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农人”队伍 激发乡村振兴动能
2023/10/18 15:48  

  眼下,葡萄销售已经进入尾声,句容市茅山镇二丫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娟终于有了点空闲时间。“最初我父亲在村里从事奶牛养殖,而我在镇江一家公司从事设计工作,直到2009年家乡大规模推广葡萄种植才动了返乡创业的心思。”1982年出生、大学学习家装设计的王娟说,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农技专家芮东明的指导下,自己种植高附加值、高品质葡萄,以阳光玫瑰为例,今年亩均效益达6万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句容持续建设“新农人”队伍,先后出台“新农英才”选拔培养计划、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意见等文件,实施“一个统领、三型人才、五项行动”,充分发挥“新农人”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在镇江市今年公布的首批31名优秀“新农人”培养名单中,句容共有13名“新农人”上榜,入选数位居镇江各辖市区首位。

  “头雁”领航,亚夫团队送技到田间

  9月初,在全国梨产业绿色发展技术交流活动暨第二届“中华好梨”品鉴推介活动中,句容市后白镇丰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选送的丰水样品在77个金奖中排名第一。“以前,公司种植的都是传统品种,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们适时调整品种,目前有苏翠1号、翠冠、幸水、丰水、凉丰、秋月等7大主栽品种,实现了砂梨从7月上旬至9月上旬的不间断上市。”丰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窦永敏说。

  窦永敏口中的专家,是镇江市农科院果树研究室主任万春雁。作为亚夫团队工作室成员之一,每年早春冻害、初夏果树病虫害防治、果实成熟期采收、夏季高温抗旱等关键时期,都是万春雁穿梭在果园和实验室最频繁的时候。“农民需要什么,农业科技人员就研究什么。”2009年7月,这位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的80后“新农人”来到镇江市农科院,扎根这片土地。今年,万春雁为15个村提供包括栽培方案定制、果园规划、技术培训等多种服务,满足市场和农民需求,最大限度地降低农民经营风险,推动果树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2018年,句容市创新组建“亚夫团队工作室”,并以亚夫团队为统领,构建“亚夫团队工作室+地方分室+农业专家+乡土人才+种养大户”的组织体系。在“亚夫团队工作室”基础上,汪厚俊、王忠立、李有意、万春雁、姚伟超等38名农技专家、新农菁英,发起成立“亚夫团队工作室科技兴农青年集体”。该集体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截至目前,亚夫团队陆续培育出农村科技人才1200余名,为句容100多个农村合作社、45万名农民提供技术支持。

  “群雁”齐飞,乡土人才破“土”而出

  今年8月,省人社厅公布2023年江苏省乡土人才建设发展项目评审结果,句容有3家工作室榜上有名,其中方应明工作室获评省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纪荣喜、张奎峰工作室获评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至此,句容市共创成省级乡土人才创新创业载体平台11家。

张奎峰(右)在葡萄架下聆听专家讲解。

  句容聚焦乡村产业振兴急需的科研型、经营型、技术型三型重点人才群体,系统梳理全市重点农业产业人才情况,组织开展“兴农科研英才”“发展经营标兵”“富民技术能手”三类乡土人才评选,累计培养乡土人才2100余人。

  镇江市“金山英才”计划人才、句容市“福地英才”计划人才刘恩玺在茅山镇创立江苏惟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当地葡萄剪枝等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生产生物菌肥。第一座再生处理站投产后,当地葡萄剪枝数量无法满足企业需求。句容市人才办得知后,协调句容市城管局园林管理中心为企业提供树木废枝,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句容不断加大对农业领军人才扶持力度,近两年来共有15名农业高层次人才入选“福地英才”计划和镇江市“金山英才”计划,获得1170万元项目资金扶持。

  在下蜀镇健蜂园蜂业专业合作社,工人们忙着将蜂王浆送进大型冷库。“我们聘请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张海伟,帮助合作社研制出高活性蜂王浆冻干粉、蜂王浆胶囊产品,提升了蜂产品的附加值。”95后养蜂人舒锦博说。

  加速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句容充分发掘周边高校院所科研资源,推动后白草坪研究院、茅山葡萄产业研究院、白兔草莓研究院、江大丘陵地区农业机械化研究院等10余个高校院所创新示范基地先后落户,创成首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以优势产业平台集聚高端人才。

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

  “雁阵”排空,精准赋能培育“金种子”

  9月13日、14日,第四、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天王镇凤华农机维修部的31岁选手毕大钊从全国6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农机驾驶决赛“一等奖”。“培训班对我的帮助很大,在培训班可以学习到各类农机操作知识,对综合素质提升有很大帮助。”毕大钊说,自己每年都会参加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的各类农机技能培训,并将学到的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中。

  句容实施乡土人才讲习所赋能行动、高素质农民培育行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能行动、基层农技推广骨干培养行动、“十佳”农民培优行动等五项行动,围绕种植、养殖等领域建立9个乡土人才讲习所,建立江苏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句容市分校,以“农民”为主角,以“田间”为课堂,先后建成7个省级、8个镇江市级、13个句容市级农民培训实训基地,5年来累计接待全国各地前来考察、学习的农民13余万人次。

  9月8日,天王镇举办“新农人”创业共富联盟成立暨到村挂职、双向奔赴活动启动仪式。该联盟旨在打造“资源共享、品牌共创、产业共兴”的交流合作平台,为全市现代化农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活动现场,“新农人”到村挂职安排和到村挂职重点任务清单发布,金融机构代表发布惠农助农金融政策。

  “准确把握农村创新创业大势中政策、基础、主体等多种机遇,全力推动‘新农人’发挥积极作用,努力营造‘新农人’健康成长良好环境,为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市作出新的贡献。”句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永祥表示。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