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暑期经济”,激活消费潜力
2023/07/24 14:10  

  进入7月暑期以来,南京再迎旅游热。行走在南京的各个景区、街区、寻常巷陌,不难发现,游览消费的人群中增添了不少年轻的面孔。从景区景点文化味十足的沉浸式演出,到创意精致的研学游路线,再到景区细致贴心的软硬服务,以旅游新供给点燃消费新活力,研学游、夜间游等大受欢迎,成为今年暑期新的经济增长极。

  根据美团、大众点评方面数据,暑期以来,国内旅游消费订单较2019年同期翻倍增长,旅游市场强劲复苏。西安、北京、成都、南京等城市成为全国暑期最热门十大目的地城市。南京跻身热门目的地城市Top4。

  景区街区人流攀升,学生群体显著增加

  旺盛的避暑需求,有力激发了夜间经济。位于夫子庙景区的秦淮画舫每天爆满。“来南京一定要夜游秦淮河。”7月18日晚上8点多,来自安徽的大学生黄俊怡与同学一起正在排队候船,现场人头攒动,秦淮河水悠悠流淌,景区内人气十足,等候秦淮画舫的游客队伍从泮池码头延伸到售票口。

  夫子庙文旅集团运营部部长田树鹏介绍,目前景区内游船售票窗口一般开半小时,关半小时,以此控制人流,保障游客安全。

  当天晚上11点左右,暑期留校的林可带着老家贵州的朋友一起坐上了最后一班游船。下船后,林可的朋友发布了朋友圈,分享这次秦淮河游船体验。“体验感非常棒!秦淮河美景名不虚传。”

  田树鹏说,暑期以来,每天18点后,游船会迎来客流高峰,为保障游客体验,几乎每天晚上最后一班游船都在11点之后才回到码头。随着暑期到来,学生群体也显著增多。

  记者获悉,今年7月1日至13日夫子庙景区累计客流232.8万人次,环比6月增长约42%。其中游玩景区的学生群体明显增多。7月,夫子庙景区游船预估营收1780万元,环比6月增长约5%。

  7月13日晚,在南京1912街区东西会市集,来自山东烟台的大学生于盈盈与朋友两人流连忘返,刚刚结束了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的参观,他们正在琳琅满目的文创及原创手工产品中挑选伴手礼。一眼望去,东西会市集基本是年轻人,有一些高三毕业生正通过出示准考证,享受优惠。

  南京1912街区企划田志成告诉记者,从7月开始,1912街区人流量增加了15%—25%,从人员构成看,基本都是暑期出游的大学生及亲子家庭群体。

  暑期活动精彩纷呈,特色举措促进消费

  “每盖上一枚印章,就好像品读了一段南京记忆,给旅程一份满满的仪式感。”昨天傍晚,在夫子庙景区的秦淮礼物店,集章柜台前围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00后”唐思思就是其中一员,她是南京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今年暑期留在南京,当天特地赶到夫子庙景区集章打卡。

  秦淮礼物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暑期的到来,秦淮礼物店的人流量也不断攀升,尤其与文化相关的集章打卡柜台,因为推出了200余款南京特色的创意印章,吸引了不少在校大学生的打卡。

  与此同时,夫子庙景区夜间的汉服巡游会也吸引了诸多游客放慢脚步,一边消暑纳凉,一边欣赏秦淮河夜色,沿街的商铺人声鼎沸,围满了前来购物的游客。

  炎炎夏日,夜间消费热度不断攀升,记者在多个商圈走访发现,不少餐饮机构“拉长”夜间营业时间,位于南京1912街区东西会市集部分商户,暑假期间延长营业时间从上午10点至夜间22点,为市民游客带来“白+黑”全时段、不断档的文旅消费体验。

  田志成说,针对暑期大学生和亲子家庭越来越多,街区集市的各类商品倾向于年轻人喜欢的文创产品,一经推出,7月上旬营收喜人。

  这边夜市繁忙,那边景点热闹。早在暑假到来之前,夫子庙景区内的秦状元府和王谢古居就结合景点自身特色,沉浸式演出,实体化演绎文化经典背后的故事,创新形式展现文化魅力,让市民游客在景点获得不一样的体验。“很多家长特地带着小朋友过来感受、学习。”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演出对持有学生证、准考证的学生还有折扣优惠。

  记者获悉,今年暑期前夕,南京夫子庙文旅集团正式成立了研学中心,以景区内多个景点为载体,以儒学、科举文化等为脉络,设计了丰富多彩的研学课程。研学板块成了旅游行业一个新的增长点。2023年上半年夫子庙研学板块同比2022年场次增长20%、人次增长45%。

  积极抢滩暑期经济,贴心举措确保舒心

  抢滩暑期经济,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有不断提升的景区服务,为市民游客带来夏日里的“丝丝凉意”。

  “带小朋友来朝天宫游玩,在游客中心领取了藿香正气液。”7月15日下午,从浦口自驾前来游玩的刘欣一家正在游客中心休息,这里不但开足了空调,还放置了大型风扇,为游客解暑降温。

  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夫子庙景区、D9街区、莫愁湖公园等多个景区内,均准备了夏季防暑降温物品,供市民游客免费使用。

  面对暑期文旅消费热,不但景区景点主动靠前服务,政府部门也加强了市场监管力度。记者从玄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暑期以来,玄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了对旅游景区及周边、交通站点周边、商超等食品经营主体检查力度,重点关注冷食类食品、易腐食品等,认真查看食品保质期、进货查验制度落实、场所环境卫生、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情况。

  游客的增多给交通带来一定压力。“下午4点一到,通往夫子庙的中山南路、长乐路、建康路等,都会持续性堵车。”记者在网络上看到一些市民留言,对此,有关部门除了加强交通疏导外,还在硬件上下功夫。位于门东历史街区东面的江宁路,新建一处停车场一经投入使用,就获得不少点赞。秦淮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秦淮区今年预计新增3个停车场,缓解市民游客停车难。

  “暑期是旅游消费旺季,避暑游、度假游、研学游、亲子游、文化游等多个旅游主题的消费值得期待。”南京旅游业协会导游分会秘书长张继峰介绍,景区景点需要不断提升旅游产品的质量,把握“暑期经济”消费新机遇,创新消费新场景,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努力将南京打造成为市民游客近悦远来的城市。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