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式兴农,让“鱼米之乡”更加美丽富饶
2023/02/20 15:09  

  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苏农21条”),进一步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潜能。围绕扶持农业生产、扩大投资消费和提升为农服务等,“苏农21条”提出6个方面具体措施。

  江苏自古便是天下粮仓,进入新时代,更是把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2022年,江苏全年粮食总产达753.8亿斤,首次突破750亿斤,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第8位,并已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在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中,江苏用全国3.2%的耕地面积,生产了全国5.6%的粮食产量。在“苏农21”的支持下,相信今年江苏的农业发展,定会迈上新台阶。

  科技“下乡”驻田间,农业插上新翅膀。在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上,江苏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全省高标准农田比重达65%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0.4%;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70%……一串串喜人数字的背后是江苏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要在实现农业高科技引领上走在前列,必须牢牢把握战略科技力量“关键支撑”,突出抓好科研成果转化“关键环节”。“苏农21”条提出,“鼓励各地强化政策创设,全面动员农业科技力量提供产业发展和技术指导服务等。”秉持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理念,江苏充分发挥科教大省优势,不断加强政策扶持,聚力推进科技创新应用,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苏韵”乡情兴农村,乡村振兴干劲足。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是缩小城乡差距、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江苏努力创造一批“苏”字号农业品牌、创建一批“国”字号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在“苏农21条”中,就有安排资金支持各地开展“苏韵乡情”系列推介,支持建设省级休闲农业精品区、推介休闲农业“乡产”;对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农业品牌建设给予支持;大力发展展会经济,举办一系列展示展销活动;鼓励农村电商发展,打造新营销场景等。不断挖掘优质特色农业资源,以品牌为纽带对接产需,实现优势优质、优质优价,实现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江苏的农民也能更多分享品牌溢价收益。

  金融“活水”润农田,精准滴灌期丰收。高标准农田建设、良种繁育、农机装备、粮食流通收储加工……农业生产全链条都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苏农21”条提出,“持续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今年,江苏将进一步完善“苏农贷”主体名录库建设,组织8家合作银行广设“苏农贷”便民服务渠道,力争2023年末,实现全省“苏农贷”信贷投放超100亿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发挥农业保险“稳定器”作用,就能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支持,助力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也为全年粮食丰收保驾护航。

  江苏,一个“蘇”字,形象地描绘出“林木丰茂,鱼米之乡”的特质。春风又绿江南岸,正是奋斗好时光。“苏”式兴农,我们定能让新时代的鱼米之乡更加美丽富饶。

  来源:苏州新闻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