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百景”有“江村”
2023/10/27 17:48  

  今年9月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开展“水韵江苏·长江百景”征集、评选活动。网友们热情高涨,投票总数超百万,时值金秋,“长江百景”终于落下帷幕。而在百景之中,有“苏州·中国江村”一个镜头——“苏州·中国江村”作为“自然生态景观”入选。

研学农耕、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江村1936

  据介绍,“长江百景”评选活动围绕自然生态景观、历史人文景观、红色传承景观、新时代发展景观四大主题,征集遴选100个展示长江文化和旅游特色资源的景观。

  苏州吴江开弦弓村,地处长江流域太湖东南岸,一水弯似弓, 一水直如箭,开弦弓村因之得名。1936年,社会学家费孝通在此做了两个月的乡村调查,写出举世闻名的《江村经济》,从此“江村”成为开弦弓村的代名词,为世界观察中国乡村打开了一扇窗。

研学农耕、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江村1936

  从空中俯瞰江村,洁净的村道,笔直的弄巷,古朴的石桥,蜿蜒河水穿村而过。将时间轴往前拨转80多年,开弦弓村还是男耕女织、农工相辅的家庭经济结构。到新中国成立后,村办生丝厂合并归属人民公社,再到改革开放后,丝织厂等村办企业兴起,个体、私营工商业蓬勃发展,一步一步,开弦弓村在微观层面,演绎着中国普通农村的变迁史。

航拍“江村”

  放眼现在的江村,依旧循水而居、依势而建,维系着“河—路—田—宅”的空间格局。农业为基、三产融合、生态为底、蓝绿交融,打造江村1936·南园、北园、山水桑田等项目,开拓亲子教育、研学农耕、休闲旅游等业态,多措并举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保留着村庄的原始风貌,保存着朴素的江南风情,保育着健康的乡村生态,顺其自然、有节制、有规划的发展步调,让江村成为江南乡村甚至中国乡村的缩影,成为向全球展示中国乡村经济的一面旗帜。

  八十余年江村变迁,从水网间的乡村聚落到如今的现代化乡村, 变了的是人们生活越过越好的笑脸,不变的是风景依旧的江南画卷。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