于通达、最长不超过15分钟服务半径的要求,合理选址建设;具备统一标识,便于户外劳动者识别,建设外观与周边建筑、已有公用设施设计相协调,不新增光、声等环境污染;面积应满足基本功能、自助式服务要求,室内面积大于15平方米,内部净高应不低于2.8米;以低碳环保节能为原则,采用模块化结构建设。

  智能配套标准涉及智能设施和驿站智能平台两类。《规范》提出智能化户外驿站要具备全天无人值守服务能力,包含智能化门禁、监控、感应器等数据采集、监控、互动等智能物联设备;门禁应能满足授权式管理、开放式管理、登记式管理等多种管理模式,满足紧急状态下内部逃生和外部救援机械化开合;具备物联网管理及数据远传功能,应能识别专用数据网络并保证连接可靠、畅通。智能平台需实现区域驿站管理一张网模式,至少包括服务人群、日人流量、报警信息、数量站点分布、监控子平台、空调设备子平台等功能,并实现驿站数据分析、信息交互和决策辅助管理功能。

  其中,智能化户外驿站建设及运行委托具有智能化运行经验、智能平台维护能力的技术保障机构(单位)进行,技术保障机构(单位)提供24小时人工客服、信息发布、使用答疑、文明使用引导、故障申报、投诉响应及其他事项的接处、驿站内外设施设备巡查、日常维护、耗材更换、系统运行保障等服务。

  “泰州将在三市三区新布局一批智能化户外驿站,力争2024年年底前,全市智能化户外劳动者驿站达到50家左右。”泰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驿站建设规范》地方标准,相比传统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在选址、服务对象、服务时间和管理模式上均不相同,启用后服务区域劳动者更加密集、服务人群覆盖面更加广泛、服务时长转变为全天候24小时,以及全方位的自助服务让管理服务更智能更科学,能够更好满足户外劳动者实际需求。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