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评出“2023年度十大绝技绝活”
2023/10/23 10:11  

  经推荐申报和专家评审,由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文旅厅、省乡村振兴局和省总工会联合评选的江苏省“2023年度十大绝技绝活”近日出炉。

  这些绝技绝活中既有先进制造业操作方法的创新、传统制造的技艺革新,又有数字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技能难题的突破,还有非遗项目的技艺传承和促进乡村振兴的富民增收之举。

  徐工集团去年成功研发2600吨级“孪生”起重机,被称为“全球第一吊”。这只“擎天巨兽”的研发曾卡在异形螺纹精加工上,因为新设计的重载转接结构复杂,要求设计的异形螺纹不仅强度高、承载力大,还要不易断裂,国内无任何加工经验可参考。公司数控车工、特级技师孟维牵头的攻坚小组夜以继日,反复试验、优化论证,在推翻了20多种方案后研制出了一套能够精确到微米的专用刀具。最终,其设计制造的梯圆螺纹精度丝毫不差,成功通过极限测试。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林文魁、程伟团队潜心研发高性能氮化铝压电薄膜与芯片关键制备技术,突破10余项专用关键技术,成功解决了AIN压电MEMS领域的关键共性难题,支撑国内多家科研单位与企业进行5G通信滤波、压电超声测距和压电超声传感等器件的研究。

  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的孟庆刚、干旻旭突破技术壁垒,掌握超高速电梯的调试技能,打破了该技术由外资品牌独揽的局面。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这些能工巧匠的绝技绝活,对于技能攻关、技术改进、技艺传承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据了解,江苏将定期评选绝技绝活,以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广大劳动者技能成才的热情。同时做好绝技绝活传、帮、带,并在实践中加以创新和发展,进一步激发广大技能人才创新活力,助推江苏技能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