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儿巷孩儿桥——江苏有哪些 “娃娃地名”
2023/06/02 18:08  

  “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在江苏的历史上,很多聪慧睿智的孩子留下过很多有趣的故事,也形成了众多和孩子有关的地名印记。

镇江孩儿桥

  在南通市区,孩儿巷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地名,这条巷子位于崇川区端平桥附近,是一个从清代末年以来就已经存在的古地名。南通地方史学者黄浪介绍,根据南通文史资料,“孩儿巷”一名可能与无锡惠山泥人相关。清末,每逢七月初七,这条巷子都会有不少小贩售卖惠山泥人,小小的泥人五颜六色,千姿百态,大的有尺余,小的两三寸,无不做工精致,动人可爱,尤其受到孩子们喜爱。当地人将泥人称为“土稚”,纷纷购买回家,就连状元实业家张謇先生也常常命人来购买。久而久之,这条每年都会售卖惠山泥人的巷子名气越来越大,民间称其为“孩儿巷”。但另外一种说法多少有点“恐怖”。1982年编印的《南通市地名录》显示,孩儿巷旧时曾是早夭的小孩子的坟场,因而得名。

  地处江河交汇之处的古城镇江,自古以来河网密布,桥梁众多。清代嘉庆年间《丹徒县志》记载,当时镇江市区的古桥有六十多座,其中就有一座位于南门外大街鸿鹤桥路边的“孩儿桥”。据文物资料记载,孩儿桥又名东鸿鹤桥,南宋宝庆三年(1227)建,为花岗岩拱桥,是镇江现存最早的一座古桥。昔日,此桥栏板望柱形似“孩儿”,故名“孩儿桥”。由于地形地貌的改变,孩儿桥曾长期湮没于地下,1998年通过考古发掘重现天日,桥体上依然保留着“宝庆叁年新建鸿鹤桥”的铭文,弥足珍贵,已被列为镇江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南京,至少也有两处和娃娃有关的地名。一处是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的“娃娃桥”,东起太平南路,西至火瓦巷,与闺奁营相接。南京地方历史学者陆辉介绍,“娃娃桥”是一个古老地名,在明代学者顾起元的《客座赘语》中就载有此名:“(南唐宫阙)东虹桥,自上元县左北达娃娃桥。”《南京市白下区地名考》说,娃娃桥得名和朱元璋有关。传说朱元璋一次微服私访时,行至此桥,见一老翁怀抱一小儿在桥上玩耍。老翁亲吻小孩儿,被胡须扎痛的小宝宝用手去推老翁,好似在击打。老翁戏言:“孙子打爷爷了!”远处的朱元璋闻言,误以为小孩子不孝,竟然拍打爷爷,命随从太监将娃娃夺下惩罚。后来,朱元璋知道这是一场误会后,将此桥封为“娃娃桥”。

  1912年辛亥革命胜利后,南京城内外很多孤儿无家可归,南京临时政府陆军总长黄兴的夫人徐宗汉女士见此情形,在娃娃桥附近的上元县衙开办了“第一贫儿教养院”,收容了700多名娃娃,让孩子们得到妥善的安置。近现代著名女作家方令孺曾居住于娃娃桥,她在一篇散文中写道:“(娃娃桥的月色犹如)长安一片月照在我的心上,又像在宋人的画里,缥缈青烟围绕着一座仙阁。忽听邻家的窗里流出一缕弦琴声,淙淙泠泠伴着清歌……”留下了一份动人的南京城南市井风景记录。

  另一处和儿童有关的南京古地名,是位于江宁区汤山街道的“神童村”,相传古代这里的童氏家族,出过一个智力非凡的儿童,建村后遂以“神童”命名。神童村的神童,有何聪慧过人的事迹,如今已不可考。但在南京历史上,的确出过不少令人津津乐道的神童。比如三国时期的“诸葛恪得驴”“孙亮剖老鼠屎断疑案”,东晋时期的“谢道韫咏絮”等都是家喻户晓的神童故事。而放眼整个江苏,陆绩、顾恺之、萧统、萧绩、张率、沈约、刘显、陆倕、陆云公、陶弘景、刘孝绰、陆琼、范仲淹等江苏籍名人,都是历史上著名的神童,他们从小天资过人,聪慧睿智,表现出卓越的天分,长大后又都在文学、艺术、科学等各个领域取得杰出成就。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