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土特产”文章 绘就产业新画卷
2023/10/18 15:36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在位于镇江新区的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连片的稻田像平整的地毯。“无人机撒肥提高了精准度,加上数字化农场技术的应用和天气原因,今年估计能增产10%以上。”公司董事长魏巧说。

  镇江深入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培育行动,规划建设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精品水产、现代畜禽、品牌茶果、特色园艺等6条特色产业链,制定《镇江市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规划(2023—2035)》,编制全产业链图谱,做强做精特色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充分开发乡土资源,因地制宜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今年上半年,该市农林牧渔总产值实现102.5亿元,同比增长4.2%,排名全省第三。

现代高效农业

  “专精特新”企业拔节生长,土窝窝里飞出“金凤凰”

  在9月举行的第28届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润州区南山茶林研究所的招牌产品“南山滴翠”以及丹徒区三泉茶场生产的“长山剑毫”一同入选“全国十大名茶”。“镇江的地域气候和土壤条件特别适合生产优质绿茶,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茶叶生产工艺繁复,给予茶叶充分的‘理化反应’时间,能够将茶叶的香味彻底激发出来。”南山茶林研究所负责人陈晓宏说。

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获奖照片

  镇江现有茶园近8万亩,年产干茶1600吨左右,产值5亿多元,从业茶农近2万人。该市重视完善茶叶全产业链科研开发体系,加快茶叶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和精深加工终端产品市场化推广,提高茶叶附加值,同时推进茶叶加工现代化改造,推行茶叶标准化生产,支持标准茶园建设。目前全市拥有茶叶类省级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1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

  “着力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快农业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努力创造更多镇江特色。”镇江市市长徐曙海说。该市制定印发《镇江农业品牌目录制度(暂行)》规范性文件,对市级品牌建设的扶持、推介和保护等建立具体制度安排,全市目前拥有“两品一标”36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4个、区域公用品牌19个。

  在丹阳高新区园艺产业园内的江苏年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水稻基地,田间机耕路和主干道两侧一簇簇绚丽绽放的花朵,将丰收在望的稻田映衬得格外美丽。“这些在田埂边交织纵横的花叫作波斯菊,可以涵养害虫天敌,提高稻田生态系统控制病虫害的能力。”丹阳市植保站站长洪素娣说,除了波斯菊,稻田里一个个白色诱捕器和田埂边一株株狭长绿色的香根草,均能起到防控病虫害的作用。

绿色防控

  “今年,我们实施省级水稻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基地项目,每亩稻田节省了20元用药成本,还提升了水稻品质,可以说是水稻长势、长相最好的一年,初步实现了绿色生态与高质高效生产的有机统一。”镇江市农业龙头企业,江苏年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庄玉枫说,今年公司获评省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

  镇江围绕农业领域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和数字化发展,深入实施农业龙头企业“金凤行动”,加大链主企业培育,提升产业发展质效,累计创成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7家、省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187家、省级以上示范合作社114家,句容市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入选首批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

  以龙头企业带动一方产业。2020年3月,扬州大学农学院副教授杨光来到丹徒区世业镇创办镇江农谷农业科技园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的技术指导和示范引领下,世业镇鲜食玉米产业形成“种植+加工+销售+农旅”的多产业融合模式,形成“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合作架构,参与产业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达400余个。今年6月,2023世业洲供销市集暨首届鲜食玉米狂嗨节举行,主办方通过“云上供销”京东平台进行直播,销售额达4.6万元。

  镇江加强“农业+文化+康养+旅游”等多元融合,以扬中河豚节、丁庄葡萄节等农事节庆活动为引领,拓展观光、文化、旅游等功能,每年举办草莓、葡萄、茶叶等各类主题节庆活动20余场次,吸引游客23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2亿元以上。该市创成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示范点(园)22个,省级主题创意农园26个,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特色模式(项目)3个、乡村休闲运动基地7个。3条休闲旅游农业精品线路获农业农村部推介,9条休闲旅游农业精品线路获省农业农村厅推介。

丁庄葡萄

  大力开展“农业招商”,“镇兴浓”助推项目快落地

  4月份,丹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领招商小分队赴广东肇庆、广州开展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招引活动,考察拜访企业,交流对接合作项目;6月份,句容市2023农旅专场推介会在杭州举行,20个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农业项目总投资7.3亿元;6月20日,2023中国镇江现代农业招商暨镇江优质农产品(上海)推介活动举办,集中推介了57个计划总投资84.23亿元的现代农业重点项目,24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18个为产业招引项目,总投资达27.86亿元……镇江制定《镇江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三年计划(2023—2025)》,印发《2023年镇江市乡村产业招引工作意见》,明确招引任务、制定工作措施,1—9月,全市上报乡村产业招引项目协议资金40.98亿元,招引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8.84亿元。

