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南京造”,凭啥这么“牛”?
2023/10/23 09:59  

  2023年度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名单日前公布,76个装备入选。其中,南京有9个重大装备上榜。

  首台(套)重大装备代表了我省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入选“首台(套)”,既是对产品生产工艺和技术的肯定,更为市场推广提供了“第一个应用案例”。南京造“首台(套)”,究竟牛在哪?入选“首台(套)”,给企业带来了什么?记者深入上榜企业进行了采访。

  看产品:覆盖多个产业领域,各有“绝活”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滁州人秦晓筱带着孩子乘坐滁宁城际来到南京,参观在南京国展中心举办的NAFI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

  秦晓筱乘坐的滁宁城际列车,采用的是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全新研制的时速160公里市域D型动车组(以下简称市域D型车),凭借在技术先进性、经济合理性、乘坐舒适性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成功入选2023年度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

  “市域D型车为两动两拖四辆编组型式,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最大载客量1084人/列,适用于核心城市到周边主要城市1小时通勤需求,可与干线铁路互联互通。”中车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轻量化程度高,有效减少线路的负荷和维修费用;智能化程度高,率先采用智能综合检测新技术,节约空间,降低成本。”中车浦镇技术人员介绍市域D型车的亮点时说。

  首台(套)重大装备是指经过创新,其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但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国际或国内首台(套)高端装备,整机性能或核心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同类装备先进水平。

  记者梳理发现,我市入选的9个重大装备中,覆盖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新型材料等多个产业领域,且各有“绝活”。

  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大型智能激光同步送粉增材制造装备,使用激光同步送粉双光束双龙门对称创新结构,可满足未来型号及特殊构件制造需求,覆盖航空钛合金主承力结构所有门类。

  茂莱(南京)仪器有限公司研发的多功能高精度视觉检测装置及系统,能够对AR/VR/可视穿设备进行高通量测试,具有高精度、快速响应、自适应检测算法、实时图像数据错误和位置纠偏等功能特点。

  看机制:既为科技创新点赞,又为市场推广“铺路”

  “能够获得认定,体现了企业产品在省内重点产业领域强链补链、自主可控的领先水平,也鼓励并带动了企业进一步自主创新的氛围。”江苏金恒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福存对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机制大加赞赏。

  热轧钢板的表面检测智能化属于行业难题,国内鲜有成熟案例。金恒科技与南钢中厚板卷厂联合攻关20个月,历经4个多月的算法优化和数据实测,攻克难点,研发的热轧钢板表面缺陷智能检测系统,让产品表面质量缺陷“无处遁逃”。

  “这套系统在南钢中厚板卷厂上线运行后,可以实现24小时实时检测,图片信息与钢板信息一一对应,检测图片便于存储及追溯,大幅提升了质检效率,减少了产品质量异议。”李福存说。

  南京工大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SKDL-4000数控齿轮复合倒角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大型齿轮齿槽位置的自动测量和误差补偿功能,提高了定位精度和加工效率,属于国家支持的高端重型装备。

  中车浦镇相关负责人认为,在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机制的引领下,企业可以更加积极地开展研发和技术创新,提高自身技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同时可以规范市场秩序,引导市场健康发展,有效对市场进行监管和调控,保障公平竞争。

  看服务:拨款资助保险支撑,让更多用户选择“首台(套)”

  “申报‘首台(套)’期间,受到了南京市工信局、江北新区经发局及制造园区等各级政府机构精准专业政策指导,提供了专业建议,让企业能够迅速准确识别自身产品与政策的符合性和契合度,极大提升了申报质量。”中车浦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更让企业受益的是,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广,助力“首台(套)”不断开拓市场。

  中车浦镇市域D型车已在滁宁城际滁州段(滁州北站到汊河站)应用,后期还将在滁宁城际南京段应用。“该车型为公司市域A型车、市域C型车等平台提供技术参考,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中车浦镇相关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说。

  南京工大数控的SKDL-4000数控齿轮复合倒角机项目,同样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助力。

  据悉,在项目研发过程中,政府部门给予拨款资助,解决了企业的运营压力,并提供“首台(套)”保险,为企业和使用单位分散风险,解决企业和使用单位的后顾之忧。

  成功入选“首台(套)”只是开始,在记者采访中,多家企业表示,将不断增强自主研发创新能力,着力提升高端化和智能化水平,努力提高市场占有率,为推动我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南京英尼格玛工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机器人电弧增减材系统,采用机器人电弧技术,解决了增减材加工环节中挪动造成的定位不准问题,相较于传统工艺,综合效率可提升80%、成本下降50%,并大幅提升工件表面精度。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款产品的研发推动我国增材制造技术由追随走向引领,公司将持续为我国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尤其是在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海洋平台等民用、国防领域大型复杂金属构件的制造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