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联手沿江省市构建“长江大通关”
2023/10/27 15:11  

  2021年,90辆;2022年,1035辆;2023年前9个月,近900辆……飞速跳跃的数字,映射出苏美达二手汽车出口业务渐入佳境。从去年开始,苏美达旗下二手汽车分别从全国多地口岸“出海”,南京与沿江省市联手构建的“长江大通关”体系,正在让“多地通关、如同一关”成为现实,助力企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国发展大局。目前,南京正加快融入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与沿江省市加强协同合作、推进长江“通关一体化”,通过跨境货物陆空联运、属地申报直通港口、风险评估结果共享互认等创新举措,全力增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蓬勃脉动。

  新脉动:“多地通关、如同一关”,南京外贸企业“出海”加速

  二手车出口,此前并不容易:货源分散在各地,企业方需要和各地代理企业联系,有时还要来回上千公里跑现场、忙报关通关等事宜。

  苏美达国际贸易事业部总经理钱有文透露,为了扶持二手车出口企业,金陵海关量身定制了一体化通关方案:属地申报、多地提车、直通港口、口岸验放。企业只需在属地完成二手车报关单申报,即可将车辆运输至就近港口放行。如此一来,从货物申报到海关放行用时不到1天。

  苏美达二手汽车大部分销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当地居民对性价比高的二手车需求较大。对于这片“蓝海”,公司也在谋划发展蓝图:搭建一个全球二手车选购平台,平台验车后向全球发布信息,并在建立交易后一站式处理报关、清关等所有手续,客户全程无需到场,“就像在淘宝上买东西一样方便”。

  新路径:“南京经验”复制推广,联手构建“长江大通关”体系

  “立足大格局、谋划大发展”,对于高质量建设长江经济带,南京从不缺少勇气、智慧和担当。

  生物医药产业是南京江北新区重点打造的地标产业,目前已集聚生物医药产业链企业10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货物进出口需求大、品种多,通关时间较长会影响企业正常生产。”金陵海关驻江北办事处查检一科副科长李俊称。

  从2021年开始,江北新区着手搭建生物医药集中监管和公共服务平台。金陵海关率先建成南京特殊物品风险评估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综合研判,实现防控把关前置;将几十位“行家里手”列入专家库,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支撑作用和团队聚合优势。如今,金陵海关每月召开一次南京地区高风险特殊物品风险评估会,结合风评结论与不同企业需求,精准施策完善特殊物品“一站式”监管模式,不断提高通关和放行速度。自2021年该平台使用以来,累计服务进出口企业287家次,举办风险评估会14次,258家次企业参加,涉及729个产品,进出口特殊物品风险评估时长缩短至三分之一。

  从落地反映看,这项“南京经验”不仅为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也有效促进了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因为制度创新性强、具备复制推广价值,生物医药集中监管和公共服务平台被国务院列入“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近两年,在南京海关的推动下,这套特殊物品风险评估体系已在省内实现共享互认。随着长江经济带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日趋完善,金陵海关正欲推动风险评估结果在长三角地区各海关间共享互认。

  新翅膀:浙皖企业“家门口”报关,无须二次查验在“宁”起飞

  通江达海,江海连天,“长江大通关”也在蓄势“起飞”。

  10月20日下午5时,在南京海关所属南京禄口机场海关监管下,一架腹舱装载2877公斤跨境电商产品的飞机由禄口机场起飞,直抵新加坡。此次出口的货物主要由义乌小商品、工艺品、纺织品等构成,通过跨境货物陆空联程模式转关出口。

  “作为物流承运企业,我们一直在为客户寻找更便捷高效的物流线路,确保货物按时交付。”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引予介绍,经过比对,他们最终选择南京口岸通关,“通过跨境货物陆空联程模式,企业在‘家门口’即可报关发货,货物经由南京禄口机场转关运输,如无特殊情况无须二次查验,最快当天即可抵达国外。”

  南京禄口机场海关查验一科科长王琦表示:“南京航空货运枢纽优势突出,备受苏浙皖外贸企业青睐。我们积极探索属地、口岸海关之间的转关运输方式,通过跨境货物‘陆空联程’‘空空联程’模式深化区域海关合作,为电商平台维持稳定的供应链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长江经济带企业进出口物流韧性贡献了海关力量。”记者获悉,今年1—9月,南京禄口机场海关共监管跨境电商转关货物9146.2吨,同比增长5倍。

  据介绍,下一步,南京将不断加强产业链协同合作,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在构建“长江大通关”体系中持续贡献力量。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