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永宁:党建引领“强引擎” 农文旅融合“加速度”
2022/11/29 13:41  

  永宁街道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贯穿始终,坚持“生态立街、农业铸牌、旅游富民”的发展定位,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统筹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跑出农文旅融合“加速度”,争创浦口乡村振兴样板。2022年,街道获评“江苏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联合村入选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大埝社区入选全省“共同富裕 百村实践”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农旅融合型)。

  党建引领强基固本

  落实农旅融合发展硬环境

  塑造美丽乡村肌理。全街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四清、四拆、四整治”环境整治行动志愿服务,通过“日通报、周评比、月考核”激发党群实干争先热情,为发展全域旅游绘就山清水美生态底色。

  提升乡村品质内涵。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助推惠民项目、美丽工程“加速跑”,加快推进4个省级传统村落保护性规划、15个市级宜居村建设,努力打造“多点互动、全域开花”旅游格局。

  强化人才要素保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拢返乡人才、本土人才,打好“政策+技术+服务”组合拳,发展培育乡村振兴新农人。2022年,省“三带”名人张思洋的水产养殖项目入选南京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省“三带”新秀许乃兵的南京福联种植专业合作社荣获省级特粮特经生产全程机械化标杆基地、南京市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称号。

  支部搭桥铺路铸牌

  打造益农宜游产业新格局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做特农业产业。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党建富民新路径,加快培育壮大绿色优质“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集群,涌现出东葛无花果、青山鲈鱼、大桥稻米、联合青虾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农业产业不断显特色、出成效。发挥党建服务产业发展、支部牵引作用,引进浦口区数字乡村智慧渔场项目,组织种养殖大户参加新型农民科技培训,输送科技“智囊”提质增效;激活闲置农业配套设施,打造永宁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形成“一心四区”空间布局,即现代农业展示中心、优质草莓种植区、叶菜基地种植区、桃树种植区和粮油示范种植区。

  支部融在品牌链上,修炼“发展内功”。在高质量推进产业品牌升级上发挥支部主力军作用,黎家营民宿党支部党员骨干在品牌打造上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深耕文旅品牌,黎家营民宿荣获2021-2022年度江苏“精品民宿”。永宁青虾入选江苏农业品牌目录区域公用品牌,农旅品牌效益不断释放,经济发展内生动力逐步增强。

  强化整合文旅资源

  加快发展文旅融合新模式

  坚持高位统筹、整体打造,将红色文化资源、绿色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经济资源,打造高能级文旅新格局。

  打造沉浸式红色旅游线路。深挖红色资源,化零为整,打造永宁红色精品线路,成为党员活动、实境教学的热门选择。打造综合性旅游体验基地。聚焦打造集科普教育、农事体验、农业旅游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张圩社区乡村旅游党支部掌舵领航,设立党员示范岗、配强党员服务队,创新打造“花海微田园”模式,拓展研学产业链。

  打响高质量文旅小镇名片。依托河岸花海、葵花朵朵园、水墨大埝等景点,推出农旅嘉年华、半程马拉松、金色永宁·乡村旅游月等系列精品活动,引导全街党员干部参与部署决策、落地执行、服务保障等重要环节,凝聚组织之力释放文旅魅力。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10万人次,旅游收入1.1亿元,张圩葵花朵朵园被列入“乡村四时好风光——稻花香里说丰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重要节点。

  通讯员:永萱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