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商”融合发展,“夜云龙”无限精彩
2023/07/20 11:46  

  7月10日,徐州市伏羊节在云龙区老东门街区正式开幕,为期5天的文艺表演、伏羊市集等系列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逛民俗、品美食。

  热闹时尚的大龙湖后备箱集市、精美绝伦的户部山非遗展示、独具特色的汉韵国潮嘉年华……夏日,云龙区紧抓“徐州味·旅游季”契机,全区上下做好准备迎接八方游客,以文旅商多元融合新举措,展示“月夜悦云龙”的独特魅力,让云龙焕发无限精彩。

  以文塑旅 彰显城市魅力

  徐州是汉文化发源地,而云龙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处处彰显着博大精深的汉文化魅力及绵延悠长的人文脉络,发展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

  7月6日,“徐州味·旅游季”暑期档正式启动,徐州汉文化景区推出泥塑制俑、看汉服观汉礼、模拟考古、汉学大讲堂等形式多样的“汉学大本营”体验活动,全方位融入汉文化元素,使游客深入体验两汉文化深厚底蕴。

  近日,汉文化景区汉兵马俑博物馆“汉学大本营”品牌研学游项目成功入选“2022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融合古今智慧,我们打造‘汉学大本营’研学品牌,打造徐州专属的汉文化名片。”徐州汉文化景区负责人唐金华说。

  “戏马台前秋雁飞,管弦歌舞更旌旗。”徐州户部山—回龙窝街区承载着2000多年的历史积淀和300多年的商业传承,坐拥戏马台、户部山古民居、城墙博物馆、快哉亭等城市文脉,成为大批游客探寻城市记忆、体验文化品味的夏日打卡地。

  “一座户部山,半部徐州史。来徐州旅游,一定要到这里逛逛。”在户部山街区,徐州市民石凡向暑期来徐旅游的朋友介绍。户部山的晚灯照亮人间烟火,能感受明清古民居雕梁画栋的规整气派和青砖黛瓦的清新秀美,又能体会月光市集的烟火气息。

  近日,云龙区因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消费质量水平高,获得省政府对2022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成效明显的地方督查激励,文旅商融合发展再添新动能。

  “我们将用好督查激励政策,充分挖掘特色资源,以文化为吸引、以旅游带人流、以商业促消费,让文化更有活力、旅游更有魅力、消费更有动力。”云龙区文体旅局局长单志国表示。

  以旅兴商 释放消费潜能

  暑期,云龙区大龙湖人气持续火爆。夜幕降临,大龙湖的微风带来夏日韵味。湖畔集市上,古风饰品摊主陆红正忙着帮顾客挑选中意的饰品。“这里游客多,生意好,管理也很到位。暑期我会一直在这里摆摊,生意一定会很好。”陆红欣喜地说。

  连日来,徐州“我们的节日·端午民俗文化大集”等活动均在大龙湖畔举办,不仅有赛龙舟、包粽子、舞龙舞狮等传统文化展示,还有汉服秀、民间艺术线下市集等集“游、娱、购、食、展、演”于一体的嘉年华,还有招聘、逛吃、游玩“三不误”的“彭城清凉夜·就业嘉年华”,让百姓充分领略夏日文旅商融合盛宴。

  近年来,云龙区立足自身文化旅游资源,满足游客多元需求,围绕“食住行游娱购”六大要素,带动全产业链发展,释放城市消费潜能。“住在回龙窝的古建筑式酒店,环境好又方便,地铁就在门口。距离城墙博物馆、崔焘翰林府等景点也很近,附近好吃的还特别多!”游客王强对旅游体验十分满意。

  强劲的经济支撑,良好的政策支持,为云龙区文旅消费提供充足底气。云龙区深化“月夜悦云龙”文旅惠民消费系列活动,发放文体旅商惠民消费券,刺激旅游消费,带动“食住行游购娱”全产业发展。暑期持续聚焦“夜学、夜赏、夜娱、夜游、夜食、夜购、夜体、夜宿”八大业态,打造真正的“云龙记忆”,引领游客共享美好夏日时光。

  以商成文 擦亮云龙品牌

  连日来,借着“徐州味·旅游季”和伏羊节契机,云龙区举办“彭城有戏”小剧场演出季等活动,推出彭城路—丰储街—民富园夜市—幸福路,行走的徐州—手创者—汉风徐来—崔家大院等美食、文创畅游线路,彰显云龙文旅商融合发展的品牌效应。

  “‘云龙区畅游线路’包含多家美食景点,方便游客抵达徐州后,到云龙区吃地道美食,游特色景点。”云龙区文体旅局副局长李静介绍,该局联合130余家企业组成文商体旅联盟,积极推动旅游、餐饮、购物、文化娱乐等功能融合。

  今年以来,云龙区三只羊、方方烧烤、朱火火龙虾等美食持续爆火,形成云龙特色美食文化品牌。同时,云龙区整合文化场馆、名人故居、历史街道等资源,集中打造灵活多样、富有张力的文旅演艺空间,将古典与时尚有机交融,带给游客复合型体验。“我们这里的脱口秀场场爆满,创新驱动夜间运营模式,用文旅演艺吸引大批游客,带动文化商户入驻,推动融合消费规模化发展。”崔家大院运营负责人周振义介绍。

  据悉,云龙区上半年游客接待量超3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4亿元,位居主城区第一。累计创新打造出36个文化主题突出的消费新场景,获评江苏省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单位等21个国家级、省级文旅体消费品牌。

  “我们正围绕全产业链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形成以文塑旅、以旅兴商、以商成文的良性循环,努力将云龙建成近悦远来的魅力旅游目的地。”单志国表示,云龙区将持续以文旅商融合发展为主线,立足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创新组合“食住行游娱购”等多样业态,让“楚韵汉风 山水云龙”品牌焕发新光彩。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