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对原有产业链进行再优化再整合 力争五大产业集群三年“三个倍增”
2023/10/23 10:05  

  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泰州衡川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房,智能化生产线有序传动,一片片动力电池用超薄型隔离膜迅速成卷下线。“这条高度智能化生产线由我们团队自主设计,单线产能为同业的2—2.5倍。”公司董事长邓斌介绍,作为姜堰区光伏和锂电产业集群的重要一员,企业具有年产隔膜5亿平方米的产能。

  “企业是创新主体,也是推动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姜堰区委书记孙靓靓表示,今年以来,姜堰区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将原有产业链条进行再优化再整合,形成大健康、汽车零部件和油气装备、光伏和锂电、新材料、电子信息“1+4”特色产业集群,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五大产业集群企业、投资、总量“三个倍增”。今年,该区新创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全区现有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2家;1—7月,全区“1+4”重点产业新开工重大项目46个,总投资93.2亿元。总投资12亿元的振华海科海工装备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扬电科技新能源箱式变电站项目成功申报省重大项目。

  走进太平洋精锻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关键零部件项目现场,管道铺设、设备安装正加速推进。作为姜堰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龙头企业,太平洋精锻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为更好延链,企业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赛道,上马总投资3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关键零部件项目。企业董事长夏汉关表示,其自主研发的锻压生产线、自主设计的新型铜基模具等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

  产业链缺什么就补什么。姜堰区锚定“1+4”产业集群全力推进项目招引建设,先后设立区招商办和上海、苏州、深圳三大驻外招商分局,深耕长三角、大湾区,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开展驻点招商。“我们设计打造招商项目管理平台,积极推动数字赋能,对项目进行评审决策,切实提高招引项目空间资源利用效率。”姜堰区商务局副局长孙晓明介绍。

  在力源重工散装物料智能高端输送系统装备项目现场,主体厂房已经完工,主要设备正陆续进场。“我们力争12月全面投产达效,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税收3000万元。”江苏力源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卫平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3亿元,主要从事智能高端输送系统装备研发、生产、销售,是姜堰区依托三大招商分局平台成功招引落户的“力作”。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姜堰区今年创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调研、大宣传、大督导”专项行动,目前已开展区级层面集中宣讲16场、各地各部门宣讲活动300多场。该区蒋垛镇是全省高温新材料集聚区之一,现已形成800亩的产业规模,汇聚诸多高温新材料行业的知名企业。8月16日,姜堰区绿色高温新材料行业协会成立,全力推动高温新材料企业共拓市场、做大做强。“我们将以列入区‘1+4’重点产业集群为契机,实施新一轮产业发展与变革。”蒋垛镇党委书记申鹏飞说,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实现销售规模突破50亿元。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