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劲头足,南京体育产业活力旺
2023/10/19 17:37  

  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落实落细,南京的体育氛围日渐浓厚,相关部门积极引导体育消费,不断迭代应用场景供给,市民对体育消费的认知也不断增强。2020年8月,南京以总分第一入选“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目前,全市体育类经营主体已超过10000家;上一年度,体育产业总规模1206.64亿元,增加值374.81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22%,位列全省第一。

  上周,江宁谷里街道的首届“村BA”、溧水向阳村的第三届“村马”相继举行。本月末,高淳慢城“螃蟹马拉松”也将如约而至……从10年前的亚青会、9年前的青奥会到如今热气腾腾的乡村赛事,各级赛事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方面为城市发展全方位赋能,让南京充满生机活力,而这只是我市推动“体育+”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着力推动体育“+旅游”“+文化”“+教育”“+平台”等跨界融合,释放市场活力,打造更为多元的体育生活化、社交化、消费化新场景,实现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体旅融合释放“暴汗”红利

  让体育结合乡村旅游振兴,释放“暴汗”红利,是体育跨界融合的一大抓手。2023年,从春天的多场马拉松到端午前后的各级龙舟赛再到眼下的“村马”“村BA”,南京市一系列沉浸式文体旅体验活动赚足流量的同时,也为当地带来巨大效益。

  这些乡村赛事看似不如国际大赛吸睛,但在推介本地形象、带动区域消费方面具有独特优势。2015年初创,到如今成长为世界田联标牌赛事的高淳马拉松就极大地带动了高淳全民健身的发展,每年过万跑友带来的食、宿、游、购等间接“经济账”同样不可小视。

  在刚刚公布的《关于公布2023年江苏省体育消费场景典型案例的通知》中,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黄龙岘体育旅游村成功入选,这里凭借着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以江宁春牛首马拉松、骑行赛事、黄龙岘最美夜跑等活动为依托,以“体育+旅游”产业为支撑,不断突出“体育+茶乡”的特色体育主题场景,成功打造了集体育休闲旅游、体育健康养生、体育竞技比赛、体育培训服务、体育文化教育等为一体的运动休闲旅游村。

  在发达国家,体育赛事及与体育相关的活动在旅游活动中的占比已超过25%,是促进消费的重要引擎。而在国内,越来越多的赛事参与者以旅游、观光、健身的心态参与其中。人们在这里参与体育竞技,也在品味这座城市的文化。

  来自南京市体育局的数据显示,上一年度,南京市体育竞赛表演活动总规模达到11.29亿元,目前,南京市汤山温泉度假区被评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固城湖水慢城入选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项目,本市的国家体育旅游精品项目达到10个。

  大众体育消费增长迅速

  在南京市体育产业增加值中,“大众体育消费”的增长占了很大比例,2022年度,全市体育健身休闲活动总规模达到了82.55亿元,比2021年度增长了13.6%。记者从南京奥体中心、南京全民健身中心、南京五台山体育场馆分别了解到,2022年度,这三家本市著名健身场馆的营收都有不同程度提高。

  南京体育产业集团是全国首家市属体育集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小奇告诉记者,目前,集团旗下健身连锁场馆(地)扩展到23处,包含市区两级体育中心、院校场馆、人防设施、产业园区等。基于此,为20余所小学及幼儿园提供校本课程服务,助力体教融合。

  上周末,南京飞盘俱乐部成员、金融工作者郭强在南京“云享动”智慧球场参加了一场飞盘比赛,而在加入飞盘俱乐部之前,郭强并没有大额的体育消费类开支。“这两年,新兴运动层出不穷,全民健身愈加红火,专家也告诉我们要‘管住嘴、迈开腿’,我个人感觉自己和身边人,在体育锻炼方面的投入都有所增加,我个人今年的体育消费应该已经超过1万元。”

  来自南京市体育局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大众体育消费除了市民在健身类的投入外,体育培训异军突起,带来就业岗位的同时,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市民王静的女儿今年6岁,在某花游俱乐部学习,“孩子目前已练习了几个月,但仍在练习形体,还没下水,每个月费用在2500元左右。”王静对于费用感觉“可以承受”,“体育类培训既锻炼了孩子身体形态,且磨炼了意志,我感觉这钱花得值。”另外,在大众体育消费中,不可忽视的增长点还有“户外运动”,尤其是骑行、露营等项目带来的收益也相当可观。

  “四上”企业数量全省居首

  体育产业主要由三大部分构成,分别为体育服务业、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及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其中,体育服务业又细分为体育管理活动、体育竞赛表演活动、体育健身休闲活动、体育场地和设施管理等9个方面。来自2022年江苏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南京市体育产业“四上”单位(我国统计工作实践中对达到一定规模、资质或限额的法人单位的一种通俗称谓)共计420家(含体育兼营企业),位居全省首位,比排名第二的苏州市多41家。其中,以功能性饮料生产、羽毛球拍制造及互联网体育服务为代表的企业具有产业发展优势。

  功能性饮料方面,本市拥有江苏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和南京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责任公司;羽毛球拍制造方面,则有江苏威克多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南京胜利体育用品实业有限公司等;互联网体育服务方面,咪咕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作为动漫游戏、视频音乐等开发运营商,在行业内同样具有较大影响力。

  一直以来,我市通过举办各类体育产业资源招商发布会和南京体育产业大会,以“展会+招商”模式,搭建体育产业招商对接平台,推介投资环境、优势资源、营商环境。“下一步,南京将以赛事活动、多元产品、企业招引、平台建设等为抓手,持续强化体育产业要素保障、增加体育产品服务供给,进一步推动体育产业健康发展。”南京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