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公益供需洽谈会在宁举行 1218家用人单位提供近7万岗位
2023/10/23 10:09  

  10月21日清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门外已排起长龙。当天,由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江苏省暨南京市2024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公益供需洽谈会火热开启。洽谈会组织用人单位1218家,发布岗位需求6.9万个,近2万名毕业生进场求职应聘。

  江苏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约73万人,人数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毕业生当下就业形势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求职意愿高涨,求职目标清晰

  上午8时多,扬州大学学生俞静已下了早班高铁,直奔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应聘,为让自己看起来精神一些,她还特意扎起马尾辫,穿上职业装。现场,她向7家企业投递了简历,“有3家企业聊得比较深入,有1家企业人力资源专员似乎对我还比较满意,说近期如果没有课程就能去见习,见习后基本就能转正。”

  “今年应届毕业生求职热情高涨,在南京我们已经去了3所高校进行宣讲,基本场场爆满。”招聘会刚开始两个小时,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专员已接收厚厚一沓简历。他告诉记者,企业预计招聘人数基本与去年持平,薪资福利略有上升,本科生入职年薪10万—12万元。

  今年,大批00后加入求职“大军”。记者发现他们对入职后的相关情况询问得非常仔细——有没有企业年金?可以申请租房补贴吗?入职后有完整的培训流程吗?多久可以转正?俞静告诉记者,应聘岗位并不只是“推销”自己,还要提前对企业有所了解,这样沟通才会更有效。

  当多数同学还在投递简历求职时,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4届毕业生孙浩然已变身人力资源专员。他已顺利拿到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岗位的录用通知,并进入企业见习,协助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开展招聘工作。他认为,找工作不要太急躁,遇到挫折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明确了与自己匹配的岗位后,要多留意不同行业企业的需求,与意向企业充分沟通,高效双选。

  重点产业人气旺,有经验者受青睐

  当天招聘会现场人流如潮,尤其重点产业领域人气很旺,不少人才紧缺行业“组团抢人”。不少企业人力资源专员表示,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软件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岗位缺口较大。

  “引进人才,就要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亨通集团展位前挤满等待面试的应聘者,集团副总经理李谷村介绍,集团业务涉及光纤光网、智能电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每年招聘超过400名应届毕业生。集团为毕业生提供了多样、有保障的晋升渠道,帮助新员工制定职业发展规划,他们既可以走向管理岗位,也可以走向专家型岗位。

  “从目前投递的几家企业来看,被录用可能性比较大,已经有几家企业进入终面了。”南京理工大学2024届毕业生刘青正在应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射频芯片电路设计师岗位,除了薪资待遇、人才公寓等福利,更吸引他的是研究所拥有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等平台。

  随着国家相关重点产业的不断壮大,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综合能力也愈发看重。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人事部工作人员尹悦说:“我们对学生集成电路基础专业知识要求会比较高,如果学生有相关项目经验会优先考虑。”

  “海投”“精投”并重,用实力打破“偏见”

  当前已处于秋招“白热化”阶段,但还有一些应届毕业生略显迷茫。记者现场随机采访10位应届毕业生求职者,目前已经签约工作的仅有3位。

  “目前线上线下投了50多家企业,进入面试的不到10家。”2024届毕业生小覃最近很是苦恼,由于平时参加实习实践并不多,简历上能展示的信息较少,许多简历投递之后就石沉大海。

  在不少招聘会现场,主办方都设置“简历门诊”和“面试咨询处”,一对一帮助学生答疑解惑。“老师您好,我的本科学校排名不高,会影响录用结果吗?”扬州大学2024届毕业生小张一脸担忧。现场不少硕士应届毕业生也有同感,本科学校排名不高,通过努力考上“双一流”高校研究生,却被个别企业以“第一学历”非“双一流”高校为理由拒之门外。记者现场咨询了一家企业人力资源专员,他解释,由于近年来研究生应届毕业生比例有所增长,比如该公司招聘的品牌营销专员一岗,仅一场线下校园宣讲会就收到20多份简历,网上收到几百份简历,但实际岗位录用名额只有3个。在简历中,有超过六成应聘者为研究生学历,“优中选优,学校层次是其中一个考察要素,但应聘者的实习经历、岗位匹配度等专业能力还是我们最看重的”。

  “秋招暂时还没有获得满意结果的同学们不要着急,毕业论文也要多下功夫,明年春招还有很多机会。”面对应届毕业生们略显焦虑的神色,就业专家们一一给出建议。“海投”与“精投”并重、多就业渠道准备、就业方向灵活应变……在专家们个性化建议中,多数毕业生心里渐渐有了底。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招考服务部部长蔡亮说:“在应聘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时候,可能简历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要学会换位思考,用人单位关注什么,你要尽量丰富相关信息。”

  接下来,10月至11月期间,省教育厅还将联合省人社厅、省工商联等单位举办秋季校园招聘月、百城万企、高校携手促就业系列活动,分层次、产业、行业举办省级专题特色招聘会28场,全省高校将在12月之前为2024届毕业生举办各类招聘活动不少于1000场。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