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扬州调高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及格线”
2023/10/24 10:38  

  今年1-9月,高邮中环半导体光伏电池项目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23%,实现开票销售34.83亿元。在日前召开的扬州重大项目过堂会上,记者注意到,前三季度该市不少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已经超过120%,推进势头强劲。今年1—9月扬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从今年4月开始,扬州市委就将全市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调整成120%,现在看来调高标准对二三季度的项目推进起到了快马加鞭的作用。”扬州发改委副主任朱枫告诉记者。

  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高水平的项目为支撑。“项目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既要全力实现省级重大项目和市级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达到120%以上,更要放眼周边,向一等看齐、向第一看齐,奋力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展现‘扬州速度’、实现新的突破。”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表示。今年以来,扬州要求各部门拧成一股绳,谁也不能“掉链子”,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规定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不超过3年,百亿级项目不超过5年。

  服务靠前,重大项目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今年,扬州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系统开发上线了重大项目困难问题“线上即时办理”功能,大大缩短项目办事周期。同时,该市通过预登记转让、分割转让等方式盘活存量土地市场,推广“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 试点。中交二航局首次以社会投资人身份承建了扬州新能源产业园东区建设项目,为阿特斯百亿项目提供了迅速落地的解决方案。

  企业发力,“新势力”迅速成为区域经济压舱石。扬州经开区两个百亿级项目棒杰生产基地一期年产10GW的N型TOPCon高效光伏电池片项目产线和晶澳科技扬州基地20GW高效电池项目9月26日同一天投产;落户邗江区的比亚迪模组产线目前已高位运行;江都纳力新材料二期6月全面开工,目前九龙厂区的12条涂碳线进入试生产。据了解,2023年扬州新开工50亿元及以上项目17个,其中10个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重大项目的压茬推进为扬州蓄力发展增加了底气和勇气。记者从扬州工信局获悉,近3年扬州竣工投产设备投资5000万元以上制造业重点项目162项,2022年共新增开票销售749.8亿元,拉动全市开票销售增幅10.1个百分点。

  今年9月,扬州召开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推进会,布局六大主导产业集群和13条新兴产业链,重塑扬州产业体系。新能源和新材料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要在2025年实现2000亿元产值规模,并与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和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共同组成扬州冲刺“万亿俱乐部”的基本盘。扬州还一次性推出国金园区招商基金、国信绿色能源基金等10只产业基金,认缴总规模约230亿元,为“613”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再添金融活水。

  比招商,抓项目,强产业,促进位。10月19日,2023扬州(深圳)高质量发展产业推介会在深圳举办,共促成79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计划总投资320.89亿元。四季度以来,扬州在北上广深等各大城市加大招商频次和力度,不少新的百亿级项目已经浮出水面,明年项目储备计划随之水涨船高。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