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蟹争霸”,固城湖螃蟹这样“突围”
2023/10/10 13:40  

  秋高气爽、蟹肥菊黄,又到了螃蟹上岸争“鲜”的季节。今年极端高温天气少,螃蟹养殖“风调雨顺”,加上养殖大军持续扩容,螃蟹养殖品牌产区持续增加,今年螃蟹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面对金秋热销季,各螃蟹产地都铆足了劲,力图在这场“螃蟹大战”中脱颖而出。

  螃蟹丰收,“螃蟹大战”硝烟浓

  “赶紧捕捞,还有客户等着呢,中午前就要发货!”10月7日上午,高淳区永胜圩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养蟹达人”史团结正指挥工人从塘里将一只只张牙舞爪的固城湖大闸蟹捕捞上岸。“今年风调雨顺,利于螃蟹养殖,产量大幅提高,是近几年产量最高的一年。”史团结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高淳区螃蟹养殖面积达21.97万亩,螃蟹苗种投放2.32亿只,总产量预计达1.95万吨,产量将创近年新高。

  不仅仅是高淳固城湖螃蟹,今年江苏其他产区的螃蟹也迎来大丰收。其中,阳澄湖大闸蟹总产量预计达1.1万吨左右,较去年约增加17%;兴化河蟹产量将超过7万吨,比去年增产10%;洪泽湖、太湖、大纵湖等各产区的螃蟹预计产量也大幅提高。

  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中心副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徐钢春表示,这几年全国螃蟹养殖面积越来越大,今年已达到800多万亩。其中,江苏作为全国养殖面积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优质河蟹主产区,年产量与产值均约占全国50%,优越的水文条件使得江苏河蟹养殖大放异彩,大大小小近百个品牌产区,形成“百蟹争霸”的激烈竞争局面。

  记者探访市场还发现,除了江苏本地螃蟹,南京市场上还有山东、湖北等地的螃蟹销售,甚至新疆养殖的螃蟹也“爬”到南京市民餐桌。

  方便快捷的物流配送,更加剧了“螃蟹争霸”的烈度。业内人士表示,冷链物流不发达条件下,生鲜水产销售半径相对较小。随着冷链运输技术越来越发达,螃蟹等生鲜水产销售半径迅速扩大,这也加大了各个螃蟹品牌之间的竞争力度。

  科学养殖,“高质优价”赢市场

  价格“腰斩”、螃蟹卖不动……近期,网上关于螃蟹消费的消息不断,面对激烈的市场形势,今年高淳固城湖螃蟹表现如何?

  10月8日上午,长三角地区最大的螃蟹原产地批发市场——固城湖螃蟹市场人头攒动。“3两母蟹每只30元,4两的每只50元,都是精品固城湖螃蟹,你可以放心买,市场固城湖螃蟹检测中心可以免费帮忙快检!”蟹亭固城湖螃蟹门店负责人邢宪庭热情地招呼着顾客,“今年精品蟹价格与去年持平,但是普通蟹和精品蟹价格可谓‘两重天’,同等规格只能卖到精品蟹的一半。”

  南津固城湖螃蟹店负责人陈超平也表示,精品蟹不仅价格高,销售情况也更好,最近门店每天都能销售上千斤。据悉,9月29日至10月6日,固城湖螃蟹市场螃蟹总交易量达122.5万公斤,日均交易量15.3万公斤。

  精品蟹质量高、口感好,保证每一只都好吃。“高淳养殖户历来重视养殖精品蟹,蟹苗投放密度每亩仅1050只左右,远远低于传统模式的1500只规模。”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邢青松介绍,近年来,固城湖螃蟹坚持走规模化、生态化的科学养殖之路,坚持管理到位、技术到位、投入到位,使得每亩塘口的精品蟹产出率基本达到五成,精品蟹产出率和产量比普通养殖模式高30%左右。

  在高淳永胜圩万亩生态高效养殖基地,蟹农吴小平忙完中秋国庆假期螃蟹交易高峰后,暂停了销售,“目前螃蟹还没到最好吃的时候,我们再养一段时间,螃蟹品质会更好,价格也会更高。”

  在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种质与育种研究室主任葛家春看来,高淳固城湖螃蟹采用“适度稀放、种草投螺”等科学养殖技术,让固城湖螃蟹确保高品质,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市场竞争更有优势。

  线上+线下,“布局全国”塑品牌

  随着螃蟹产区越来越多,品牌赋能不容忽视——消费者很难在购买前识别螃蟹好坏,因此大部分人会比较产区的口碑及品牌,也就是说,品牌积淀越来越成为螃蟹突围的关键因素。

  邢青松告诉记者,目前固城湖螃蟹在南京的市场占有率超过90%,已成为南京市民最认可的螃蟹品牌之一,但是在全国,距离阳澄湖等品牌还有一定差距。

  创建于2000年的固城湖螃蟹品牌已是省级区域公共品牌,除了线上销售,目前在全国实体店备案190多家,其中南京140多家。2022年中国河蟹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指出,固城湖品牌在全国48个河蟹产区中位列第二名。随着产业化向品牌化的快速发展,固城湖螃蟹品牌已从“地域品牌”进入“布局全国”的关键阶段。

  为提升固城湖螃蟹品牌影响力,高淳举办了23届螃蟹节,持续扩大固城湖品牌知名度。今年,当地又启动了品牌提升计划,将力争3年内引导经销商改造升级固城湖螃蟹实体店300个,5年内固城湖螃蟹经销商年授权量达到1000个,实体店总量增加到1000个。目前,固城湖螃蟹品牌还入驻京东、盒马、淘宝、抖音等多家电商平台,在盒马APP最近7天蟹类热卖榜中位居第一。

  固城湖螃蟹品牌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张明龙介绍,高淳还以固城湖螃蟹品牌信息化为基础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已实现云上蟹塘、产地数字化使用权交易平台、云拣仓、购蟹地图及验蟹师等5个数字化转型,赋能固城湖螃蟹品牌全产业链升级,未来还将不断强化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印象,从而让固城湖螃蟹成为一支在河蟹行业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集团军”。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