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漆桥何玉宝: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2022/11/28 16:59  

  何玉宝是漆桥街道茅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一名光荣的退役老兵。近年来,在何玉宝的带领下,茅山村坚持对上争取和向内挖潜并举,着力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农村发展新格局。

  “茅山村地域面积10.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817亩、林地面积5000多亩,下辖11个自然村,共1163户、3098人。”说起茅山村的情况,何玉宝熟稔于心。2016年,茅山村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对11个自然村先后进行了改造,建设了3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8个市级美丽乡村,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今年以来,茅山村重点建设了胡家坝民宿村项目,实施了杨村庄和杨家桥自然村杆线入地工程、强村沥青道路建设、下城水美乡村建设、刘家坝重点塘坝建设工程,对小吴家环村道路进行了沥青铺设。

  茅山村胡家坝自然村村民胡全福今年60岁了,他见证了胡家坝一点一滴的变化。胡家坝原先是一个水库移民村,近年来,在政府的帮助下,村庄路宽了,灯亮了,村民们心里都是满满的幸福感。今年,胡家坝民宿村的打造更是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新变化,不仅能靠出租闲置房屋挣钱,还能就近在家门口打工。胡家坝的游客越来越多,村庄一派热闹景象。

  基层矛盾复杂,东家长西家短,村委干部都得管。作为土生土长的高淳人,何玉宝了解村情民情,总是认真倾听村民的意见建议,村民们熟悉他、信任他、支持他,因此开展各项工作十分顺畅。

  何玉宝介绍,在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建设等过程中,茅山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网格化治理,打造了文明治理服务工作站、援法议事长廊、茅山村议事堂和德润亭等,为开展村民议事、村民自治搭建了沟通协调的平台,听取百姓意见建议,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今年茅山村还获评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为了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茅山村还制定了小微权力清单,落实责任到人,村民的满意度、获得感都得到了提升。“何书记是退役军人的楷模,他办事热情、真诚,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采访中,村民们对何玉宝赞不绝口。

  2011年,茅山村响应生态文明建设号召,关停了冶炼企业,村集体经济下降明显。为此,何玉宝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探讨,集思广益,最终决定将党建工作与招商引资深度融合,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开辟新路径。“村庄发展了800多亩高效设施农业,引进总部经济企业35家,发展物业经济和民宿经济。去年全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达33000元。”何玉宝说。

  近年来,茅山村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南京市美丽乡村、南京市水美乡村等。走进茅山村,徜徉于村落之间,看小桥流水、茂林修竹,赏田园风貌、特色盆栽,品渔歌、耕读等传统文化,一幅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画卷徐徐铺展开来。何玉宝表示,作为一名村党总支书记,他将继续发挥带头作用,围绕乡村振兴这一核心目标,借助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吸收多方社会资本,串成高岗—胡家坝—下城—龙墩湖全域旅游打卡新地标,推动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通讯员:诸龙伟、诸起顺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