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十三大南京代表邰青轩——发挥一只“蝴蝶”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3/10/25 17:56  

  “作为一名新时代乡村创业女性,我将积极带头响应党中央号召,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北京召开,中国妇女十三大南京代表、江苏省民宿女主人联盟理事长邰青轩参会期间,也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努力经营好自己的民宿产业的同时,广泛带动乡村女性创业就业,带领乡村民宿女主人们发挥各自所长,汇聚乡村民宿女主人联盟力量,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中国妇女十三大南京代表邰青轩。 受访者供图

  “追”蝴蝶,巧妙结合博物馆与民宿

  邰青轩是放弃了成为“金领”的机会,“追”着中华虎凤蝶来到南京浦口的,在这里,她建立了国内第一座中华虎凤蝶自然博物馆。

  浦口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虎凤蝶的栖息地之一,目前,在这座博物馆内已经存放了400只来自全国各地的蝴蝶标本。

  “因为我们的博物馆是不收门票的,给别人免费参观,但是我们也不能纯粹靠情怀,要自负盈亏,于是就想到把蝴蝶博物馆跟民宿这样的经济业态结合起来。”邰青轩说。

  于是,“蝶梦山丘”飞行民宿于2017年正式营业。民宿与蝴蝶博物馆形成了巧妙结合,古色古香、充满自然气息的装修风格收获了大量游客的好评。同时,“蝶梦山丘”的开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乡村女性就业。

  今年,“蝶梦山丘”获评南京首批五星级民宿。在民宿经营的基础上,邰青轩还与市教育局、市生态环境局进行合作,在儿童群体中,开展以“爱与生命”为主题的蝴蝶研学教育。

  建“妇女微家”,培训乡村女性就业技能

  “妇女微家”是妇女姐妹文娱活动的小舞台、矛盾化解的妇情站、素质提升的加油站,也是妇女群众身边可亲可近的温馨港湾、微而有为的服务阵地。

  早在2018年,邰青轩就在她的民宿中建立了这样的“妇女微家”——浦口区蝶梦山丘“妇女微家”。在这个温暖的“娘家”,邰青轩邀请专家、老师给浦口当地的乡村女性,进行民宿运维、客房打扫等相关技能培训,“我们每个月培训20至30人,不仅是提升她们的职业技能,还想通过这些丰富的课程提升她们的综合素养。”截至目前,蝶梦山丘“妇女微家”已经培训了300名左右的乡村女性走上工作岗位。

  蝶梦山丘“妇女微家”还是省民宿孵化基地。据邰青轩介绍,目前基地已经成功孵化了3家巾帼民宿,且都在浦口。

  不仅如此,结合市妇联的工作,邰青轩一直在思考如何带动乡村女性创业就业,如何通过女性力量提升乡村整体经济等系列问题。对此,邰青轩和她的团队依托“宁姐田间大讲堂”,教一些乡村从业女性做产业升级,“比如,一家单独的农家乐,升级做农家乐加民宿,或者是升级成一个特色餐厅等。”

  促振兴,带动周边女性创业就业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性妇女代表大会,心情无比激动。”邰青轩说。

  近年来,邰青轩也是身体力行作表率,将“半边天”撑了起来。除了开民宿这一本职工作之外,她还积极在新的领域开拓进取,选择在浦口文化产业高地——求雨山艺术长廊建立“江苏省数字经济电商平台”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基地,成为浦口当地特有的“艺术+电商”女性创业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更多女性实现创业就业。同时,她还帮助浦口当地一些因为家庭原因无法工作的女性提高收入,例如将她们的闲置资产充分利用,“这些闲置资源可以出租,也可以做一些乡村文旅相关的业态,例如非遗工作室等,帮助她们增加收入,让她们有更多的价值感。”

  此次参会,邰青轩最为关注乡村困难女性群体,她提出:“针对一些因为生育没办法工作的女性等群体,我们可以对接一些机构,多提供灵活就业的机会,让她们拥有更多、更公平的机会提升能力,获得收入。”

  为了更好地引导乡村女性提升自身能力、实现自我价值,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女性力量,邰青轩表示:“回到南京后,我一定要在浦口区进行这次妇代会的精神传达和宣讲,让周边女性首先认识到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立足自身岗位作贡献。”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