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开幕:唱响“一座城市的长江之歌”
2023/10/23 11:07  

  扬子江畔,唱响“长江之歌”。10月21日下午,作为2023南京文化艺术节重点活动,第四届“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在扬子江生态公园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城市微展以“一座城市的长江之歌”为主题,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旅局主办。

  2020年以来,市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艺赋能城市,文艺融入生活”为主旨,打造了“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文艺品牌。城市微展此前已成功举办三届,分别以“街巷遇展馆,生活见艺术”“文艺赋能城市、文艺赋能乡村”“山脉·文脉”入题,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与“文艺两新”共同成长,共吸引了50余万市民关注。今年,第四届“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如约而至,深入挖掘南京长江文化艺术积淀及城市发展印记。

  本届城市微展共分为三个篇章。“城市之歌”篇章推出“长江水生生物科普展”“图说燕子矶”等展览,体现近年来围绕南京城市更新和长江生态保护取得的新成就。“时代之歌”篇章包括“郑和宝船厂出土文物展”“渡江战役书信日记诗词展”“‘一江两岸’长江文化摄影展”“钢铁是这样炼成的”等展览,沟通历史与当下、连接传统与现代,让长江文化在新时代南京创新实践中焕发出新光彩。“文艺之歌”篇章联动分布在八卦洲、栖霞古镇、求雨山等处的微展馆建立江岸文艺展线,并在扬子江生态公园推出“江边音乐会”,以新的文艺形式奏响“长江之歌”。

  连续四届“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都由著名设计师、优秀策展人陈卫新担任总策划人。他表示,24个微展馆随长江水势与城市文脉相连,每个展馆都承载着一段长江的故事和城市的历史,“这些微展馆,如同一个个熠熠生辉的明珠,镶嵌在长江与南京这座城市的脉络之中,不仅展示了长江文化丰富的内涵,也呈现了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它们是南京与长江之间、历史与现代之间的桥梁,也是城市文化和城市生活之间的桥梁。”

  本届城市微展中,江豚书屋推出江豚文化展,长江微笑驿站举办一系列精彩活动,用各种生动的形式,让市民了解长江的生态之美和文艺之美。长江微笑驿站主理人姜盟说:“我们将打造一系列江豚保护科普设施和公共文化空间,市民可以在公益展馆了解长江江豚和长江水生生物,也可以通过各种展览近距离感受长江文化对城市的浸润。未来,我们会始终如一地用文艺的形式把长江文化传承好,把长江生态保护好。”

  第四届“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持续时间一个月。即日起,市民可赴各馆打卡参观;也可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获取各展览和展馆的详细信息。2023南京文化艺术节期间,除了城市微展,还有更多精彩展览遍布全城,为市民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