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淳溪:南京方志大讲堂走进高淳
2023/10/26 17:05  

  10月25日,由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高淳区地方志办公室、江苏省高淳国际慢城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江苏高淳国际慢城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南京市高淳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南京方志大讲堂高淳专场活动在高淳博物馆开讲。

  此次讲座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文博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峰主讲,以“大江大湖:南京地域文明探源——以薛城遗址为中心”为题作专题讲座。徐教授曾作为领队实施了“薛城遗址”的实地考古工作,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区域文明起源、精神文化考古等。出版《过渡带——两淮地区早期社会进程》《建构神圣——良渚文化的玉器、图像与信仰》等专著。

  大讲堂由南京市高淳区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陈新保主持。江苏省志办、南京市志办、各区志办工作人员,南京市地方志学会理事,南京市高淳区各街镇代表,文史爱好者及媒体记者等80余人参加了活动。

  高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勇参加了活动并致辞。讲座开始前,江苏省方志馆馆长沈萌溦、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汤林平向高淳博物馆赠送《长江历史图谱》《景定建康志》《南京通史》。

  一场以薛城遗址为中心的历史文化探索之旅正式启程。在讲座中,徐峰教授从考古学的角度出发,通过展示大量的考古发掘图片和珍贵文物,带领听众深入了解南京的早期历史文化。他首先介绍了南京的地理环境,强调地理对历史的影响。随后他借用社会权力模式作为分析工具,重访了南京地区史前考古材料,尤其以薛城遗址的考古材料为中心,对这些材料进行多层面分析,还原史前先民生产和生活的场景,还通过对比分析其他相关遗址和文化特征,凸显了薛城遗址的独特性和文化交流。最后,综合分析了南京地区的社会复杂化状况以及历史因果,尤其注重从早期考古材料中凝练出独具特色的区域进程模式、文化精神以及它们对当代城市文化建设的积极影响。讲座内容丰富,史料翔实,考据严谨,又与实践密切联系,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本次大讲堂现场还进行了文化行走活动,参观了《寻根探源—薛城遗址历年考古成果展》以及《濑诸风华,吉金铸史—高淳出土周代青铜器展》。这些文物直观展示了薛城遗址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和地理位置,加深了参会者对南京地域文明演进和发展历程的理解。

  通讯员:柏雪苑、邢光理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