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构建城市公共空间“集成化”治理新模式
2023/10/24 11:33  

  近年来,为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宿迁市由城管局牵头构建了城市公共空间“集成化”治理新模式,加快完善功能、塑造特色、优化环境、传承文化,“可爱城市”魅力愈发彰显。截至目前,市区累计完成230个治理项目,打造了黉学街、宝龙24街、洪泽湖东路等一批治理“示范样板”。

  “聚焦建设‘可爱城市’,构建城市公共空间‘集成化’治理的新模式。”宿迁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尤文胜介绍,宿迁市立足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明确提出“让城市更可爱”的目标,把“可爱”作为打造城市特色的标准,让宿迁在今后的城市发展中具备有颜值、有活力、令人自豪、很温暖等“特质”。

  为此,宿迁市在深入调研、摸清现状的基础上,精准对标对表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建设等要求,科学制定了《城市公共空间治理和建设管理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住小区等“九大单元”,紧扣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序化、特色化“六化”目标,推进空间功能优化、市容环境提质、基础设施更新等“六大行动”,每年编排实施100个治理项目,集中解决城市功能配套不足、权属界定不清等50项问题,由表及里塑造、点面结合打造,给城市赋予可爱的面貌和灵魂。

  为了让城市空间兼具“硬件”与“软件”、“气质”与“品质”,宿迁深入开展片区化、集成化和专项化治理。从补齐民生短板、守好安全底线、优化居住环境等方面入手,全面开展卫生死角消除、违法建设拆除、杂乱招牌整治和凌乱管线整规等行动,先后消除环境卫生死角5600余处,拆除违建20万平方米,清理整规各类管线170万米,更新改造广告招牌8600余块,累计收回被侵占城市空间42.3万平方米。

  同时系统性优化空间功能布局,高标准开展片区和专项规划设计。累计硬化改造道路74.5万平方米,铺设疏浚管网37.4万米,新建改造绿化263.1万平方米。

  宿迁市坚持把公共空间治理和文化记忆延续、弘扬时代精神等紧密结合起来,突出个性化设计、特色化治理,因地制宜改造提升了30个背街小巷,一批承载宿迁印记的老街巷,变身成为历史文化、餐饮文化、网红文化“新坐标”,10个背街小巷入选住建部“我为群众办实事”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全国试点。

  针对治理中的焦点难题,宿迁市始终做到联动发力、精准治理、合力攻坚。“探索构建了‘党建+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机制,建设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站156个、覆盖898个小区、覆盖率100%,形成‘支部吹哨、部门报到’协同高效的问题处置机制。”宿迁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共销号整改小区各类问题近2万个,有效打通治理工作“最后一米”,实现小区环境和群众满意“双提升”。

  此外,宿迁市还积极探索将信用手段引入城市管理,建立了以信用为基础的覆盖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闭环式信用监管体系,共收集监管对象基础数据信息24588条,签订和公示信用承诺书24588份。截至目前,累计实施信用积分处置6315次,有效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