甪直,在奔跑起势中绽放魅力
2023/10/24 11:29  

  江南金秋,稻熟蟹肥。苏州城东,吴淞江畔的鱼米之乡吴中区甪直镇,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近日,由中国中小城市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主办的“2023年全国千强镇发布暨镇域高质量发展论坛”,公布了全国千强镇名单,甪直镇名列第48位,彰显出“神州水乡第一镇”强劲的发展势头。

  从传统的苏南工业大镇,到敢为人先的经济发达镇,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甪直在时代的变迁中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抢抓机遇、苦练内功,深入推动制造业转型、系统实施甪端新区建设开发、澄湖地区综合治理、古镇片区保护利用、全面优化基层治理……在奔跑起势中释放出千年古镇的新魅力。

  创新引领,夯实制造业“压舱石”

  在刚刚召开的2023苏州吴中(第23届)太湖经贸合作洽谈会上,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甪直镇签下投资总额达11亿元的产业项目。其中,汽车产业智造基地项目专注于中国工业基础设施的一体化投资和招商运营,投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12亿元、税收5600万元。

  早在20世纪90年代,甪直镇凭借靠近昆山、上海等制造业高地的地理优势以及苏南乡镇工业发展的浪潮,开启工业发展之路。一路走来,从发展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拉动,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甪直不断深化制造业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释放传统强镇的转型动能,挺起“吴中智造”东部之脊。

  “乡镇经济的发展来到了新的关键节点。必须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个根本,坚定不移贯彻实施全区‘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塑造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甪直镇党委书记姜昊表示。近年来,甪直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大力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通过成立甪端产业投资基金等布局,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有力推动了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一批创新型龙头企业加速集聚。

  凯博易控是一家专注于提供新能源商用车驱动系统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深耕新能源商用车驱动系统领域8年,是国内新能源商用车电驱动系统的领军企业,研发的客车用高效能功率分流型混动专用变速器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公司还通过“电动化的换道超车”突破了传统燃油车大功率动力链被“卡脖子”的现状,先后承担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等科技项目。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苏州好特斯模具有限公司总投资5亿元建设打造智能高效热流道研发和生产基地。江苏国技聚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3亿元新建智能环保设备项目。苏州苏瑞膜纳米科技有限公司高端复合反渗透膜、纳滤膜项目总投资6.8亿元,打造国内唯一全环节自主研发与规模制造的反渗透膜企业,打破国际垄断。

  “紧扣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全镇储备在谈总投资116亿元的31个优质项目,加快推进柳道二期、国技聚能等12个单独供地工业项目。”甪直镇镇长朱华平介绍。

  谁抓住制造业深度转型机遇,谁就赢得乡镇经济转型的先机。今年上半年,甪直镇公共预算税收收入12.6亿元,其中76.35%由制造业贡献,房地产业权重由去年同期的52.61%下降至12.69%,在税收总量不减的前提下,甪直税收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制造业在甪直镇经济发展和税收收入的“压舱石”作用明显,全镇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空间重塑,“古镇新姿”呼之欲出

  甪直地处“五湖之汀,六泽之冲”,有着“神州水乡第一镇”的美誉,遍布的河道宛若一条条丝带,流淌出水网交织的自然格局。若腾空鸟瞰,甪直矗立于吴中区东大门,东靠昆山,西接园区,毗邻上海,包裹于长三角核心地带。优越的地理位置,精致的空间布局,让甪直镇占据极佳的区位优势。

  如今站在新的发展定位上,甪直镇以远见与魄力开启系统性空间规划,以破为立,优化空间布局。去年,甪端新区规划重磅落地,以此为牵引,甪直加速推进全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综合交通及灯光专项规划、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等各项工作。

  曲折的河道、不规则的地块,甪直镇通过对区域主干水系、地块的重新梳理,全面启动拆迁清零工作,推动土地收储、优化规划,为高质量发展腾退资源、储备空间。

  与苏州工业园区一江之隔的甪端新区,是甪直镇“腾笼换鸟”对接高端创新产业的新空间。作为苏州协同发展新名片、吴中区东部产业新高地,甪端新区以“东居西产”的规划格局,重点打造“产业+服务配套+魅力宜居”功能组团。集聚发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构筑温暖宜居的苏式生活住区,以空间规划助力产业、生态、城市规划,以空间重构推动资源重组、品质重塑。

