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浦口区:“一村一品”助推乡村产业行稳致远
2023/10/25 11:18  

  “一村一品”村域特色产业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支撑,也是乡村产业兴旺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南京市浦口区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市场导向,采取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政府引导等方式,找准发展“一村一品”切入点,调动村民发展和参与“一村一品”的积极性,推动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提升乡村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汤泉街道(“汤泉”牌苗木)、星甸街道九华村(茶叶)、永宁街道联合村(青虾)先后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如今,浦口区“一村一品”乡村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经营主体不断增多,产业形态更加丰富,特色品牌日益壮大,对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发挥了重要作用。

  规划引领,加强发展“一村一品”顶层设计

  浦口区坚持“产品+业态”“特色化+品牌化”两手抓,培育有市场前景、有区域特色的产品和产业,着力延伸产业链条,着力发展新业态,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出台《浦口区“一村一品”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大力发展村域特色产业。

  明确发展指导。多次召开“一村一品”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坚持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度发掘农业农村乡村功能价值,推动乡村产业兴旺,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确立发展目标。从立足南京都市圈、融入长三角、放眼全中国的高度,积极推动浦口区与南京主城区的全方位紧密融合,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市场导向,做强做特富民兴村产业,全面对接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现代都市农业“浦口模式”。

  制订发展规划。浦口区农业农村局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制订了《南京市浦口区一村一品发展总体规划(2021-2025)》,作为全区“一村一品”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依据。按照“先谋划再推进,先示范后铺开”的工作思路,在全区范围内优选友联(稻米)、联合(青虾)、大桥(叶菜)、后圩(精品蟹)、王村(西甜瓜)、龙井(功能蔬菜)、刘公(葡萄)、白马(精品民宿)等村(社区)作为试点村开展先行试点。

浦口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一村一品”规划评审

  组织引导,搭建发展“一村一品”四梁八柱

  浦口区按照主导产业基础好、融合发展程度深、联农带农作用强、特色产品品牌响的条件标准,加强对“一村一品”建设的引导,不断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印发实施意见。印发《浦口区“一村一品”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明确 “一村一品”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基本原则、保障措施、评价指标等,按照立足特色、市场导向、农民自愿、分类指导的原则,引导第一批“一村一品”试点村推动实施。

  选准做强特色产业。发展“一村一品”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特色优势产业尤为重要。基于区位、资源、科教分析,浦口区决定以稻米、果蔬、虾蟹、花木等为主导产业,延长产业链、拓宽价值链,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上半年全区水稻种植面积3.45万亩,蔬菜播种面积4.69万亩,产量10.28万吨;虾蟹养殖总面积2.7万亩,产值超1.73亿元。

  强化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和有产业发展能力的农户共同开发村域特色产业,依法签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协议,成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动组织一体化,生产订单化,技术标准化,经营集约化,服务全程化,效益扩大化模式纵深发展。目前全区共建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2家,联合18家合作社、72家家庭农场共同发展,年经营总收入5.6亿元。

  典型引路,锚定发展“一村一品”目标路径

  浦口区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底线、以重塑产业链条为动力、以科技装备升级为引擎,加快建设供给保障有力、绿色高质高效、产业链条完备、竞争优势明显的都市农业强区。推广“仓店结合”模式,培育“盒马”村;补足产业链条,建设“冷链”村;壮大特色产业,打造“亿元”村。

  培育经营主体。加快培育适应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要求的经营主体,充分发挥他们各自功能,使他们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为己任,在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进而提高“一村一品”发展组织化程度。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3家、合作社示范社76家,示范家庭农场239家,有力地促进了“一村一品”发展。

  树立发展典型。永宁街道联合村适宜的气候条件、特有的水质资源、独有养殖经验形成了“永宁青虾”个体大、壳薄、体透等特有的品质特色,在南京形成“南蟹北虾”格局。近几年,通过数字化管理带来了信息感知、精准决策、智能控制,青虾养殖实现了产业革新,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塑造,“永宁青虾”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认证。全村实现农业总产值1.17亿元,其中青虾产值6900万元,占58.97%,从业农户767户,占56.98%,成为名副其实的“青虾村”。 2021年该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加强政策支持。为加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产业的带动,浦口区区政府出台了《浦口区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试行)》,即农业“惠企十条”, 从10个方面对农业龙头企业进行全方位政策支持,涵盖了财政、金融、土地、科技、电商等领域的关键环节。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联合出台了《浦口区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对成功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或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或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或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镇)、50万元(村)。

永宁街道联合村青虾养殖基地

  科技引智,提升发展“一村一品”品质内涵

  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省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区等农业创新成果在浦口这片“试验田”里落地转化,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深刻改变了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实现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浦口区近年来依托国家农创中心的科研优势,挥动“科技的翅膀”,精耕“希望的田野”,为乡村振兴注入“智慧力量”。浦口区委提出实施农创中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三年行动,实质性推动农创中心与汤泉农场一体化联动发展,打造万亩现代化科技农业应用场景,仅仅半年多时间,数字技术已经在浦口的万顷良田上遍地开花。

  提高主导产业科技含量。围绕国家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强化提升优良食味稻米品种选用、病虫草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技术、配方施肥以及稻田综合种养智能化管理等技术,全区种植优良食味稻米品种达65%以上。着眼提升水产养殖现代化水平,积极打造现代化渔业体系,共推广虾蟹新品种4个、新技术7个、试验示范新模式6个,制定青虾产业标准3项、研发数字化养殖系统1套、应用无人机等现代化设施设备5台,解决了虾蟹养殖一部分“卡脖子”的问题。丽铭渔场已建设成数字青虾应用场景,并作为典型案例入选《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2年)》。

  全面推进科技兴农。积极推进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并打造了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兰花塘高标准农田,该基地是浦口区连片面积最大的一处高标准农田项目,项目面积4248亩,总投资4336.71万元。项目区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规模经营土地流转率、新型经营主体占比均达到100%;通过测土配方、节水灌溉技术、全程机械化生产等技术的应用,农田灌溉水量降低20%以上,节肥15%以上,节药达20%以上,更为亮眼的是,氮磷等农业面源污染减排30%以上,平均每亩节本增效约500元、增产10%,不仅项目区农民得实惠,周边水环境也得到改善。2022年8月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浦口区召开,兰花塘高标准农田作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受到广泛好评。

数字大田

  通讯员:宋运涛、高金军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