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诚信建设新样本 当好营商环境“店小二”
2023/10/26 10:14  

  “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更高水平发展,金湖县坚持改革创新、稳步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主动、靠前发力,把“强理念、优服务”作为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方向,持续打造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信用生态。

  厚植诚信理念

  日前,金湖县银涂镇三河村人头攒动,村民乡亲从四面八方赶来,原来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村里开展“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主题宣讲会。志愿者通过讲座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诚信有关知识,宣讲内容引经据典、借古通今,以名言警句、诚信故事为切入点,生动形象地说明了“诚信”的重要意义,引导大家做人做事要讲诚信、守诚信。

  此外,为充分发挥公职人员的诚信表率作用,金湖县信用办组织开展全县公职人员诚信承诺签署、守信宣誓等诚信教育活动。同时将诚信教育培训纳入今年县委党校主体班学习,采用理论讲授、学习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切实营造践诺守约、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

  健全信用制度

  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金湖县建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充分发挥信用承诺在特种行业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经营主体强化管理、自我约束,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目前全县已有776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告知承诺书》完成安全隐患自查,并自愿向社会作出承诺,接受监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根据企业的承诺,金湖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分级监管原则对企业进行了监管频次分级,其中497家单位为A级、136家为B级、87家为C级、56家为D级,并将“双随机、一公开”与信用监管结合,实施差异化抽查监管。2021年金湖特种设备案件数36件,罚没款112.05万元;2022年金湖特种设备案件数33件,罚没款100.5万元。从2021年下半年开展特种设备行业信用承诺之后,金湖特种设备案件数和罚没款数均下降,有效提升了企业安全自治能力。

  优化信用服务

  为进一步强化对经营主体的“信用关爱”,引导信用主体关注自身信用,更好地为企业提供信用修复“一站式”服务,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金湖县在全省率先建立“1+2+1”信用关爱工作机制,即事前失信风险书面提醒、事中信用修复告知“两书同达”、事后公示到期电话指导。目前,各相关部门已正式开展此项工作。7月5日,金湖县城管局对县内某渣土运输企业下达了全县第一张《失信风险告知书》,企业在了解到相关政策后,及时对问题进行了整改,不仅避免了行政处罚,更让企业保住了信誉。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