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古代名碑名刻感受书法之美
2023/07/27 17:46  

  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第一批古代名碑名刻文物名录》,全国共1658通(方)碑刻、摩崖石刻入选该名录。在南京周边城市,有不同时期的多方代表性碑刻入选,让我们跟着这些名碑名刻感受书法之美。

  在盱眙县城的第一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可以一次性观赏到入选名录的4处珍贵文物,包括蔡元长题字、米芾题字、苏轼《行香子》题刻、杨万里题刻。盱眙第一山古称“都梁山”,千年文脉传承有序,其所属范围内的敬一书院、试院、文庙、瑞岩观、县署等处,原有题刻172块,经1986年普查,尚存摩崖88块,碑刻40块。

  苏轼著名的《行香子》题刻在第一山秀岩南侧,高38厘米,宽34厘米,行书7行。由于历时近千年,碑刻已有近20字被岁月磨平,但苏轼才华横溢的诗词,千年来让无数文人雅士为之倾倒。米芾题字题刻是米芾刻在第一山崖壁上的大字“张大享、米芾丙戌年”碑,米芾书法绝美,久负盛名,他所题的这几个字,字体遒劲有力。

  在滁州市琅琊山景区,可以看到欧文苏字《醉翁亭记》碑刻、李幼卿摩崖题刻、辛弃疾摩崖题刻3处石刻碑刻。欧阳修的散文、苏轼的书法并称为宋代艺术瑰宝,欧文苏字《醉翁亭记》碑为北宋元祐六年(1091年)苏轼所书,其内容是欧阳修所写的《醉翁亭记》。此碑现存于琅琊山景区醉翁亭旁的宋宝斋内。辛弃疾摩崖题刻,为辛弃疾和友人游玩琅琊山后所留。辛弃疾曾在滁州任职两年,留下了一些慷慨悲壮,笔力雄厚的佳作。据滁州地情人文丛书《琅琊山石刻》记载,辛弃疾题刻,目前所知仅此一方。

琅琊山景区的摩崖题刻。景区供图

  扬州也有6处碑刻入选名录,其中有2处出自颜真卿、邓石如这两位大书法家之手。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的《颜真卿三表稿》,目前嵌于何园复道回廊廊壁,共8方,均为小横碑,高约33厘米,宽约70厘米。资料显示,存于何园的这份《三表稿》是颜真卿未誊清的草稿,为明代原石原刻,何园园主何芷舠重金购得后,造园时镶于后花园复道回廊西侧。清代书法家、篆刻家邓石如的《邓石如心经碑刻》嵌于大明寺大雄宝殿前庭东侧墙壁,由22方小碑拼接而成,通宽280厘米,通高122厘米。此《心经》为邓石如在61岁时所书,字体长而丰腴,以隶作篆,笔画遒劲,结字规整,运笔流畅,堪称邓石如传世墨迹中的代表之作。

  在镇江的焦山,有6处入选的石刻碑刻藏于焦山碑林中。焦山碑林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现存重要摩崖石刻80多处,藏碑500余方。因山中的碑林以拥有连绵壮观的摩崖石刻和历代碑刻闻名于世,焦山也因此被誉为“书法之山”。

  我国古代碑刻石刻文物数量巨大、种类繁多,是独特的历史文化载体。第一批古代名碑名刻文物的刻成年代从战国至清,文字种类包含汉文、藏文、满文、维吾尔文等20种。南京周边有这么多名碑名刻,有机会可以去欣赏一下历代名家的书法及文采。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