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徐州,遇见不一样的美
2023/08/03 13:55  

  在户部山登上项羽秋风戏马的高台,再一路向南,漫步者可于博物馆探寻徐州两千多年来的人文点滴,走出博物馆,迎面而来的是云龙山满山绿意……当下,“City Walk”成为文旅热词,徐州“深度游”又多了一种选择。

  “City Walk”,中文译为“城市漫步”,指在城市里或随意漫步或探寻一些特色景观路线,深入体验城市的历史、人文、景观等。与前段时间大热的“特种兵”旅游相比,“城市漫步”多了一份从容、随意,外来游客可以与城市深度“对话”,本地居民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发掘不常见的城市另一面。

戏马台

  国潮汉风,快哉徐州。在社交媒体上,“徐州+城市漫步”话题不断被热推,游客们纷纷分享自己的漫步线路。徐州因何值得漫步?游客在徐州漫步将收获哪些惊喜?

  与历史文化相遇

  和许多游客一样,从南京来徐州旅游的夏夏下了高铁直奔户部山,“我来之前做了攻略,户部山古建筑群和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离得近。在这里能感受到人文古韵,也能体味市井繁华,很适合游客换双轻便的鞋子、背上双肩包,沉下心来走一走。”

  南北全长3.5公里的徐州历史文脉中轴,始于云龙山一道街,沿彭城路、黉学巷北上,终于黄河南路五省通衢牌坊,西至中山路,东至解放路,一路将文化遗存串珠成链,回龙窝、户部山等是这条轴线上的重要节点,本身就是一条“城市漫步”线路。

  沿着云龙山一道街一路向北,穿过刚刚通行的和平路隧道上层路面,游客可到达乾隆行宫、徐州博物馆,欣赏博物馆展出的5000余件文物珍品,全方位感受徐州厚重的地域文明;顺着彭城南路进入土城巷,漫步者便可走进号称“千古繁华地,徐州不夜城”的户部山,透过崔家大院、李家大楼等历史建筑,掀开历史一角,领略当年的繁华富庶;一条马路之隔,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又呈现不同风貌,这里保留了大量清代以来的传统古民居,同时集聚了徐州本土创意品牌,历史与潮流和谐共生;沿着彭城路继续向北,游客便到达徐州城下城遗址博物馆,观览“城下城、街下街、井下井”的叠城奇观;从城下城遗址博物馆再向北走,穿过彭城壹号街区,漫步者就到达徐州历史文脉中轴的最北端,这里矗立的黄楼为时任徐州知州的苏轼为庆祝战胜洪水而建,其内的《黄楼赋》记载了苏轼组织军民抗击洪水的一段功绩……

  徐州历史文脉中轴分布有2片历史文化街区、12片历史地段、45处53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历史建筑,可以说处处是历史、步步有故事。这条线路旅游资源丰富,景点相对集中,且诸多景点免费开放,随便选出一段,就是不错的“城市漫步”路线。

  和一城湖山相拥

  盛开的白木香如同瀑布,从屋顶倾泻而下,风吹过时撒下一地清香……今年4月,鼓楼区丰财街道下淀社区一处民居的白木香成了当月的“网络顶流”,当时便有网友整理了一份徐州赏花线路图,组织大家进行一场以赏花为主题的“城市漫步”。

  生活在城市,自然是人内心深处的向往。在素有“一城青山半城湖”美誉的徐州,游客通过漫步的方式与自然相拥,除了环云龙湖骑行健步走、爬云龙山看日出这些“传统节目”,人们也在城市更新中发掘新的漫步线路。

  近日,徐州主城区首条绿道和平路绿道正式向市民开放。蓝色的游步道如同一条丝线,沿着云苑路、庆丰路、民祥园路、德政路、备战路,把附近城市绿地体系串联起来,全长4公里。徐州第二条城市绿道郭庄路绿道主体也已建设完成,该绿道西起三环东路、东至汉源大道,全长4.3公里。云龙区城管局党委委员、园林处处长薛峰介绍,这两条绿道都位于云龙区,绿道建设以城东大道、三环东路、迎宾大道、汉源大道旁的步道和绿地为基础,串联金龙湖公园、五山公园、汉文化景区、大龙湖景区等市内大型公园,全部贯通后将形成生态优美、环环相扣、串联美好的云龙区风景绿廊,成为市民休闲漫步好去处。

