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三万里》中,有哪些江苏文化元素
2023/07/28 11:39  

  《长安三万里》是这个夏天热映的电影之一,影片展示的唐诗之优美、盛唐文化之璀璨,深深吸引万千观众。《长安三万里》几乎涉及所有开元盛世期间的唐代著名诗人、艺术家,其中不少与江苏有着密不可分的情缘。

  影片主人公之一是“诗仙”李白,在他61年的人生中,无数次“仗剑远游”。他对江苏颇为钟情,多次来到南京、扬州、苏州、溧阳等江南名城,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载入文学史的诗篇。

  南京是李白来过次数最多、逗留时间最长的江苏城市,在这里他写下了《长干行》《金陵酒肆留别》《登金陵凤凰台》《金陵城西楼月下吟》等名作。《登金陵凤凰台》可能是李白留在南京最脍炙人口的作品:“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李白登临凤凰台时,已是天宝六年。47岁的诗人早没有了20多年前初来南京时的豪情壮志。他远眺白鹭洲和三山,借景色倾吐胸臆,表达了对昏暗朝政的忧虑,抒发其政治抱负受挫的愤懑和感慨。

  李白也钟情于扬州。开元十六年(728),他在武汉写下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是关于扬州最著名的唐诗之一:“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此诗重在写离别,友人挂帆远行,诗人目送离去,但后人却从中读出了另外的信息:烟花三月的扬州城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桃红李白,是天下最美所在。不久之后,李白就来到扬州,在这里写下的诗作包括《题瓜州新河饯族叔舍人贲》《留别广陵诸公》《寄淮南友人》《广陵赠别》《少年行》等。

  边塞诗人高适是《长安三万里》的另一个主人公。电影中,他提到了自己早年在“广陵”生活,也回忆了和李白在扬州的游历。真实的历史中,高适曾在扬州当过广陵大都督府长史、淮南节度使,是地位很高、颇有权势的封疆大吏。他前后在扬州待了一年多,写下了若干诗作,其中最为著名的是《登广陵栖灵寺塔》。栖灵寺塔是扬州历史上著名的胜迹,始建于隋文帝仁寿年间。唐代,诗人们来到扬州都要登临栖灵寺塔。李白写有《秋日登扬州西灵塔》,刘禹锡写有《同乐天登栖灵寺塔》,白居易写有《与梦得同登栖灵塔》。

  开元盛世,扬州是江苏区域商业最为繁荣、物产最为丰富的城市,有着“扬一益二”的说法。关于扬州,杜甫有名句“商胡离别下扬州,忆上西陵故驿楼”(《解闷十二首》),反映了作为唐代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扬州各国客商云集的繁华,也道出了杜甫对扬州的思念,所以后两句,杜甫说:“为问淮南米贵贱,老夫乘兴欲东流”。杜甫写《解闷十二首》时正在夔州,但他早年曾游历吴越,来过今天的江苏,当时的他才二十出头,江南秀丽的山川、风流的人才给年轻的诗人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除了扬州,杜甫也到过苏州,登临姑苏台,眺望波涛汹涌的大海,游览虎丘阖闾墓、剑池,凭吊吴越争霸往事,这在他的《壮游》诗中有详细描写。杜甫也来过金陵(南京),他晚年送别友人所写的诗篇,自叙了自己年轻时游览过六朝胜迹瓦官寺,并向许八讨要瓦官寺内维摩诘图像的摹本。

  《长安三万里》中还出现了“七绝圣手”王昌龄。唐开元二十八年(740),王昌龄来到南京,出任江宁县丞,这是他一生中担任过的最高官职,后人称他为“王江宁”。王昌龄擅长边塞诗,也长于描写闺情、宫怨、别离。他在南京写有《送朱越》,在扬州写有《客广陵》。王昌龄在江苏写的最著名诗作,自然是《芙蓉楼送辛渐》:“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芙蓉楼是唐代润州(镇江)名胜,坐落于长江边,登临可以俯瞰大江,因此也成为送别友人的佳地。

  《长安三万里》还荟萃了多位盛唐著名的书法家、画家、音乐家、舞蹈家,如张旭、李邕、吴道子、李龟年、公孙大娘等人。其中的书法家张旭和李邕都是唐代的“江苏人”。张旭(约685—约759),苏州人,唐代开元、天宝年间著名书法家、诗人。他为人洒脱不羁、旷达大度,和李白、贺知章、崔宗之等并称为“饮中八仙”。张旭擅长真书、草书。他的草书溯源张芝、二王,将“今草”发展成为笔法放纵、变化万千的“狂草”,被杜甫誉为“草圣”。唐文宗时甚至下诏,将张旭的草书、裴旻的剑舞、李白的诗歌并称为“三绝”。

  李邕(678—747),生于广陵(扬州),唐代著名书法家,曾担任北海太守,常以“北海太守”自称。他擅长行书、草书,尤其善于用行书写碑志,其行书用笔沉雄浑厚,朴质遒劲,对后世影响很大。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