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打造“四大功能区”法治一体建设合作版图
2023/10/27 11:44  

  今年来,宿迁市司法局围绕建立合作会商机制,分别与宿迁经开区管委会、湖滨新区管委会、苏宿园区管委会、洋河新区管委会签订共同推进功能区法治建设合作协议,不断推动园区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事业持续向好发展,用更优质的法律服务、更强力的法治保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明确市司法局支持事项。支持功能区司法行政机关规范化建设,指导功能区司法行政机关与法院、检察院等其他政法单位协同联动,全力打造职能匹配的司法行政机关。支持经开区开展法治一体建设探索,结合建设先进制造业引领区、创新创业集聚区、产城融合样板区总要求,优先将适合园区的改革创新项目安排在经开区试点。支持湖滨新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推动市级行政执法部门与宿迁骆马湖旅游度假区共同就相对集中处罚权事项进行深入评估,实现综合执法赋权事项“能接尽接、应接尽接”。

  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投资顺心、服务贴心、创业安心、发展放心、生活舒心“五心”服务理念,支持各功能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组织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对区内重点企业提供专业化的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帮助园区提高法治服务和法治保障水平。推动洋河酒文化地方保护立法;加强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助力涉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高风险化解工作;支持知识产权保护和相关法律法规宣讲,着力营造尊法守法良好氛围。

  支持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加强人员教育培训,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与应诉、人民调解等培训中,对功能区的培训名额给予适当倾斜,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建立干部定期交流机制,定期安排园区干部到市司法局跟班学习、市司法局干部到园区基层一线锻炼,相互促进工作。加大对功能区司法所建设和装备支持力度,推动司法所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指导镇(街道)区级社区矫正分中心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各类法治宣传活动、资源等向园区适当倾斜,助力建设基层法治阵地,打造覆盖园区、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明确各功能区组织推进法治建设事项。以协议形式提出四个功能区落实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的具体事项,健全区、镇(街道)法治建设运行机制,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将法治一体建设工作作为法治建设和深化改革重点事项,理顺司法行政管理体制。加强区法治机构建设,强化干部人才培养,配备适应工作需求的高素质人员。全面落实行政应诉责任,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加大工作经费投入,确保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业务经费得到足额保障。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