  家住丰储桥附近的林大妈,每天晚饭后准时在桥头与老姐妹会合,沿着奎河一路向南,走到奎山再折返,这是她们新的锻炼路线。“以前不行,奎河水臭,两岸的路难走,我们都是到户部山那边锻炼。”林大妈说。

  奎河有着400多年历史,承担着城市泄洪、排污等功能,是徐州人心中的“家乡河”。过去,奎河两岸工厂及居民排放的污水直接排入奎河,奎河水质不断变差,影响周边居民生活。2019年底,徐州市区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正式开工,治水的同时对奎河沿岸景观进行整体提升。如今的奎河,水清河净、岸绿景美,过去人人避之不及的河边,建有“生态廊道”。

  “我们老姐妹在奎河边生活了一辈子,现在沿着河道漫步,忍不住就回忆,以前这个地方是什么样子,某一年发生过什么事,体验非常好!”林大妈说。

  将城市烟火相融

  城市美景不可辜负,美食更能抚慰人心。沿着美食地图找寻“徐州味道”、感受城市烟火气,也是年轻人热衷的“城市漫步”路线。

  “油条灌鸡蛋嘞……”在户部山剪子股的杜记油馍店,杜大爷浑厚的吆喝声唤起食客们的精气神。7月27日,抖音探店博主“@远在天边”从山东济宁赶来,就为了这一口徐州味道。“徐州的文旅在网上的流量很好,探店博主们最近扎堆来徐州品尝美食。”该博主告诉记者,他对当天的行程并没做详细规划,准备随便挑一条路,去“偶遇”散落在街头巷尾的米线、把子肉等美食。

  老味道里,藏着传承和情怀。每天早上6点多,苏记丸子汤店门口就排起了长队。丸子要“疯脆”,意思是酥酥脆脆;辣椒油要“喷香”,香辣上头、油而不腻;绿豆皮要“赏圆”,吃下去肠胃舒服好消化……这是第五代掌勺人崔丙辉一直在坚守的徐州老味道,他每天只准备七八百碗丸子汤,大概下午一两点卖完就不再做了。

  苏记丸子汤,老板却姓崔。“我叫崔丙辉,做丸子汤的手艺是师傅苏鸿杰传给我的,这是苏家人在1902年就支锅创下的牌子,以后无论谁传承这个手艺,都只能叫‘苏记丸子汤’,这是规矩。”崔丙辉说,他正在研究如何在坚持味道的同时,把丸子汤做成速食食品,将“徐州味道”打包、带到更远的地方。

  “50年前,我父亲跟着逃荒来徐州的河南人学会了这门手艺,现在传承给了我。”杜记油馍店老板杜宁告诉记者,“父亲教我,做生意的根本是讲良心,讲究真材实料。尤其现在成了网红店,我们更加注重选好食材!”杜记油馍承载了几代徐州人的记忆,杜宁说,尽管店面换了几次位置,老顾客们依然定期来“打卡”,“有些人小时候被爸爸妈妈带着来吃,现在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吃。还有人离开了徐州到外地发展,回来徐州,总要来尝一口油条鸡蛋。”

  有人坚守传承,也有人大胆创新。离开徐州前,北京一位探店博主跑了两趟“阿蛋弗弗”面包店,终于买到了他想要的伴手礼“徐棍”。这家徐州本土面包店将法棍面包与徐州传统菜相结合,推出了盐豆炒鸡蛋、干煸皮蛋、辣椒炒小鱼等口味的面包,命名为“徐棍”,创新产品深受年轻人喜欢。

  带着一杯“云龙让茶”去徐州博物馆打卡拍照,夏夏好几次被人拦住,问奶茶在哪里买。这家本土原创奶茶品牌,用徐州才女关盼盼的形象做品牌LOGO,杯身印着徐州本地标志性建筑,店面装修融合徐州元素、两汉文化特色,靠着独特的文化标识迅速走红,店前经常排起长队。

  绿树阴浓夏日长。来到徐州旅游的游客,不妨用“城市漫步”的方式打开热烈又浪漫的徐州,发掘这座城市不一样的美。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