  走进扬中江之源生态养殖基地旁的长江特色水产智慧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建设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近3万平方米工厂化智能养殖车间已基本建成。“这个项目建成后,主要养殖的水产品种以刀鲚为主、鲥鱼为辅,养殖总面积8200平方米,剩下的面积用来进行调水、养水。”江之源技术顾问朱纪坤介绍,该项目预计共投资5000万元,全面建成后,预计年产刀鲚和鲥鱼20余万尾,通过精准投喂以及专业的养殖技术,预计可将原本刀鲚的大规格(2两以上)数量从不到10%提高到60%以上,人工成本节约50%到60%。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最优要素保障,厚植最优发展土壤。”镇江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黄万荣说。该市围绕六大产业链,突出精深加工、新模式新业态、高技术等3个重点方向,全面落实推进重大项目突破年“678”工程,即2023年开工建设农业农村重大项目80个,其中新建项目60个以上,实际完成投资7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为保障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用地保障,该市今年下达融合发展用地计划达225亩。

  在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嶂山村,占地近200亩的高档花卉基地项目已经获得批复,相关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在京口区新民洲园区,翰雅金农种业公司种子加工仓储中心内日产100吨种子生产加工线、1000平方米的配套加工车间、1000平方米的农机农资配套库房等正从图纸一一变为现实;在丹徒经济开发区,今年新建的智农食品·现代综合农业项目已经投产,预计年产植物乳粉超4000吨……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蒋勇介绍,该局深化“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专班、一套机制、一份专报、一个专栏、一项考核、一张地图,持续做响“镇兴浓”服务品牌,做好项目招引、落地、建设及发展全流程帮办服务,并加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储备库动态管理,形成“建成投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招引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同时充分发挥园区项目载体作用,积极引导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向园区集中,引导农产品加工、扩能、物流等项目进园区。截至9月底,全市开工建设农业农村重大项目87个、完成投资59.54亿元,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8.8%、87.3%。

  走进位于丹阳市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迪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高效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一体化项目”现场,记者看到,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该项目通过扩建4000平方米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中心,年综合处置农业废弃物能力将达8万吨。负责人张亦飞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利用餐厨垃圾、废弃果蔬等有机废弃物开发成黑水虻适口性较好的再生饲料,进行黑水虻高密度养殖,使得虻虫饲料化,将秸秆与养殖场粪污协同发酵加工制成有机肥,构建起基于“有机废弃物+黑水虻养殖+生态化利用”的绿色循环产业链。

  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载体。镇江市高度重视、全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打造,逐步形成以1家国家级园区为龙头、4家省级示范园为骨干、30家市级园区为重点的梯次发展格局。截至今年三季度,全市30个市级园区累计入园企业数量610家,辐射带动农户约4.9万户。

  金融“活水”浇灌田野,把脉问诊走进地头

  9月20日,镇江市发改委会同人民银行镇江市分行在江苏银行镇江分行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政银企”对接专场活动。会上,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迪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丹阳市康乐农牧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共提出融资需求约2.5亿元,各银行机构针对企业反映的政策资金支持需求和融资困难的问题现场给予相应回应。

  镇江大力实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金穗行动”,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涉农领域的支持力度,在涉农担保、“整村授信”、农产品保险等方面蹚出普惠金融新路。今年,镇江市发改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镇江监管分局印发《关于金融支持镇江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的意见》,发布首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白名单”,涉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337家,其中家庭农场185家、专业合作社111家、农业龙头企业41家,推动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纵深发展,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规模养殖场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信用家庭农场等提供“四优”金融服务。1—8月,累计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45.57亿元,同比增长24.3%,累计惠企2996户;办理再贴现55.51亿元,共支持企业303户。

“金穗行动”

  9月21日,镇江市草莓协会在句容市白兔镇组织开展草莓定植后的管理技术现场培训会,镇江市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李金凤、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讲师孙朋朋、全国劳模纪荣喜等3名镇江市亚夫科技服务团成员,以“理论+现场”的方式,面对面、手把手给莓农提供技术指导,带来了一场理论听得懂、操作看得见、疑惑有解答、分享有收获的技术盛宴。“我们刚移栽完草莓苗,这场培训办得非常及时,实用性和针对性都很强。有了专家的指导,我们种好草莓更有了底气。”莓农陈越说。

鸟瞰句容市戴庄村

  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离不开科技与人才的支撑。镇江统筹全市农业科技人才资源,从驻镇涉农院校及本地农技推广机构遴选了220名农技人员,组建了“镇江市亚夫科技服务团”,通过线上交流、实地指导、技术帮扶等方式进行挂钩服务,促进绿色生产技术、高效生态模式推广。自成立以来,科技服务团累计派出专家服务2950余人次,服务农业经营主体1123家,帮助解决农业生产问题586个,形成产业调研报告17篇,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同时,该市探索推出“1+1+N”(1个首席专家团队+1个本地推广团队+N个新型经营主体)农技推广模式,引进和示范推广科研院校专家团队科研成果,累计组建镇江市“1+1+N”新型农技推广项目体系团队46个,引进新品种61个、新技术83项,建立农业各类科技示范基地136个,技术辐射面积近26万亩,集成发布了一批适宜本地推广的绿色生产技术和高效生态模式。

  新征程上,镇江正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提升乡村生产、生活、经济、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价值,推动农业向生态化、科技化、精品化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贡献力量。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