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拔乡土人才大师,赋能乡村加速振兴
2023/09/27 10:15  

  种子检测、金箔贴金技艺、民间(民俗)舞、中式糕点……南京市第六届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日前在江宁百家湖文化中心举行,来自11个团队的121名乡土人才纷纷亮出“十八般武艺”,同台竞技一拼高下。

  看赛场,7个项目121人同台秀技

  照例以雨花茶为题,今年的制茶赛区竞争依旧激烈。记者看到,一口口特制炒锅整齐排列,10余名参赛选手不惧高温,抓、抖、搭、捺等各种制茶技法穿插交错,嫩绿的茶叶随之上下“飞舞”,比赛现场茶香四溢、沁人心脾,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与嗅觉的双重盛宴。

  “我去年就想来参赛了,不巧正在武夷山采茶,今年终于如愿以偿!”茶文化爱好者尉惠芳说,这次比赛是制茶人提升技能、展示风采的重要舞台,更是传承发扬传统炒茶技艺的重要平台。

  除了保留制茶和水产养殖技能2个“老面孔”外,此次大赛还结合乡村产业发展,“上新”了种子检测、乡村振兴(数字电商)、金箔贴金技艺、民间(民俗)舞、中式糕点5个项目。

  在种子检测赛区,数十名选手埋头作业,针对种子样品扦样、发芽率测定和净度测定使出“浑身解数”。“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也是农作物产业链的起点。”南京市种子管理站站长邢后银说,南京年用种量超过250万公斤,通过此次比赛,有助于提高我市涉种人员专业技能水平,培养更多种子检测专家,保证种子行业安全可靠,为农业可持续性发展作出贡献。

  此次大赛参赛人员均为在我市相关领域从业一年以上,技艺技能达到一定水平,年龄在18至60周岁的人员,经层层选拔,从前期近300名报名选手中遴选出121名选手、11个团队进入决赛。大赛7个竞赛项目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2000元。

  看成效,一批“土秀才”“田专家”脱颖而出

  搭建平台聚合力,是建强乡土人才队伍,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途径。作为选拔汇聚“能工巧匠”的重要载体平台,南京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此前已经举办了5届,累计涉及比赛项目24个,报名参加人数1400人次,进入决赛的选手均是来自我市农业技能应用推广、家庭农场、传统工艺等经营主体,是产业转型升级、赋能乡村振兴的优秀代表和实践者。

  “一名优秀选手需要具备独到的糕点设计思路,熟练掌握所有工艺工法并做到极致,才有望获得一等奖。”中式糕点赛项专家评委陈志腾介绍,进入决赛的选手大多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因此比赛评分标准更高。

  对参赛选手们而言,除了奔着奖金、荣誉称号而来,更看重的是获奖后的“衍生效应”。记者了解到,对获得决赛各项目一等奖的选手,市人社局除了颁发“南京市乡土人才技能大师”证书,还将优先推荐申报“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并在“南京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评选和乡村振兴师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中予以倾斜。涉农领域获奖选手,可优先获得相关农业专项扶持;涉农领域35周岁以下的获奖选手,经审核后,可优先推荐进入江苏省“新农菁英”人才库。

  来自市人社部门的数据显示,以往五届大赛共有获奖选手210人次,35名选手荣获“南京市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师”称号,13名选手获“市五一劳动奖章”,67名选手获“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7名选手获“市巾帼岗位明星”称号,赢得各方关注与好评。

  看未来,发掘培养一批乡土人才带头人

  当天活动还专门设置了江宁区乡土人才建设成果展区,石雕、陶艺、竹雕、牙雕等作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众多手工爱好者、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其中,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象牙雕刻(仿古牙雕)”代表性传承人王中帮的代表作《渔歌》非常吸睛,他将多种技法结合,用象牙雕刻出灵动飘逸的渔网、惟妙惟肖的渔船,让很多同行叹为观止。

  从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到能手,自1999年创立工作室至今,王中帮已经培养出1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名区级非遗传承人,就在前不久,王中帮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被认定为南京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

  “技艺是相通的,我有些徒弟将牙雕手法融入木雕制作中,这也是一种传承和发展。”在王中帮带动下,当地仿古木雕、红木雕刻等产业创建了多家工坊,同时工作室还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在传承技艺的同时也助力了乡村经济发展。

  在南京,一大批像王中帮这样的乡土人才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莅表示,近年来全市紧扣乡村振兴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不断完善乡土人才培育机制,大力弘扬传统技艺技能,激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活力,造就了一大批在现代农业技术应用推广、传统工艺与非遗传承、乡村产业经营管理等领域发光发热的优秀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三带”效应持续释放,技能人才的成长路径也变得越来越宽。

  截至目前,南京市拥有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4个、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9家、大师工作室32家,市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21个、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15家,89人获评正、副高级乡村振兴师专业技术资格,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赋能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