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淳溪史香头:孝老爱亲传佳话 演绎幸福真善美
2023/10/24 14:10  

  (记者 李佳慧 通讯员 唐志毅)孝字一生写,亲情百代传。孝亲、敬老,是一种爱的传承,更是中华民族优秀美德的延续。今年59岁的史香头,家住戴村社区许家安置区,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十载春夏秋冬,无数个日日夜夜,她用瘦弱的肩膀承担起家庭的重担,照顾着一双儿女和视力基本为零的盲人公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勇担责任的传统美德。

  勇于扛起重担 书写“家”之温情

  十年前,史香头的丈夫突发心肌梗死,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就这样倒下了,留下了一双刚成年的儿女,和一个视力为零的盲人父亲。面对这场打破了他们平静生活的变故,悲伤过后,史香头擦干眼泪,毅然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承担起照顾公公和儿女的责任,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这个家,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诠释了平凡生活中的孝和爱。

  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宽裕,丈夫去世后,家里更是失去了大部分的经济来源。为了补贴家用,史香头白天上班打工挣钱,晚上回家照顾家人。凭着微弱的工资,维持了家里基本生计,培养出两个大学生,将家里家外都打理得井井有条,一家人生活和睦,日子也越来越有了起色。

  悉心照料老人 诠释“孝”之真谛

  史香头的公公没有亲生子女和亲人,领养了史香头的丈夫。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史香头依然把公公当作自己的亲人,尽心尽力地对待,几十年如一日地操持家务,洗晒衣物、收拾屋子、打扫房间、花心思研究一日三餐……无微不至地照料公公的日常生活。公公20多年前双目失明,在经历养子去世的打击后更为阴晴不定,有时焦躁易怒,不顺心就会对家人发脾气。但史香头没有因此而厌烦、责怪公公,反而体谅老人的情绪,更加关心照顾老人,从未跟老人红过脸、吵过架,不管大事小事都主动征求老人的意见,没有一丝怨言。天气晴好的时候,会扶着公公到外面走走,晒晒太阳,陪他聊天解闷,让他保持心情舒畅。

  近年来,公公年事已高,身体状况逐渐走下坡,大小便失禁,生活无法自理。史香头每天不厌其烦地为老人擦洗身子、换洗衣物、清理大小便。走进老人的房间,屋子被收拾得非常整洁,被褥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异味,老人穿戴整齐地坐在床边,逢人就夸他自己有多幸运,遇上了一个孝顺的好儿媳。

  “这个儿媳比闺女还贴心,不是亲闺女胜过亲闺女咧!”史香头孝老爱亲的事迹在邻里间传为佳话,村里人谈论起她,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公认为是全村人学习的榜样。

  尽心抚养儿女 传递“爱”之美好

  除了照顾老人,史香头膝下还有一儿一女。在子女的教育上,她注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通过一言一行,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孩子友善做人、正直做事,引领着子女走上尊老孝老,弘扬美德的道路。每当别人谈论起她的丈夫已经过世太久,孩子也已经成年,可以独立生活,而她年纪还轻,该为自己考虑考虑的时候,她总是笑着说:“谁都有老的一天,孩子已经大,不用我操心,但是我的公公,我还不能丢下,我要尽自己的义务,为自己的孩子做好榜样。”

  一双儿女被母亲的孝和爱感染着,传承了孝老爱亲的良好家风,都特别孝顺懂事,体贴母亲的辛劳,一同关心爷爷的身体健康,有时间就回家帮忙照顾爷爷的饮食起居。疫情期间,儿女们时刻关注老人的疫苗接种状况,在他身边嘘寒问暖地陪伴,表达了一个晚辈对长辈的孝心和担当。

  百善孝为先,“孝”源于心,“爱”生于情。史香头将孝心、爱心融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用平凡而朴实的善行传递社会正能量,用爱与温暖守护着最简单真实的幸福,谱写出一曲“孝老爱亲”的感人乐章。她的家庭在2019年被评为“高淳区最美家庭”,带动整个戴村社区逐渐形成了浓厚的孝老爱亲风气,让新时代文明乡风在村民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孝老爱亲的明灯,照亮更多的家庭,温暖更多的人心。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