  除了理顺产业发展空间,优化水乡肌理也是甪直镇着手的大事。在西部农业园区,甪直镇围绕澄湖生态资源,推动澄湖水环境质量提升,协同开展沿线整治,同时围绕田园生态区加强合作共建,打造绿色发展、农旅融合示范标杆和新时代鱼米之乡样板。

  水清岸绿,生态宜人。甪直镇全力推进澄湖水生植物恢复与生态修复项目,构建“入湖口缓冲带—沿岸挺水—湖内沉水”的生态增绿模式,逐步使澄湖生态达到自稳定状态,提高澄湖的水生植物生物量、群落生产力和物种多样性,形成“草型清水态”的天然湖泊。

  田园阡陌,稻浪翻涌。十月的“澄喜花田”,金黄色的稻田一望无际。不远处,巨大的风车矗立在蓝天下,似一幅优美的油画,引得游人纷纷打卡。今年,甪直镇还打造节子浜甪呦呦成长社区、澄湖航空飞行营地等,发挥澄湖周边生态、农业和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精品民宿、运动体验等高端业态,激发农文旅产业互联新动力。

  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古镇乡愁。与澄湖遥相对望的东部古镇,也是甪直镇规划的重点。

  作为最早扬名的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甪直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小桥流水,枕河人家,粉墙黛瓦。步入老街,古镇内河道纵横,桥梁密布,活脱脱一座“中国古代桥梁的博物馆”。

  如何激发特色凸显、生态优良、充满活力和吸引力的水乡古镇新动能?甪直镇坚持通过深挖古镇资源和实施保护性开发,全方位拓展古镇深度游的空间载体。当前,甪直镇积极推进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借助与吴中集团、同程旅游等专业公司的合作对接,持续提升古镇景区的整体开发和运营管理水平,在资源深度挖潜、做精体验环境中,不断推动千年古镇展新姿。

  共享发展,让城乡充盈幸福感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随着发展的快速推进,目前,甪直总人口已超过20万。如何让每一位新老甪直人共享发展成果、让城乡充盈幸福感,成了一道必答题。

  “我们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扎实推进各类民生实事项目,服务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生态环境等主要民生领域。”甪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改扩建甫里中学、甪直实验小学,新建星泽学校、甪直实验幼儿园等优质教育项目,正式开工长虹路高端人才公寓项目,建成投用晓市南桥街心公园,甪直镇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民生。

  基础设施“硬件”全新升级,公共服务“软件”也必须提速跟上。一个月前,甪直镇便民服务中心南环桥服务点正式揭牌成立。这个在市场内设置的创新性“摊位”,将“坐等上门”转变为“下沉服务”,为经营主体提供营业执照、食品卫生、税务、社保等领域60个事项的“一站式”审批服务。

  坐落在镇内的苏州最大“菜篮子”南环桥市场超5000家商户只需携带身份证和相关材料,就可以在该审批点办理各类业务,无需跑多个部门和窗口。这是甪直镇为深化落实“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家门口办”的一次新探索。

  当前,甪直镇依托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等政务服务改革,协调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服务实体“一体化”融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办事服务。

  创新创业更便捷,办事审批更高效,激发了镇域发展的活力,也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发展需求日益剧增。为此,甪直镇积极为新就业群体拓宽职业规划、学历提升、技能培训等渠道,组织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在助力新就业群体提升上岗能力、丰富技能、稳定就业的同时,协调社会各方面资源,纾困化解“衣食住行”方面问题,延伸服务链,把关爱体现在解难题、办实事中。

  今年夏天,甪直镇龙潭社区党支部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设置了一台“爱心冰柜”,在爱心暖流感召下,冰柜内饮料不减反增,相关视频一出吸引80多万名网友观看,还受到央媒关注,“小镇大爱”如绵绵细水,悉心关爱蔚然成风。甪直镇的行动还不止于此,为了让新就业群体“融得进”,结合其工作特点,甪直镇创新探索推动新就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推动新就业群体由“治理对象”向“治理力量”转变。

  把百姓关注的身边小事办好,让基层善治温暖人心、激发更大发展动能。接下来,甪直还将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建强“海棠先锋”微网格体系,完善“三治融合”治理机制,提升“1+4”服务质效,依托党建引领,进一步擦亮水乡古镇的幸福底色。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